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71 金華國中.1a.jpg

42872金華國中.2a.jpg

42873金華國中.3a.jpg

42874金華國中.4a.jpg

42875金華國中.5a.jpg

我的初中生涯(下)

我的初中生涯(下)

我的初中生涯(下)

 

初中生涯 雖然過了五六十多年

有些記憶 一輩子刻劃在腦海裡 忘也忘不掉

 

國小畢業 面臨考初中 是一段辛苦的歲月

小小年紀 披星戴月 課堂上 盡是數學和國語兩科

寫不完的題目 考不完的試 挨不完的板子

冬天的手指頭 永遠是瘀青的

上了初中 這一切暫時解放了

班上人才濟濟 各科都有人才華洋溢 各擅所長

 

當年還有髮禁 荳蔻年華的女孩

被迫只能清湯掛麵 頭髮中分 髮長耳垂上一公分

教官每週朝會都要檢查

不合規定的 帶到訓導處 親自操刀

還有黑色百褶裙 長度要膝蓋下10公分

白襪黑鞋 也是學校規定的樣式 不容學生搞怪

即使當年 已經很多歐美時尚風傳到台灣

我們卻是時尚的絕緣體 

學生的超級任務 就是好好念書 考上好的高中

現在看以前黑白照片 再對照2022年的今日

簡直是天差地遠的地球生物

 

學校那時的設備 也很簡陋

廁所還是一條溝 定時沖水

遇上正好在裡面 可說各種恐怖畫面 都進入眼簾

青春少女 生理變化很多 常成為同學間的話題

施校長每節課查堂 經過教室 就是一班班關掉電燈

尤其是下雨天或下午五點後 教室昏暗不明

一律不准開燈 他會一一進來關燈

我們班 超過六十位

初一入學 班上戴眼鏡的只有七位

初三畢業 沒戴眼鏡的不到十位

眼鏡行生意超好 要拜校長之賜

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每天不停看書 考試 眼睛不壞才怪

我也在初三時 因高子長高 坐最後排

慢慢看不清黑板的字 請爸爸帶我去眼鏡行配眼鏡

那時 也許只是假性近視 還有補救辦法

一旦戴上眼鏡 就是年年增加度數 再去眼鏡行報到

 

初中生活 除了考試 上課

下課時 就是去合作社 人擠人

零用錢一兩塊錢 省著慢慢花

同學之中 培養了革命情感 相處都非常好

有個同學媽媽是日本人 她總是搞笑又風趣

有她就有歡笑 很可惜聽說大學念了哲學系

這麼樂觀的人 竟然自殺了

讓人想不透 也不勝唏噓

哲學系教的東西  好像都怪怪的

還有個永遠考第一名的學霸

永遠手上拿著一本書 連掃除也不例外

三年後 聽說她考上醫學系 那也真的不意外啊!

 

那時 全校都是女生 生活很單純

我初一入學 150公分 天天跳跳跳 和同學比高

初三時 忽然竄到165公分

以前低頭看我的人 初三都仰頭跟我說話

但我瘦得像竹竿 很會吃 卻很瘦

那時 學校前面一條大排水溝

國際學舍 常有書展 喜歡去看書

還有整片是眷村 後來才移走 建設大安森林公園

現在 門口完工題名的 是黃大洲市長

已經沒有年代的概念了!

 

升上初三時 沒日沒夜地準備高中聯考

忽然聽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

下一屆初中 將改制為國中

也就是國小 不用聯考 直升初中

全班哀號遍野 我們真是生不逢時 早生了一年

心中憤恨不平 都罵學妹是金華火腿 視如寇讎

因為我們是女校 沒有男生廁所等設備

可能還是女中 老師們開始議論紛紛

初三時 夜間部也全部併到日間部 一個年級變成32班

朝會時 整個大操場 都是黑壓壓的人頭

 

聯考放榜時 原先不抱太大希望

沒想到 老天垂憐

好歹 我還是矇上了第三志願~景美女中

不必去念貴蔘蔘的私立中學

更不用去工廠當女工 

每天只要K書 永無止盡的考試 就好了

 

高中聯考放榜我們班 大約一半進入北一女

好羨慕他們啊!

結束了初中生涯 一起擠窄門入高中

學校在木柵 好遠 該怎麼適應呢?

 

日昨  經過金華女中 在門口匆匆拍了幾張照片

懷念一下 我三年初中時代的歲月

只有門口左右的紅色涼亭 依然存在

新建的新校舍  似乎很多 看起來很雄偉

但是 大操場怎麼變得好小 好小喔!

當年朝會 怎樣擠下近兩千名學生的呢?

 

留待下次 有空再去參觀一下了!

順便 做了一部影音  留念一下

https://YouTube./UZvSVUcLZx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