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15 新年外埔大門外-格放

民國50年春節  在外埔家門口的大合照 三叔剛結婚沒多久吧?

 

51.1 外埔大門外-2   

民國51年春節 家人在外埔過農曆春節

三叔家 多了個小寶寶

 

在鄉下過農曆年 是一件天大的事

家家戶戶 隨著年關將近 都開始忙碌著

祖母和媽媽 成天在廚房忙著做粿

後院有個石磨 她們前一夜 先把米泡水

花一整個上午 將糯米磨成漿

 用大石頭壓在長板凳上滴水 等上一夜

隔天 再剝小塊放到滾水中 變成粿簸

花好多時間 用在編藍上揉成糯米糰

我也會幫忙做紅龜糕

把一團團紅色米糰 包上紅豆餡

在印模上 印出一隻隻漂亮的龜

抹上一層油 放在月桃葉上 等著進大灶蒸熟

 

祖母的蒸籠 是兩層方形的 非常大

另外她們還做好大的年糕 蘿蔔糕和發糕

廚房 灶上 餐桌 客廳到處擺滿這些誘人的糕餅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麼多?

也許因為八個孩子 都會帶家人回來過年

             所以需要準備這麼多        

 

端午節的時候更誇張 牆壁上一串串的粽子

至少有10幾串吧?各種口味都有 肉鹼粽

我最愛吃祖母的粿粽 裡面包著香香的花生粉

我總是一大口咬下 還沒吃到花生 第二口 準有!

不管她們做多少 總會在幾天之內吃光

當年沒有冰箱 這些孫子只有過年過節才有口福

所以非常捧場吧?

光是我這個大瘦子 一天就可以吃上好幾個粽子

 

我們總是一放寒假 媽媽就帶著我們五個小孩

大包小包擠上火車 回到外埔 開始殺豬宰鵝 做粿

好不容易盼到除夕 伯父一家也回來

熱鬧滾滾的 擺上兩桌豐盛菜餚

觥籌交錯 酒足飯飽之後 開始發紅包

這是小孩子最開心的時刻

 

一定是阿公最先 發給每人20元紅色紙鈔

然後是伯父 爸爸 叔叔 姑姑們

大約就是五塊錢紅包

然後 都交給媽媽保管 交學費 買文具

 接著在客廳放音樂

伯父伯母會在客廳跳土風舞 孩子們唱歌比賽

最後 就是樸克牌時間 撿紅點大家都會玩

大人要守夜 小孩子一個個不敵瞌睡蟲

也不知道怎麼回到床上的?

 

年初一 一大早 要互相道恭喜

早餐後 所有人都會穿上新衣新鞋

在大門外 拍大合照

我穿著新買的紅色外套上街去 滿街都在放鞭炮

孩子們手上 有各種水鴛鴦 沖天炮 仙女棒……等等

我最怕人家放鞭炮 每次聽到「咻!」拔腿就跑

越跑聲音越大 好像鞭炮在背後猛追

我就越跑越快 上氣不接下氣

後來才知道~是新外套 在我跑的時候

互相摩擦 發出的「嘶嘶」聲音 真是自己嚇自己

 

過完年 大家又紛紛回到工作崗位

快樂新年的興奮情緒 會持續很久很久

直到回台北 整個年也宣告結束!

祖母又準備春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