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30096    聚餐_副本

 聚餐 終於見到翔哥了!

 

P1530094    聚餐_副本

過年時 他在部隊當伙夫  沒法一起過年

 

P1530092    聚餐_副本   

年初九 感謝大姊請吃飯

 

 

低頭族 已成為新世代的趨勢

街上 公車上 捷運上......

只要有人的地方 幾乎每個人都在滑手機

 

大姊的一句話 如當頭棒喝

讓我領悟到 ~ 預防老人癡呆症的新方法

就是讓老人家玩智慧型手機

而這個領悟 正是從老爸那裡衍生出來的

 

我們這些銀髮族 最不如 E世代孩子們的

莫過於對3C產品的運用自如

因為現代的孩子 一出生就處在3C環境中

連抱在手上的嬰兒 哇哇大哭

塞給他手機就不哭了 一拿走 又哭得驚天動地

 

活了大把年紀的爸媽爺爺奶奶

雙手&頭腦 對這小東西使用的靈活度

完全和小鬼沒得比

常常一拿到手 就變白痴 忘了下一步要幹嘛?

我用GPS地圖 都沒有小優格來得順 就是個例子

 

說到電腦這玩意兒 我初次接觸 是在民國78年左右

連老二都尚未出世 那時我去報名學校電腦研習

還要用DOS開機 三個月課程結束 我還是只會開機而已

10年前 我還不知什麼是上網?

直到我接觸部落格 才逐漸擺脫電腦白痴的行列

 

話題扯遠了 去年初 我開刀後 整天在家無法出門

只能靠手機和電腦 與外界接觸

某天 突然找不到我的手機

整天在家耶 怎麼可能憑空消失?

 

那一個月 我隨時在回想~它可能在哪兒?

一躺下 腦子裡盡是倒帶 爬起來翻箱倒櫃 再躺下...

周而復始 簡直快抓狂了!決定買個智慧型手機

終結這種尋找的痛苦 也順便考驗自己的腦力

 

我和兒子 同時想擺脫傳統老手機的LKK族印象

他朋友帶我們去光華商場選

因為沒有門號的空機 是很貴的

我只好選擇最便宜的三星迷你第二代

也要三四千現大洋

回來 他朋友只簡單教我幾招

剩下來 怎麼滑手機 使用它的功能

就完全得靠自己鴨子划水般 慢慢摸索

 

我開心的在FB 昭告天下 說我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了

還被老同事虧說:現在才開始用啊?

別人都不知換幾支了!

嘿!要不是手機找不到 我還沒想換呢!

頭腦簡單的我 要學新事物 很難的!

 

過年前 有一天 突然開不了機 到通訊行

他說壞了 修理不划算 乾脆趁機換新的

我也想上網 學人家在捷運上滑來滑去 當低頭族

於是 又辦了一個門號 可以雙卡待機

 

回家 被老妹罵個半死 她說那 0元手機 @didi 是雜牌

聽都沒聽說過的促銷品 很快就會掛掉

於是 我又傻傻的 去那裡被當肥羊宰

乖乖奉上8000現大洋 換支 5.8 吋三星手機

這次狠下心 要嘛就一次到位

 

新手機 畫質啵棒 色彩又飽和

隨時隨地 可以滑來滑去

看我部落格照片文章 又大又清晰

FB又有什麼大新聞 新訊息 

或觀賞優質照片 螢幕這麼大 這麼美 超過癮!

一下子 變得好虛榮  沒事就滑幾下

只是 我會的功能 大約還不到百分之一

去菜市場 經過就進去請教一下 某個功能怎麼用?

 

結果買新機第二天 舊機又可以開機使用了

可能是放在包包裡 有碰到水

隔兩天乾掉 機板又恢復正常了

爸爸照例過年前 要回台北祭拜神桌上的公媽

我要和他一起提早去嘉義過年

他說手機無法充電 很難聯絡事情

我決定把這舊機 先借他使用

 

回到嘉義 我幫他把SIN換到我的迷你智慧型手機

開始教他如何把聯絡人 一個個用觸控筆輸入SIN

受日本教育今年84歲的老爸

ㄅㄆㄇㄈ拼音對他來說 像無字天書

我拿著鉛筆 點給他看 他說我怎麼都記得位置在哪兒?

二十多個親友同事都輸入完畢 彷彿打了一場八年抗戰

接下來 教他如何開機關機撥接電話 演練再三

似乎都沒問題了 他很開心 很有成就感

誰知過年期間 他都不用 又忘光光了!

 

前幾天 他從嘉義打電話到台北給我

我在電話裡 又幫他複習快半個小時

手機電話 輪流操作演練

他還是霧煞煞 最後一次 我再打手機給他

已經「嘟 ……」關掉了

他這麼沒耐心 脾氣又大 我擔心手機已經被他砸爛了!

 

他說年初八 要北上參加退休人員聯歡會

我約好和他一起去診所

對於何時上台北 時間改來改去

平日 他又喜歡到處趴趴走

只有他能找我們 我們完全無法聯絡他

因為南港房子 10年不住人 電話早切掉

他要出去大街上 好不容易才找得到公共電話聯繫

講兩句 零錢沒了 也不再繼續打 讓人一肚子問號

 

正好隔天 我去山上拍照  GPS導航停不了 只好先關機

他一通電話給弟弟 一堆人瘋狂找我 搞得人仰馬翻

這才明白:現代人沒手機 好像已經無法生存了

 

現在學生寫作業 人手一機 抄個不停 說比字典好用

甚至好多貴族子弟 用的是平版電腦

雙手操作玩遊戲 像雙槍俠 又快又準 整天滑不停

小優格住台南 聽我說了 很訝異

一再確認:真的是他們自己的手機嗎?

因為她班上 好像沒幾個人有手機可用

 

經過幾番折騰 終於在診所和爸爸見面了

我再幫他複習 如何使用手機 他說昨晚去找姊夫

寫了張操作步驟給他 我又幫他補充幾條

再次演練 最後他很生氣 說不想用了 其實也不需要

還說這手機 好大 好重 不方便 ……

天啊!這已是最輕便的了

 

看來好像要放棄 我告訴他要常常去摸 去玩

玩久 熟悉了就好 只要不碰水 不摔機 沒那麼容易壞

智慧型手機 按壓滑動力道的強弱

和停留時間的長短 都很重要

他拿捏不準 常常拼死命用力按

頁面跳掉 他就很著急 很挫折 很無助

其實 只要臉皮夠厚 不恥下問

緊急情況下 很多年輕學生 都會願意幫你的

 

我家兄弟姊妹 都很忙

平日 只用 E-MAIL 聯繫事情

一來一往 不斷回覆 好沒效率喔!

他們堅決拒絕使用 LINE 和 FB & SKYPE

因為他們大多沒有吃到飽 怕超過流量

也沒這等閒功夫 天天在上網聊天

說只有我這退休人士 才會這麼無聊

 

昨天 家人聚餐 弟弟提議:他有三支舊傳統手機

要給爸爸用 說老人家根本不適用智慧型手機

大姊馬上說:「不要再走回頭路了啦!

老人家多用大腦 可以防止腦力退化 不容易失智

習慣就好 以後熟悉了 再慢慢教你幾個功能

而且 老人會的朋友 看你手機滑來滑去 很神氣

會說你好厲害!很羨慕你喔!」

 

爸爸聽了 開心的大笑

我想:他已經開始能接受新科技事物

不再那麼排斥了!

 

P1510713    聚餐_副本

我給媽媽紅包的提字 希望她身體能好起來!

 

P1510718    紅包_副本

感謝爸爸照料媽媽的辛苦

 

P1510722    紅包_副本P1510723    紅包_副本Z

在海外唸書的安安康康 能早日成功立業

 

P1510712    聚餐_副本P1510720    紅包A_副本Z

 

P1510721    紅包_副本_副本P1510716    紅包_副本

給其他家人的祝福

 

P1510719    紅包_副本

願大家~馬年 更有龍馬精神

 

P1530095    聚餐_副本

家人聚餐 聊到爸爸使用手機的情形

 

P1530090    聚餐_副本

希望他很快能進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