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DSC0054W S

#1. 有母親的地方 就有愛

 

image110梳頭S

#2. 家人的愛 是最誠摯的

 

_MG_9201媽媽QS

#3. 2009.5.11 家人在埔里慶祝母親節

 

_MG_9163  媽媽&優格 S

#4. 慈母的容顏 是最熟悉的影像

 

_MG_9220        與媽合照Q S

#5. 即使生病 對我們的愛 也從不短缺

 

_MG_9276   餐桌上Q

#6. 母親節又快到了! 思念的心情 又湧上心頭

 

_MG_9431   合照

#7. 此情難在

 

IMG_0017.jpg Q合照   S

#8. 懷念那美好的時光

 

P1570145 QQ S

#9. 思念如潮水 永不止息

 

每次聽到「黃昏的故鄉」這首歌 就會特別懷念媽媽

那一次次短暫的相處時刻 如今只能在回憶中搜尋

 

大湖公園 每週日有位街頭藝人

總喜歡在傍晚時分  一遍遍用他充滿感情的歌聲

詮釋這首歌 讓我內心十分的感動

但說真的 有時也很怕聽到這首 令人神傷的歌聲

心裡充滿愧疚 後悔沒能在她生前 好好陪伴她

 

放眼世上 馬路上 捷運上...

所有的每個人 都是經過母親十月懷胎

還有痛苦指數最高的撕裂般陣痛

在鬼門關前頻頻叩門 才得以來到這個世上

光是這點 你就應該好好感謝母親

為你付出這麼多痛苦的代價

母親的偉大 不只是口號而已

 

更何況 還要為你把屎把尿

犧牲享樂 睡眠 吃盡苦頭

一生一世 釋放無盡的母愛 才能把你撫養長大

終其一生 你能為她做的

遠遠不及她所為你做的

說什麼 都應該孝敬她 尊敬她

不管 你是否自己願意到這世上來?

 

這輩子 最愛我的人 毫無疑問 是我的母親

只有她願意不求回報

為我做一切 包容我的一切

只要我有需要 她隨時在我身邊

第一次進產房 是她陪我去醫院

第一個看到嬰兒的 也是她

幾次開刀 麻醉醒來 總是她握著我的手

孩子生病 她二話不說

替我接手 照顧 帶去看醫生......

永遠是我最大的依靠

 

學生時代 她不讓我進廚房 總是催我去讀書

日據時代跑空襲 她沒念幾天書

不太看得懂我寫的字

但是 她永遠為我感到驕傲

不在乎我的成績好不好

她只要我吃飽 穿暖 平安 健康

不管我多愛玩 假日她總是鼓勵我走出去

她只知道用她所有的愛 給我們

 

婚後 知道我不善家事 不時鹵好一鍋肉帶來

幫我在廚房 把每個鍋子擦得雪亮

替我做好一床床被單 幫我換季 收棉被

為我徹夜未眠的縫製制服 直到天亮

看我穿的衣服不合身 坐在縫衣機前面 為我修改

看到巷子口 可愛的衣服 立刻買來給孩子穿

只要她能為我做的 一樣沒少過

 

可是 我從來沒能為她做過什麼

身體不好 一輩子承受的病痛 我恨不能為她分擔

幾次開刀失敗 受盡折磨 病床上奄奄一息

為什麼 我沒有事先為她好好評估?

至背她下了四樓 救護車已到巷子口

我卻撐不下去 讓她滑落地面

洗腎量體重 我也無力把她從輪椅上抱下

後來才想到 可以連輪椅一起秤重

幫她洗澡 力氣不夠 讓她搖搖欲墜 ......

這時的我 充滿無力感

 

看她瘦弱的身軀 躺在醫院病床上

我強顏歡笑 安慰她 哄著她

可是 她只能痛苦的 勉強睜開眼 點頭 搖頭

直到她離世 才猛然發現~

我陪她的時間 永遠嫌不夠

真希望還能和她聊天 聽她說故事

 

有時候 我不禁會想:

她的愛 為什麼總是源源不斷 永不枯竭?

對於我們五個姊弟 她一樣疼愛

只有不斷的付出 從不偏頗

也從來不會拒絕我們的需求

 

人 為何總要等到失去了 才懂得珍惜 卻已經太晚

她走了這幾年 我無時無刻不想念她

聽到這首歌 我就不禁淚崩

她的一顰一笑 每個蹙眉 痛苦的表情

永遠鮮活的 呈現在我腦海 眼前.......

似乎伸手 就可以觸摸到

 

八年前寫的這篇文章 是我對母親最深沈的懷念

將它轉貼在下文

http://blog.xuite.net/yue40kimo/twblog/133949723

  

543169625_m

#1. 看著夕陽西下  也是一種幸福

 

 

 543234536_m

#2. 社區的睡蓮綻放 為平淡的生活 增添一點色彩

 

543150117_m 

#3.  帶媽媽去散步

 

 543196365_m

 #4.  是每日最重要的功課

 

 543214407_m

#5.  除了洗腎當天很疲累之外

 

 543161584_m

#6.  她可是很期待這一刻的!

 

 543247682_m

#7.  她要的  真的不多

 

 543290382_m

#8.  只是出來走走看看夕陽

 

543269353_m 

#9.  曾經推動搖籃的手 孕育今天的我

甘於平淡 珍惜每一天

 

 

中午 陪媽媽從醫院洗腎回來

吃過中飯沒多久

給媽媽服了一堆藥和營養品之後

她說腰椎受不了 就躺回床上

成天望著天花板的滋味 鐵定不好受

一到下午四點多 她就開始招喚我

把她從床上扶到輪椅

去樓下散步 走一走 吹吹風

這可是她一天當中 最期待的時刻!

 

我幫她戴上帽子 穿上外衣 腿上蓋條毯子

推著輪椅 下電梯

她的眼神 是閃亮的 充滿期待的

像被關在籠中的小鳥 急著出去透透氣

 

她總是不斷跟我道謝 說很麻煩我 辛苦推輪椅

不能走路 對她而言 是很大的抱憾

在電梯上或中庭 看到任何人

她都開心打招呼說:「你好! 你好!

卻很少人注意到她的存在

多半面無表情 視若無睹

有些住戶也會微微跟她點頭

 

這社區 總共有三棟22層樓

一至三樓 是挑高的中庭

我們到處走走 成群麻雀、燕子

在頭頂歌唱 飛來飛去 好不快樂!

 

去看一樓爸爸的菜園

種了哪些菜 需不需要澆水?

小妹買這一戶 一直空著

只為了讓爸爸有個地方可以種種菜

打發無聊 沉悶的日子

 

大樓底 風總是很大 怕她受風寒

我把媽媽推到警衛室屋簷下

向管理員借報紙看 跟媽媽報告

這世界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

 

中庭 放了一對三人座搖椅

走累了 我就把媽媽推到搖椅前

自己坐下來 晃呀晃 搖啊搖

我們回味著好久以前的故事

說著小時候 家人間發生的片斷回憶

以前經歷的酸甜苦辣

回味起來 總是感覺無比溫馨

似乎是很遙遠的事 卻又彷彿昨日才發生

 

媽媽的腦筋 有時不太清楚

會一直重複問同樣的問題

有時 我也失去耐性了 輕輕說:你剛剛才問過

她就懊惱的說:我現在記憶力好差

什麼都想不起來….

 

可是她小時候的事 卻記得一清二楚

十二個兄弟姐妹 和家人的名字排行

還有外公、外婆的陳年往事 娓娓道來

最津津樂道:在少女時代 借住姨婆家數年

她養子開一家大工廠 娶了幾房小老婆的故事

每人的名字 生了哪幾個孩子 如數家珍

永遠說不完….

我從小聽到大 就是聽不膩

 

她常提起:小學時候 上課到一半 日軍轟炸

全校師生躲警報的點點滴滴

如今想來 沒有恐懼 害怕

就像白開水一樣 平淡

遙遠的記憶 雖埋藏內心深處

卻也成了永難磨滅的人生印記

 

我問:那不就很少上課?也沒有家庭作業了?

她說日據時代 不能講中國話

上的是日語課 老師非常嚴格

回家 都要幫忙田事 照顧外甥女

鄉下 電燈不普及 吃過晚飯 就準備睡覺了

寫作業 阿祖會罵浪費火電仔

所以常沒寫功課 都會被老師罵

 

涼爽的風 一陣陣吹來 渾身舒暢!

縮著腳 仰起頭 搖啊搖 我都快睡著了

媽媽伸出左腳 輕輕幫我推搖椅

我忍不住咯咯直笑 幸福 緩緩從心底升起

搖啊搖! 我沉醉了

母親臉上 也露出慈祥的笑容

我們就這樣...對笑著……

 

我想起小時候 和堂兄弟姊妹

常去對街的外埔國小校園盪鞦韆

非要盪到天黑 不見五指了

一群人才要摸黑回家吃晚飯

媽媽一個人 已在廚房忙了一整天

卻從不指責我們貪玩

 

圍牆外 種了一排桂花

一陣陣迷人香氣隨風飄散

淡淡的 似有若無 卻讓人感覺神清氣爽

水池裡 種了幾朵紫色、桃紅色睡蓮

涼亭倒影 襯著背後一輪火紅的夕陽

 

我們總是看著它 慢慢沉入地平線下

天色漸暗 我們一起慢慢上樓回家

是該準備晚餐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