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埔 修過OK 不銳利

這張照片 為什麼而拍 年代久遠已不可考 

坐阿公後方兩位  是小姑姑和姑丈

後排 有爸爸四兄弟  但為何沒有祖母呢?

 

媽媽妯娌

媽媽四妯娌合照 媽媽是右二

 

 

IMG_0037  Q W

大約民國40年   爸媽結婚時的大合照

最左邊黑衣老人 是我住在土牛的阿伯公(祖父的哥哥)

小叔叔 是站最左邊的學生 姑婆 二姑三姑四姑....   

爸爸四兄弟 四姊妹 都到齊

 

外埔大門外-2

民國51年 在外埔過春節

爸爸四個兄弟 都帶家人回來 最左邊 是未出嫁的小姑姑

我在左二

 

外埔大門外-格放 修改

民國50年春節 小叔叔在海軍服役

 

 542779666_m  黑白老照片

阿公 阿嬤   一生非常辛勞

 

544581674_m   黑白老照片

大約民國55年 在伯父大肚的紙廠宿舍    中間坐的是祖母

後排左起  分別是服役中的大表哥 大姑姑  二姑姑  伯父

前面  是堂弟妹

 

1419067930-3025315915_n

民國51年暑假  外埔國小門口   我們四姊妹 中間是二姑 三姑的女兒和兒子

 

513147606  

大約民國57年暑假 堂弟妹到台北來 伯父帶我們去烏來雲仙樂園

 

542817618_m  黑白老照片

祖母年輕時 抱著伯父 年輕又秀氣 左邊站的是大姑姑

中間 是阿嬤的母親阿祖     右邊 我祖父很嚴肅

 

 

我的祖母 一生刻苦持家     是典型的傳統客家女性

她旺盛的精力    與強韌無比的吃苦耐勞精神   

十分令人敬佩

 

祖母有一頭稀疏白髮      臉上刻畫著歲月累積的風霜

裸露的腳後跟    佈滿一道道深深裂痕

終年終日   忙個不停 只有過年才休息幾天

 

照片裡的阿嬤    堅毅不拔  莊嚴中帶著慈祥

其實她常開懷大笑    大口吃飯

和鄰居笑著閒話家常  噓寒問暖

還有大聲斥責我們這些頑皮不聽話的小孩

看著剛出生的小堂弟     她也會逗弄著

臉上充滿慈愛的母性光輝

 

祖母   婚後和祖父仍住在台中石城的娘家

在生下爸爸之後  才遷居外埔鄉

她一生養育了四男四女      十指浩繁

而且這麼多孩子     都受高中以上的教育

在光復初期    這樣的日子   是十分清苦的

所以她如此節衣縮食     勤儉刻苦    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惜  我少不更事 

年幼時    無法體會她的辛勞    經常抱怨

 

他們遷到外埔後   陸續生下三叔   三姑   小叔   小姑姑

在離家很遠的臨村    買了五分田地

由祖母 親自耕種   她每天從早到晚在田裡忙

刮風下雨   更不得閒

小學六年裡    寒暑假農忙時

媽媽都帶我們回去分擔她的辛勞

因此    和她有更多的相處時間

 

阿嬤在田邊   種了很多蔬菜

也替政府種植製糖用的綠皮甘蔗

但是   那屬於公家的    沒有自主權

稻子收割後   我和姊姊每天到各家稻田裡

去撿拾稻穗回家    餵養家禽

就像那幅世界名畫"拾穗"一樣的場景

只是我們沒有遇到大畫家

 

每隔幾天    我和姊姊奉命去田間小河   摸蛤仔兼洗褲

回家炒一盤可口下飯的鮮味加菜    那倒是很有趣

不過   田埂常有蛇鑽來鑽去   神出鬼沒   超恐怖的

花生採收後    我們也站到混濁的水裡揀花生莢

用鹽巴炒得又香又鹹     好下飯

 

我們有時不想去    她就哄我們   說要用水煮   給我們當零食吃 

我們賣力撿拾一大籮  回來後   她又說當零食吃  太浪費

結果還是炒來   裝在瓶子裡配飯

我們不甘心  沒事就抓一把解饞

因為太鹹      家裡的開水都快被我們喝光

她晚上回來一看    剩下半瓶花生  就會罵 ~~!

 

最後    瓶底只剩下一大把粗鹽  

她的~~哀喔聲~~變成一串連珠砲

我知道  :其實她還是很疼我們的

畢竟那年代   沒有零食    哪個小孩不貪吃

 

祖母生性節儉    表現在很多方面   最常見的是

每當有人送來日本大蘋果   大水梨    糕餅.等貴重禮物

她都捨不得吃    慎重的放在竹籃裡

用長繩掛在天花板下     防老鼠偷吃

我們天天聞那一屋子果香     盼呀盼

還不時提醒她   會壞掉    要快點吃

 

她總說 :  過幾天

等堂哥 小叔叔 表哥  姑姑.....回來 

大家再一起吃

 結果總是等到長霉   爛掉   丟棄

大家的心都在淌血  深感惋惜

即便如此    歷史還是一再重演........

 我深信在那物資極度缺乏的年代    

她處心積慮 愛所有的家人

總是想把好東西   和家人一起分享罷了

 

我們客廳天花板    掛了一排大小斗笠

那是祖母利用晚上空閒時間編織的

她手藝奇好     很多人來購買

最大的斗笠   像傘那麼大

我和姊姊    雨天上學    共戴一頂    剛剛好

 

家裡養了很多牲畜   

還有其醜無比     吵得要命的火雞…..

我最害怕的事情    就是阿嬤每天傍晚

叫我把野放在圍籬內的小雞 小鴨  收回竹籠子裡

從小到現在    我都不敢碰觸任何動物

不得已   只好猛的抓起一隻

以最快速度   拋進籠子裡   好像那是燙手山竽

雞仔哀哀亂叫    她看了於心不忍

每每大聲罵我 : 哎喔~~ 你想把牠摔死呀!

當時心裡常抱怨~~ 為何單單派我做這苦差事呢

 

祖母力大無窮    每天清早    她收集各個房間裡的尿桶

湊齊滿滿兩大桶    用扁擔挑到一公里外的田裡澆菜

她總是兩手抓著扁擔頭     先半蹲

先閉氣吐氣運功    然後 一鼓作氣的緩緩站起來

搖搖擺擺晃幾下    等腳步站穩了    才邁出步伐

那尿騷味   真是令人作噁 ! 一路上跟在她後面

還得擔心尿尿隨時會灑出來

 

大太陽底下     踩在尖銳   燙腳的碎石子路    實在是苦刑

沿路 只能單腳跳著  跑著   好像過火儀式

因為她認為白天穿拖鞋

是件很奢侈的事   我們只能打赤腳

她自己終年幾乎都打赤腳   只有洗澡後 睡前才穿拖鞋

所以後腳跟  佈滿一道道好深的鴻溝

嚴冬看起來    格外叫人不忍

她腳皮又厚又硬    像一雙天然皮鞋底

可我的腳底  是很細嫩的呀!

 

到了田裡    我負責去摘些餵豬鴨鵝的鵝仔菜

還有空心菜    金針花    高麗菜   回來給媽媽炒

也要去田邊四處巡邏    若發現河水被人改道

我就得再把田埂的泥巴   重新打造

讓它流到我們的田裡來

 

回家之前   阿嬤會帶我到甘蔗田深處

砍一根長甘蔗  截成許多小段 叫我快吃  

祖孫一起啃甘蔗皮     感覺分外甘甜

剩下的   放在籃子底下    帶回給家人吃

此刻 我總覺得阿媽特別疼我

 

祖母最大的娛樂    莫過於傍晚收工後

順道去鐵道旁的外埔戲院    

看一下歌仔戲的戲尾      只要花五分錢

一進去    邊看   邊問旁人:今天  演了些什麼?

我也喜歡跟進去

小旦頭上亮晶晶的頭花    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如果不跟阿媽去    我們就得在木門上

尋找一個個小孔偷瞧      看得既辛苦又不安心 

因為得隨時提防被顧門的大叔   像趕蒼蠅一樣  趕來趕去

 

我也喜歡跟阿媽去外埔農會對面榨花生油

看那一滴滴油     從壓得越來越扁

一塊塊    一層層豆餅上     慢慢流到桶子裡

空間瀰漫著濃濃花生油香     她一次可以挑兩大桶

然後   再來回幾趟    搖搖晃晃   挑回沉重的豆餅

讓我分批    拿回去餵豬吃大餐

有時去黃昏市場買魚肉    她也喜歡和小販聊天

人家一高興    多給她鉚一小條豬肉   她就好滿足

有時   再送點蔥薑蒜   也是日常

那時的人們   真是善良又有人情味 而且很知足

 

收割完稻子    開始要去國小校園曬穀子

反覆用耙子    把榖粒耙成一道道波浪

太陽很毒辣    我們就在大樹下玩耍    睡午覺   過一整天

傍晚    阿嬤就來把穀子堆成一座山

蓋好塑膠布   以防半夜下雨

 

阿媽很會醃製菜乾   醬瓜    家門口  常常在曬大黃瓜條

用大木桶醃蘿蔔乾    我和姊姊堂哥都得洗乾淨腳丫

被抱進去    賣力踩踏一番     開始覺得很好玩

慢慢的    腳丫子被醃得很痛  就吵著要出來

阿媽就說: 快好了 再等一下    等兩下..... 

但是醬瓜配地瓜稀飯     那可是人間美味啊!

 

逢年過節    阿媽和媽媽連續幾天

忙著炊年糕    蘿蔔粿    綁肉粽   殺雞宰鴨….

我也會幫忙印紅龜粿    非常好玩

家裡四處放滿各種香Q好吃的食物

供桌上     糖果餅乾   任我們吃

反正祖父碎碎唸完    就會立刻補足

這真是打牙祭的快樂時光  整天吃個不停  幸福無邊

 

除夕夜     所有伯伯叔叔    堂兄弟姊妹都回來

熱鬧滾滾   席開兩桌  像滿漢大餐    吃得肚子好撐

年夜飯後的壓軸就是發紅包玩樸克牌

還有堂妹的歌唱表演  伯父伯母跳方塊舞

真像歡樂嘉年華

祖母這時會笑得特別開心  很晚很晚才去睡

 

年初一     我們一群孩子    跑去買水鴛鴦   仙女棒

吃喝玩樂好幾天    又不必去田裡工作

一年當中    就屬過新年    我最快樂了

 

阿嬤會暈車   所以從來不搭車

去大甲  去內埔  她都是靠兩條腿健步如飛

她常常從外埔     肩挑兩擔伴禮    翻山越嶺

赤腳走回石城看阿祖

從天亮走到天黑     住一晚上    同樣路程再走回來

 

她的算術能力一級棒     再大的金額數字

她三兩下    就心算出來

這點  我可完全沒遺傳到啊!

我爸爸和外甥康康  算術特好 一定有遺傳到阿嬤

 

國小畢業那年    阿嬤積勞成疾    心臟病發   驟然過世    享年69

驚聞惡耗    我訝異得說不出話

在我心目中    她是超人中的超人    怎麼會倒下呢?

 因為 要準備報考初中    我沒能回去送她一程

至今仍覺遺憾    但是在冥冥中    她保守我考上了第一志願

阿嬤永遠活在我心中     即使已經過了30.40 .....

 

寫這篇文章  紀念一生辛勞的阿媽   

我陸陸續續  花了幾天幾夜才完成

連睡覺時   腦海裡   也時時刻刻   浮現阿嬤的身影

她的音容笑貌   仍是那麼鮮活    呈現在我眼前

聲音仍是那麼宏亮    縈繞耳畔

彷彿經由時光隧道     我又回到幼年時光......

 

我深深懷念她     願她在天上  過得快樂

不必再那麼勞累打拼  可以吃很多大蘋果

也不用再走那麼多路      因為她已走到人生盡頭

卻給我們後輩   留下無盡的思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像攝影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