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10   櫻花S

#1.

 

「臉書」問世以後 在全世界迅速蔓延

在地球各個角落 只要有網路的地方 就有它的足跡

它可以說和現代人的生活 緊密結合 息息相關

很多人 更是片刻不可無它

 

退休以後 我日子過得好不快活

每天都沈浸在遊山玩水拍照做部落格

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哈拉 以打發無聊的日子

當時小妹就跟我兒女說:發明部落格的人 真是天才!

 

這是實話!可她不知道:後來還有更厲害的發明

那就是「臉書」~Face book 有人翻譯成「非死不可」

這也是真的!一旦沈淪下去 就真的如陷深淵 難以自拔…..

它比部落格簡便容易操作 也更即時 省時省力

只要會上網的人 都可以很容易就玩上手

 

IMG_6803     櫻花S

 #2.

 

我開始使用FB  大約就是參加的社團 把我加入好友

方便聯絡各項活動  彼此交流

後來 加入的社團 越來越多 人數暴增

連自己都不知 :從哪兒冒出來這麼多人的?

現在 已經不想加太多不認識的社團和朋友

因為有時洗版 洗得很厲害 朋友越多 越嚴重

比如:明明可以把十張照片 弄在一個資料夾

有人偏偏要一張張放  洗版就很厲害

有時 為了回頭找一個訊息 一張照片

真會讓人整個快發狂 頭皮發麻耶!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

我每天醒來第一件事 就是開機

不是開電腦是智慧型手機

然後按FB 瀏覽一下 有什麼新的動態?

舉凡參加的幾個社團的攝影作品

還有親友團 拉哩拉雜的報告

誰去哪裡玩了?誰娶媳婦生小孩了?

誰誰 現在又在哪裡?在那個機場打卡…..

好像一早董事長召集的聯合會議 通通報告上來

 有時不免覺得那些照片訊息 或許有點無趣

這本來是給無聊透頂的人看的東東啊!不是嗎?

也多虧有臉書相伴 日子不無聊

 

 IMG_6807   櫻花

#3.

 

像我的家人 各個每天忙得 像一支支停不下來的陀螺

根本沒人申請帳號 更無暇上臉書哈拉

果然 這是 不必有錢 但一定要有閒者的專利

所以 我一個人也玩得有點興味索然

但卻因此成了見面 唯一可炫耀的話題

家族聚餐 我會跟大家報告:那個親友添了孫子?

誰去花蓮琉球旅遊 誰娶媳婦了….

爸爸很訝異:我這個包打聽 怎麼會知道這第一手消息

我秀一秀手機上的照片給他看

他很驚訝~時代這麼進步 秀才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

 

看完FB 去開信箱 看看沒有新的訊息?

通常是沒有啦!沒有了同事朋友的人

當然很少被人想起

接下來 我就不知道手機還能幹嘛?

沒有簡訊 沒有新的來電 也是舊的

那麼多人在捷運公車馬路….滑手機

不知都在做啥?我是不玩遊戲的

年紀越大 眼力越差

那動來動去的畫面 只會加速眼睛的疲累

 

只好 又回到 FB 滑一滑

我逐漸發現~自己是一個人緣很差的人耶!

好不容易丟出一張照片一個訊息

都沒幾個人來留言回應 也是按「讚」而已

去看看別人 動輒三五十回應

都說些什麼呢?我很好奇

 

唉呀!傻眼!不就是當「即時通」使用 互相問好嗎?

早安 午安 晚安 日安 假日愉快…..

都嘛照三餐+宵夜的 彼此打招呼?

要不 就是言語簡潔 多不過三

『水』「讚」「真水」「有夠水」「夭壽水」

看得眼睛彈性疲乏 甚且無感!

但只要他們喜歡  甘於享受個人權利

也沒什麼不可以

 

IMG_6829   櫻花S#4. 

 

 可見 比我無聊的人 還真不少

不過 我喜歡花點腦筋 寫幾句由衷的讚美或關懷

而且用詞很少重複 我不喜歡流於形式

好像在文件上蓋章 徒然浪費我的時間

難怪 我的回應人數 少之又少

因為你沒殷勤的去跟人家打招呼 簽到 呀?

 

說起來很奇怪! FB十之八九是我不認識

或沒打過照面的人 或不確定是誰的人

他們怎麼闖進我的世界?仍讓我摸不著頭緒

不過 這也是文明世界的一大進步

可以 這樣就認識很多世界各個角落的人

 

IMG_6877   櫻花

#5. 

 

 

網路世界 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

比如它的人肉搜索 就有強大功能

你如果突然想起 N 年前認識的某某人

想知道他現在過得怎麼樣? 可以去FB搜尋

當然 很多人用的是英文或代號

可能基於某種原因 不想暴露真姓本名

那就沒辦法被人輕易找到

繼續享受不受干擾 寧靜海般 風平浪靜的日子

 

臉書上 很多是親友 老同事

甚至自己找上門的昔日學生 幾十年沒見面

就這樣 你一言 我一語 又聊起來 重新熱絡 互相關心

這樣也滿好的 畢竟大家以前

都曾是一家人 或像一家人

 

話說我前陣子 發生一件陰錯陽差的事情 說起來很糗

有一天 我突然想起第一年教書的學生 十幾年沒消息

他當時是國小三年級(簡稱小三)

從國中一直到研究所 當完兵 都有書信聯絡

參加他婚禮後就失聯 這也很正常啊!

有新的工作 新同事 新的家族成員陸續加入

難免逐漸淡忘很久以前的友人

 

 IMG_6861   櫻花

#6.

 

這一搜尋 還真的有消息

長得不是很像 感覺更充滿熟男的魅力了

但眉眼之間 依稀有以前的影子 尤其笑起來很像

他老婆 我只在婚禮見過 當然10幾年前 早忘了

還有兩位可愛的女兒 非常聰慧

我就上去跟他聊天 講些很久以前的事

說他小三的樣子 就很可愛 女兒完全遺傳到他

這樣 聊了幾個月

 

有一天 他終於忍不住問我:妳到底是誰??

啊!啊!不對勁!

我用的是真實姓名他一定真的不認識我

可是他住地方 和孩子唸的國小學校 明明很接近啊!

後來 我終於認清事實~只是同名同姓而已啊!

可不是?大學也不是我知道的學校

他也在美國拿到學位 懊惱自己的魯莽 但我沒刪除他

繼續看他今天在哪喝下午茶?老婆今天又做什麼新的點心….

 

巧就巧在 隔了一週 我那學生突然自己出現在我 FB

我一眼就認出他 和最後見到的模樣 沒改變多少

原來 他早已移居在美國工作 有一兒一女

想必生活很忙碌 我們就這樣擱著……

沒繼續太多互動 因為他的往來 都是英文

不過 至少斷線風箏又回來了!

 

IMG_6866   櫻花

 #7.

 

有些人 真的很幽默  一張圖片 一句話

就會讓人也想湊進去說一句 否則憋著難受

揶揄也好 認同也好 酸一句也好 純粹湊熱鬧

就算置身事外 看人家對話 也有一種偷窺的樂趣

 

FB很多人放閃 曬恩愛

去哪兒 都是頭頂著頭 像連體嬰 展現燦爛笑容

人家感情好 為他們高興祝福 也是應該的

若要嫉妒 就不算是你的摯友

連點頭之交 都談不上

 

IMG_7045   櫻花

#8. 

 

但我總不能適應一件事

很多人 會突然丟顆超大的頭出來 嚇人一跳!

那大頭照 也不縮小一點

就好像有人 突然把臉湊近到你鼻子前面

要不是心臟夠強 早就駕鶴西歸了!

但願我沒有這樣出來嚇人過

尤其 自認沒有林志玲這般賞心悅目

 

後來 我也陸續經由臉書 和好久以前的老同事聯絡上

當然 有時也沒消息 石沈大海 被遺忘在人間

那也不打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 不想被干擾

我現在也學會在手機拍照 傳上FB

或在自認很神的地方打卡

有好友來關心 會讓我受寵若驚

彷彿雪中送炭 寒冬見溫情

非常感謝他們 隨時與我同在 沒有遺棄我

 

我常想:FB這東西

真的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太孤單 世態太炎涼

只要你出現 就會有人來關心你一下

想必會上來的人 大抵都是有點孤單 希望互相取暖吧!

你不上來 就永遠沒人意識到你的存在價值

所以 會不時丟個訊息出來 叫大家別忘了他

 

IMG_6827   櫻花

#9.

 

有人說:網路的虛擬世界

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日益趨於冷淡 疏離 

比如說:一對男女 從進入店家 坐下用餐 到結束離開

都在滑手機 沒有交談過一句話 那他們幹嘛見面?

我同學更絕 說和家人 都各自在自己房間裡

用FB聊天 通訊息 而不是在餐桌上 客廳裡 一起聊天

這 是不是....非常匪夷所思?

卻每天真實上演 無論同在辦公室 家裡 或身邊

大家不是面對面 而是只在液晶螢幕相見

 

前陣子 我閒來沒事 瞎起鬨 跟著人家申請什麼粉絲團

結果既無下文 也沒人來訪 更沒粉絲來給我按讚

有點納悶今天再仔細研究一下

好像要繳銀兩耶 一天300

對無業族而言 是 非常可觀的一筆支出哪!

我又不是大明星 公眾人物 或人氣王

跟人家玩什麼粉絲團啊?果然自找沒趣

該打自己嘴巴一下!

 

有人說:臉書真無聊透頂 關了它!

有人說:玩臉書 像中了毒癮 戒不掉…..

我是覺得:看人啦!它有它的功能性存在

不就是 讓無聊的人 打發時間

聯絡親友感情 和重要事項宣告嗎?

至少感覺:這人世間 還是 有很多溫情啊!

 

 IMG_7023   櫻花

#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