542867238_m

三妹週歲時的全家福

 

544507117_m  家人

民國53年 弟弟滿周歲 爸爸去相館租相機 幫全家合照

 

544521992_m  家人 

在桑園最高點 拍下第一張 全家福照片

 

 543026758_m  家人 

公館 是我們在台北第一個落腳處

 

543036081_m 

當年的台大校門口

  

544129493_m 三姊妹

這裡是建中對面的南海學園 看得出來嗎?

 

   543207887_m    外埔

外埔國小校門口 在祖父家對面

是我們小時候玩樂的場所

 

544218630_m

爸爸幫我們在桑園拍照

這裡現在是師大分部

 

543247563_m  圓山

和弟妹在圓山留影

 

上一集 寫我小時候愛玩耍的回憶

其實 只寫了百分之一 有太多太多寫不完的往事

結果 有很多格友說 他們的童年

沒回憶 沒照片一片空白…..怎麼可能呢?

 

也許我家人記憶力特好 聚會時 都喜歡回鍋一下

拿出來炒冷飯 重新熱騰騰上菜 好好的再狂笑一番

也有可能是不該記的記一大堆 塞滿了腦袋

而該記得的 卻都忘了…..

 

人家說~年老的症頭:就是喜歡翻舊照 談舊事

卡講 攏是過去  一點都沒錯啊!

反正 人都會老 前途茫茫

只好回頭重溫舊夢 回首前塵往事吧!

 

我小時候 住過苑裡 外埔 東勢 谷關

暑假去大肚住伯父家

小二舉家搬來台北 開始我的求學生涯

留下很多影像 和無可磨滅的記憶

沒有以前的我 就沒現在的我

而我小時候 做過很多蠢事 也常被姊妹們拿來消遣

如今回憶起來 卻都覺得人生沒有白過

 

其實在之前 我已經斷斷續續 寫過很多類似的文章

每件事回憶起來 都會像跑馬燈 在腦袋裡不斷倒帶

只是內容冗長 文字敘述居多

不符合現代人快速的生活節奏

曲高和寡 只能自己留做紀錄

我的文章 淺顯易懂 沒有艱澀的文字和華麗的詞藻

平鋪直述 從小學生到老灰阿 都很容易看懂

X X X X X X X X X 

 

昨天 我又想起小學時 發生在我家附近一件往事

每次回想起 都會笑得東倒西歪 雖然有點幸災樂禍

那時 家住現在的公館再過去

未興建的師大分部 還只是一大片桑園

也是我們小孩子遊戲 玩躲貓貓的場所

 

平日 一群小孩子 放學後

成天在半個人高的桑樹當中 嬉戲追逐

傍晚 爸爸也會帶我們去那裡 玩丟球遊戲 運動

有一次 我不小心掉了一塊錢

爸爸下令大家地毯式搜索 花了一個多小時

直到天快黑了 才被妹妹摸到

元宵節晚上 附近孩子提燈籠 排一條長龍

在黑暗中行走 歡樂中帶著趣味

 

有一天 那裡一個化糞池 因為被太陽曬乾了

表面上看起來 和一般草原無異

就有一個鄰居很衰的小孩「噗通!」一聲

不小心掉進化糞池裡

正好有路人在桑園散步運動

聽到別的小孩求救聲 趕忙跑過來

抓住幾乎沒頂的小孩頭髮 拉了上來

 

猜想:全身臭氣沖天 洗頭 洗澡

灑半瓶明星花露水 大概都無法掩蓋臭味

聽說 家人為幫他壓驚

煮了一鍋豬腳麵線 消災去厄

我們這些小孩子 想到就口水流了一臉盆

好羨慕他喔!如果自己也能跌進糞坑裡

是否 也有這種禮遇呢?

 X X X X X X X

 

那時 我很怕經過一個地方

去桑園路上 一個大狗籠裡

關了一個精神異常的人

那年代 沒有完善的社會醫療 沒有安置機構

家人無奈 也只能這樣

那個男人 年約20多歲

黑漆漆的籠子裡 隱約可見衣衫不整

媽媽不准我們靠近他

所以都只敢遠遠的 快速通過

 

冬天 家人送進去的棉被

都被撕成細碎的棉花 四處飛散

有一次 我又經過那

欄杆外 正好幾隻不知死活的雞仔走過

被他靈活的捉來 殺雞拔毛 生吞活吃

嚇得好久好久 不敢經過那裡 想想真的好可憐耶!

隔幾年 發現~不知何時 人與籠 都不見了!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以前 常有酬神戲碼 在這條小路上演

晚上這場 大家吃過晚飯 都會搬椅子來看歌仔戲

賣香腸 烤魷魚 打彈珠…..等很多小攤子 就會聚集過來

我常喜歡躲在後台 看演員化妝

臉上濃妝豔抹 頭上插一大堆金光閃閃的頭花

 

有一次 戲演到一半 突然一切暫停

台上推出一個塑膠麻豆 身上穿著破舊上衣 七分褲

原來附近桑園發生命案 警察請大家幫忙協尋

看誰認識穿這衣服的女人?

隨後 台上才恢復正常 小生苦旦 繼續打情罵俏

如今想來 真的很另類

 

當年 這個桑園命案 是一宗大案子 最後破案了!

是說有個女裁縫師 認出麻豆身上的格子襯衫

是她幫某個太太縫製的 接著查出兇手.....

想到我們常常躲在桑園玩

偶爾偷吃一點桑果 都覺得有點毛骨悚然

 

 

在公館羅斯福路附近 住了10多年

 悲歡離合 喜怒哀樂.....

編織成人生各樣故事 天天在各地上演

有些事很沈重 畢竟都會過去

童年 也在這裡逐漸消失於無形

既回不來 也只能追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