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55  新添照片

88.7.16.在山上步道 與爸爸合影

 

IMG_0057- Q

80.2.24. 在圓山飯店 過17天 翔哥出生

 

 

 

     不鮮豔       

  母親的笑容 讓人無比的懷念

她最愛的這套衣服 也只能永遠鎖在記憶裡

 

 

屈指一算 媽媽走了快五個月了

可是感覺上 她好像一直都還在我們心裡

一直不願意相信 她真的離開我們了!

 

手機裡電腦裡 許許多多

手術後  陸續在病床上 為她拍的照片和影片

總會無預警跳出來 映入眼簾

這麼熟悉 這麼親近 好像我們零距離

我只要靠近俯看她 兩個人的鼻子 就快碰在一起

 

似乎我仍舊可以跟她撒撒嬌 跟她嘮嘮叨叨

述說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我去了哪裡?買了什麼?

而她總是善解人意的點點頭 慈祥的看著我

 

常常想起:以前去嘉義陪伴她的時光

一早陪她去醫院洗腎 不管多辛苦 她都毫無怨言

任憑護士在她身上扎針 一躺就是四個鐘頭

什麼事也不能做  不想說

只能皺著眉頭 無力的看著天花板

一洗就是10就要忍受多少的苦楚?

而她 就是這麼堅強得讓人心疼

 

小妹在媽媽手術後 一直與我們商量

要出一本~家族專輯

因為心想媽媽回家的機會 越來越渺茫了

多年來 我想過千萬種她離去的方式

即使在最後一刻 兩眼逐漸渙散無神

她仍不想閉起眼來 為的是 想多看我們幾眼嗎?

 

專輯在媽媽過世後 就暫時擱下來

太多事要做 無心也無力 更不想碰觸…..

直到最近兩個月 家人又重新提起

我逐漸走出傷痛 再度整理照片

這是我們五姊弟 用盡各種方式

努力蒐集來的幾千張圖片

掃描後 全部變成電子檔 放在我的電腦裡

每天看著看著 邊看邊寫文章 追憶過往

 

小妹多次北上 和家人討論書的內容和作法

努力在催生 每隔幾天 就來電關切一次

日夜修圖 找圖 存檔 我的雙眼 開始疲累痠痛

她就網購眼睛按摩器給我用

多少個夜晚 做到凌晨 才疲憊不堪的爬上床

腦子裡 仍在構思……

 

從我有記憶起 就一直陪伴我的母親

已經看不到這些 但是父親跟我們一樣思念她

望著他孤單的背影 總讓我心想:要趕快完成這本書

我們可以在網路上看 要多少有多少 隨時想看都可以

但是他沒辦法 一定要變成紙本 拿在手心有份量

他會一次又一次的翻閱 看累了就放在床頭

 

當我整理照片 心裡總有說不盡的辛酸與不捨

媽媽即使在身體狀況很差的時候

仍願意跟我們出去玩 珍惜家人相聚的每一刻

坐在輪椅上 消瘦的身體 幾乎因坐不住而慢慢傾斜

吃年夜飯時 看到家人都回來

心裡高興而多吃幾口 卻在飯後吐了一身….

 

我們去走步道時 她就獨坐在那裡 等我們回來

我越想越覺得:當時為何不多陪著她一點?

多跟她聊聊?多逗她笑一笑?

當我有痛苦的時候 她始終陪著我

她需要我們時 我又為她做了多少?

再多也不及她為我們做的萬分之一啊!

 

她特別喜歡的那套花色裙裝 出現在很多照片中

但是在她走了之後 我和爸爸翻遍衣櫃

怎麼就只找到裙子 上衣到底去了哪裡呢?

 一向衣著十分樸素的媽媽

 怎會有這件比較花俏的衣服?

 可能我們常誇獎這件

 所以在特別的場合 或心情特別好時 就會穿上

 因為這讓她看起來 很年輕 有活力!

 

 今天 我寫了最後一篇~懷念的笑容

在每張照片中 她都露出我熟悉的表情

即使身體的痛楚 已慢慢侵蝕全身上下

她皺著眉頭 還是勉力露出苦笑

我一手拿相機 一邊逗她笑 她也很配合

我知道她真的很努力 雖然她多數時候 笑得很含蓄

我真不記得 她有過像我們姊妹 常笑得屋頂快掀掉

 

我最愛她深深的酒窩 從年輕開始

就給人很安定 很歡愉的感覺

直到最後一刻 她不笑了 ...... 酒窩….也不在了!

從此 只能在記憶中追尋

 

 % % % % % % % % % % % % % % % %

 

家人的思念 在媽媽走後 化成千言萬語

在此摘錄每篇文章的一小部份

紀念大家心目中 最慈祥的母親和阿嬤

 

@@ 媽媽是上天派來照顧我們的天使       淑美

 媽媽過世後,不斷回想過去與媽媽相處的點點滴滴,對她有無限的思念。

在我早年的印象中,她年輕、美麗、賢慧、能幹、和藹可親,大家都喜歡她。

媽媽這一生 為家人構築了溫暖的窩,

讓我們順利成長、安心唸書,我們對她有說不盡的感恩。

 

「媽媽,我們感謝您辛勞地把我們養大,

帶給我們許多快樂的日子。

從您身上 學到公誠勤毅、溫良恭儉讓,

如果說我現在有一點小成就,您是最大的功臣。

希望您一路好走!順利到天堂,安享天年,

並保佑我們大家平安!健康!媽媽,我愛您」!

 

@@ 堅強勇敢與慈愛的最佳典範     裕展

與媽媽相處三十餘載,點點滴滴,化做無盡的思念。

願她在天國~安詳、平靜而無憾!

 

@@ 永恆的愛    淑貞

 我的母親,是我一生最大的倚靠,也是我一生最大的驕傲。

我慶幸:有一位這麼棒的母親,陪伴我走過人生的漫長歲月。

我總是覺得:這世界上,只要有媽媽,凡事都可以搞定。

有求於她,絕不會讓你失望。反而比你的要求,加倍給你!

對媽媽的思念,總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浮現……

看著她的照片,慈祥和藹的笑容,依舊那麼熟悉,

覺得她永遠守護著我們,片刻未曾離開!

 

@@ 暖陽中的秋菊~媽媽的一生    玲姿           

媽媽出生在物資極端缺乏的年代、成長在戰亂躲空襲的年代,

但是她的心地非常好,不因紛亂的世事而污染了她善良的心。

換個角度看媽媽的一生,可以說是閱歷豐富、多采多姿,

經歷過戰亂、貧苦、到生活穩定、撫養兒女長大的成就感、

和兒女共享天倫之樂……現在回想起往事,

有時為她的辛苦潸然淚下,有時又覺得溫馨感人,

很高興有緣和媽媽,共度同甘共苦的日子,

她的一生,可說是沒什麼遺憾了。

 

@@ 守護家人的那雙手     君宜          

爸媽搬來嘉義後,弟弟的朋友醫生

每週來為媽媽電療按摩 復健雙腿。

每天一早,和爸爸看護 選家裡附近一處去走走。

媽媽短暫的練習走路後,進步很多。

八八水災後幾個月,山上工作不多,我留在家𥚃時間較長,

每晩一家四口,開拔到仁義潭邊長長的堤坊上散步,

看護推著坐輪椅的媽媽,爸爸唱起日本軍歌民謠,媽媽也跟著唱,

遙望對岸的家,潭邊燈火點點。

很慶幸有這樣的機會陪伴媽媽,

儘管是平凡之事,心中卻是滿足的。

 

可惜十年嘉義生活,相較之下仍然是短暫的。

大部分時間,並不能隨伺左右。

「子欲養而親不待」最難過的是媽媽手術後,無法再回家了,

這也是我最大的感傷。

看著空蕩盪的家裡,好懷念那段晚上一起準備用餐的日子,

這樣的幸福,已經回不來了!

 

@@ 媽媽堅定的信仰     政達

2015年1月9日,母親離開我們時,表情像睡著了一般,終於可以脫離插著鼻胃管的不適。母親的信心安慰與鼓勵我們所有摯愛她的親友,只要像母親一樣,接受耶穌替代我們死,我們離開這世界後,將在上帝的同在裡與她再見面,永遠不再分離。願母親的信仰與見證,成為我們恢復與神關係的祝福。

 

@@ 我的婆婆    伊雯

婆婆可愛又堅毅的個性深烙我的心!雖然幾經病痛的婆婆,被天父接回天家,但相信她此時在天父的懷裡,回顧她一生對人對事的付出時,一定能得到安慰與獎賞。

 

@@ 阿媽的愛 無遠弗屆  佩揚

不管是阿媽做的菜、旁邊菜市場裡,為我挑選的美麗衣裳、精心為我的娃娃們縫製的小洋裝與和服、或常常帶我走路去台電游泳池學游泳、總是塞給我們一堆帶回家的食物……種種都是阿媽對愛、最直接的表達方式。忙碌的阿媽,總是先想到給予。她的快樂也很簡單,家人的笑容,就是她最大的欣慰。

曾經我對阿媽的依賴、阿媽看著我開心、她就滿足的笑容。點點滴滴,永遠都是我童年時期,最美好的一部分。我覺得她一直都還在我們身邊、不曾離開我們。

 

@@ 阿媽 很想您               安安 

坐在身旁看著妳,所有歲月的痕跡烙印在妳的皮膚上,但眼神卻依然如舊。是多麼堅定,才能繼續走下去?我真不敢想像,但在我心目中,妳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勇敢的一個。

    我想妳的身心終於自由了,不是嗎?也不用再坐輪椅,插呼吸管; 妳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如果有個空閒,可以飛來地球的另一端,請來看看我。從今以後,終於丟棄束縛,完全的自在了吧?只想跟妳說......謝謝妳,我最溫柔的阿媽,謝謝妳給我們一切的美好。我非常想念您。

 

@@ 愛……永不止息                 康康

我覺得阿媽是很偉大的女性,當阿公年輕當公務員每天去上班的時候,阿媽獨自拉拔五個孩子長大,真的很不簡單。最好的東西都留個孩子,也因為這樣才有了我們這一個大家庭。在我跟姊姊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常常需要出國開會,而那時經常是阿媽到我們家照顧我跟姊姊。

我也記得小的時候常常跟阿公阿嬤出去到很多地方玩得很開心。我想阿媽辛苦了一輩子,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不論他到了哪裡,我希望他一切都好。我想說我很尊敬阿媽,他很了不起。

 

@@ 阿嫲的手  仲揚

隨著我們這輩年齡漸長,許多小時候的事情,我們都慢慢淡忘了;而阿嬤臥病多年,病痛的折磨,沒有打倒她的堅強意志,但卻殘忍地將許多美好的回憶,從她記憶中奪走,甚至不容易記起來,我們誰是誰了。我幫阿嬤摺了一雙紙手套,阿嬤用雙手拉拔了阿姨們、媽媽和舅舅長大,一輩子都盡心守護照顧這個家族。這一年在醫院看了阿嬤幾次,阿嬤的狀況和意識,幾乎都處在無法對話溝通的情況,我也不太知道要跟她講什麼?但每次只要牽起阿嬤的手,看著她的眼睛,總覺得彼此就有了連結與對話。

最後那天,在急救室牽起阿嬤的手,歷經歲月與磨難的手,萎縮而冰冷。希望給阿嬤一雙手套,讓她不再感到寒冷 ,在另一個世界,繼續守護我們。

 

 

@@ 阿嬤是游泳高手     威均

 阿嬤在十年前尚未生病時,是游泳高手。在我讀幼稚園及小學時,每到暑假,就是玩水的好時光。台電游泳池離阿嬤家不遠,因此是我們和阿嬤共同渡過最快樂的時刻。

 

我們只能在小孩池套著游泳圈玩水,阿嬤是在大人池一趟又一趟來回折返,看著她悠然自得可以來回游20趟不需要休息,我心中好敬佩她。我知道阿嬤是為了鍛鍊身體及做復健,在60多歲的年紀才開始學游泳。但是後來游泳成為她的樂趣,而她也將這項樂趣分享給我們。當然游泳結束的重頭戲,就是在福利社吃一碗熱騰騰的泡麵。

 希望阿嬤在天堂,仍然每天不間斷的游泳。

IMG_0035阿嫲與大象

年輕時 出國與大象合影的媽媽 好漂亮 !

 

 IMG_0010   媽媽

在古蹟老房子前的獨照

 

1979OK      

68年 大姊訂婚 和親家母在台大

 

IMG_0064  Q   

 媽媽和親家母合照 兩人都好年輕 交情超過35年

 

Untitled-7 媽媽和大舅

媽媽和大舅舅 年輕 氣質好 笑得真美!

  

Untitled-  快樂阿嫲9

 75.10. 阿嫲飛去美國  看滿月的安安 笑得好開心

 

85.12  媽媽在美國滑雪-C

75.10. 媽媽在美國滑雪

 

IMG_0037  新添照片

80.2.13. 粽子滿一歲 和姊姊在景美老家

IMG_0004 Q

79.3. 在景美老家 媽媽抱著安安 笑得很滿足

 

83孫子們

83年  在陽明山大屯公園 阿嫲笑擁六個寶貝孫子 露出和藹的笑容

 

 IMG_0065   家人合照

熟悉的笑容 永留腦海

 

86.3    OK 

她非常疼愛每個孫子 好吃的都留給他們

看到漂亮的衣服 就買給孫女 即使在病中 仍殷殷關切

 

r001-012  爸媽OK

85.3.3. 和爸爸在瀑布下合影

 

 Untitled-1飛牛ok

85.7.6.一起去飛牛牧場 玩了兩回

 

r001-018 媽

媽媽去基隆看海 

 

IMG_0037

 阿嫲 是游泳高手

 

r001-034 孩子在孝義

陽明山清涼的溪邊 一起泡腳

 

r001-055  孝義

84.7.1. 烏來孝義 溪邊玩水 

 

r001-125

84.8.13. 一趟愉快的清境之旅 

 

img034        QS

 85.10.27. 生日當天 在士林官邸與媽媽合影

 

r001-249 爸媽在惠蓀

惠蓀農場  阿嫲盪鞦韆 自然流露的笑容

 

Untitled-12 OK  

86年 四姊妹和媽媽 在烏來雲洞瀑布 

 

86.8.15 媽宜在德國飯店

86.8.15. 和君宜同事去德國旅遊  在德國民宿

 

86.8.16 拜訪老奶奶

8.16. 拜訪德國老奶奶 她是一位超級Nice的德國老太太

也是政達初到德國的房東太太

 

 86.8.19 媽在慕尼黑漂亮餐廳

86.8.20. 慕尼黑的漂亮餐廳

 

86.8.22 漂亮民宿

8.22. 在德國鄉間

 

86.8.20 獲邀喝下午茶   

8.20. 獲邀喝下午茶

 

Untitled-6  OK

8.20.

 

 86.8   OK

   8.21.德國皇宮  Linderhof

 

IMG_0018  秘密花園

 88.4.10. 秘密花園

 

r001-211

88.5.8. 陽明山「陶玩」過母親節

 

 IMG_0001 Q

88.5.20. 爸媽和君宜公司 去優勝美地玩

 

IMG_0009 Q

 家人去旅遊

 

 IMG_0039爸媽在溪流

 88.8.21. 攜手共度78載

 

IMG_0055  新添照片

88.7.16. 

 

    

 

 

爸媽  

88.5.21.美國

 

r001-138

88.8.  在台大實驗農場 翠綠的草地上

 

Untitled-4阿姨OK

88.8.21.和小阿姨

 

r001-037 溫泉

和爸爸 去關仔嶺泡溫泉 用泥漿護膚 笑得很開心!

  

89.4  Q

 89.4. 去彰化 公路花園旅遊

 

 F1020031

媽媽南下嘉義養病 小孫女常來陪伴

 

F1030036

 感謝小果 常常陪伴阿嫲 讓她享受天倫之樂

 

F1000026 孔雀 

一起看孔雀開屏 剛去嘉義時 精神氣色 都還不錯

 

_MG_9165    快樂阿嫲

去埔里旅遊 和余果合照 笑得很和藹

 

 IMG_8209 Q

在神禾過年的情景 往事如煙 

 

 DSCN3369楓林下媽媽

難得露出開懷的笑容 令人動容!

 

 P1750539

  2015.4.18. 願媽媽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