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JSxfbTAS4xczJ2bFJjeg

我一周歲時的全家福 左邊是三叔叔

543613451_m家人

很久以前 家人去烏來野餐 比賽打水漂

 

543589870_m家人

去清境農場旅遊

 

544536227_m  家人

在陽明山松園 家人合照

IMG_0017.jpg Q合照_副本

 去大屯山吃粽子過端午節  一起合影

 

IMG_0016Q 粽子合照QQ_副本

看到年輕時的照片 都會感慨時不我與

 

 y1378822782_d0dc56da_6

帶孩子們回東勢國小 看我從小成長的環境

但景物人事已非

後面的教室 也在兩個月之後的921倒塌

 

民國五十年前後 台灣經濟蕭條

每戶人家 十指浩繁 連吃飯都成問題
小孩子根本就沒有零食可吃

嘴饞時 就得自己去想辦法 弄東西來吃

 

那時住台中東勢鎮 我念幼稚園
下了課 姊妹們常到房東家

在楊桃樹下 度過悠閒的午後

我們在階梯上 鋪個草蓆 吹吹涼風 睡睡午覺

看著滿樹粉紅色 小小像星星的紫紅色楊桃花

隨風飄下 落在臉上 身上 草蓆上....


我們把花朵收集起來  到廚房撒點鹽巴 一起送入嘴裡
! 滿口芳香...滋味真不錯呢!

運氣好 還會掉下小楊桃 雖然未成熟  嚐起來苦

但是任何東西 只要加鹽巴醃一下 都是人間美味

 

房東還租房子 給一家製作仙草的人家
那個茅草蓋的仙草間  一個個鐵桶排列著 
熱騰騰的大鍋子 煮好的仙草倒下去

等它凝固 就拿出去賣
桶子外面 常常會有溢出的仙草凍
我們收集桶外的仙草塊來玩

滑溜溜的 百玩不膩

 

有時嘴饞 湊成幾碗  輕輕洗一洗

再加一點糖水 也能吃得心滿意足

媽媽有時也會買一大塊仙草 讓我們大快朵頤
 
真是甜美又清涼解渴

至今仍是我的最愛 到夜市來一碗仙草凍

加上奶凍和豆花 蜜豆

會讓我重溫小時候的美好記憶

 

仙草間旁邊 有個如山的稻草堆

那時沒有吸管 媽媽會抽出幾根稻草桿子

弄一瓶瓶肥皂泡 這樣吹泡泡 也能玩一下午

吃仙草 吹泡泡 就是我們小時候的幸福

 

我們成天在田野間玩耍

有時去挖不知名的野生小蘿蔔吃
有時摘醡醬草的長莖來吃  酸酸的滋味

說不上來好不好吃?倒是可以解饞
或者 去河邊摘嫩嫩的芭樂心
洗一洗 加鹽巴   也別有一番風味哩!

 

那是有一次我拉肚子 媽媽摘給我吃的
我覺得味道很棒 此後便常自己去摘來吃
有一次還因吃太多 便秘好幾天 才從實招來
後來 就不敢多吃  嚐一點點不礙事

又能滿足口腹之慾

 

颱風過後 房東家的孩子們

會去竹林下 撿掉落的竹子
剝開嫩嫩的竹枝 找到一隻隻肥美的筍蟲
肉色的 大約有拇指般大小 

有著黑色嘴巴 軟軟的 慢慢蠕動 很噁心
他用細竹子插著 到灶裡烤一烤
香味四溢他家姐妹也吃得津津有味

 

有一次 我受不了香味誘惑

鼓起勇氣 閉著眼睛吃了ㄧ隻
! 怎麼有那麼好吃的東西!!! 簡直是人間美味!
此後颱風過後  我也加入撿竹枝的行列
不過 會刻意忽略它的模樣 不敢看 就直接烤了吃

那味道像熱狗 酥中帶軟 吃了還想再吃
如今....打死我也不敢吃了

光用想的 就已經..... 腳軟了

 

鄰居小孩 也拿水瓶灌蟋蟀 用竹籤插著去烤

那滋味 應該就像現在的炸蟋蟀吧!

咔滋咔滋 酥酥脆脆 很香、很好吃

 

鄉下孩子 好像特別聰明 又有膽識

在他們眼中 似乎沒什麼不能吃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