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771  W   S

 #1.

 

暑期作文班 已過了大半 即將接近尾聲

最近幾次交來的作文

比起剛開始 真是進步好多好多

讓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常態班學生 因為持續一整年都在上課

同樣是升五年級 程度上 顯然就有很大的差距

暑期班 一週兩次 總共只有短短的11堂課

剛開始 覺得他們很有進步的空間

 

每次上完課 我都深自檢討

如何在短短時間內 拉抬他們的程度

至少要讓家長 看得到一點點成效

雖然作文這東西 跟各種體育樂器競賽一樣

本來就是要長期訓練 慢慢累積實力

很難在短期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在教材上 我事前都花很多時間做準備

重點教學 段落章節之間 要如何安排

才能讓他們容易下筆 而且言之有物

批改作文之後 也要檢討:應該在哪些部分補強

以後才會越來越好

 

   _MG_5933  S  S

 #2.

 

上課時 我會先做一些 跟本次題目有關的語文遊戲

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 提高興趣

暖身之後 再以我個人經驗 做精彩的示範解說引導

小朋友的腦袋裡 開始有了些基本材料

 

再來 以自身經驗做連結 排列組合

寫出來的東西 就八九不離十 不會離題太遠

也可以提供相關成語佳句

加強修辭法 與內容的精彩度

有時候 也讓他們看我拍的各種相關圖片

讓他們對於大自然的變化 有更深的體認

描述起來 也會有更生動的印象

 

慢慢的 幾篇文章在批閱檢討個別講解之後

可以看出他們的作文 內容與技巧 越來越純熟

也能融會貫通 用自己能理解的方式

盡情用通順的語詞 生動的表達出來

 

一般而言 學生需要加強的 就是錯別字特別多

有些連最基礎的字 都不會寫

可能跟現在手寫機會 越來越少有關

手機平板的使用機會越來越多

多數時候 都在敲鍵盤 自動選字 也不查字典了

多一筆 少兩撇 訂正時 照著都還可能抄錯

哪像我們小時候 一直在重複練習生字語詞

直到寫得很熟練 而聽寫練習 也就更形重要了!

 

30多年前 剛開始教書時 一週有12堂國語課

幾乎每兩週 都可以寫一篇作文

學生程度普遍都很好

現在呢!電腦鄉土語言英文 社團…..

瓜分了很多國語課

一週只剩6堂國語 一學期從24變成15課吧!

還分精讀與略讀 難怪語文程度直直落

 

再來 就是生活經驗非常缺乏 當然就寫不出東西

舉個例子 命題作文~去公園玩

很多人會說沒去過公園玩

一週七天 每天上一堆才藝班 假日父母也要在家休息

總有經過公園吧?觀察力也不足

除了樹木 不知公園還有什麼?

 

其實現在的孩子 接受的資訊很多 也很聰明

你說什麼 他會跟你搶話 知道的事比你還多

但 就是無法下筆寫出來 組織能力還不夠

有的 不夠專心 不是玩鉛筆心  就是發呆

有的偷看漫畫 這也無助於文句的構思與統整

有的寫幾個字 擦掉 再寫 再擦……

這時 我就得想想辦法 怎麼幫助他們才好?

 

記得很久 以前 有位大陸來的女學生

作文能力 在班上數一數二 她給我看的課本

篇數很多 每一課都有五頁以上 密密麻麻

彼岸的國語文教學 真的就是讓學生大量閱讀

並且消化吸收 變成自己的養分

而不很著重在語詞 造句上的反覆練習

看多了  自然下筆如有神 寫來得心應手

 

我相信:如果能大量閱讀 多寫  多用心

長期訓練下來  不僅豐富了內涵

對於各種語體和修辭技巧  一定會有所幫助

中低年級背課文 也有相當的助益

知道什麼叫做流暢

不會同樣的語詞 不斷出現 

在一段裡面 甚至重複三四次以上

 

小朋友即使成立LINE群組 也很少有文字出現

不是丟出圖示 就是要求語音群組通話

我認為他們使用國字的機會 越來越少了

這就是語文退化的隱憂啊!

 

以下幾篇 是最近寫的 尤其新詩 充滿了童趣

小孩子的想法 就是和大人不同

格外的真實 沒有過多的修飾

在此做個記錄!

 

20170714內湖風光_170725_0043 S

  #2.

 

_MG_5773 W  S

  #3.

夏日的驟雨    廖OO

    今天下午,天空高掛著火辣辣的太陽,大家都躲在家裡吹冷氣鳥兒們也躲在樹上休息,所以街上變得空蕩蕩的。

    下雨之前,到處都變得非常悶熱,空氣也是非常潮濕。所以只要一出門,全身就會感覺濕濕黏黏的。因此我就容易心情煩悶,變得心浮氣躁。

   下雨時,如銅板大的雨滴「嘩啦!嘩啦!」的落在我們身上。同時也伴隨著「轟隆!轟隆!」的打雷聲,一起共享這場雄壯的交響樂!但是常常在打雷的時候,我都會被嚇到。所以就一直跟在大人身邊,覺得很有安全感。  

   下過雨之後,地上會出現一隻隻蝸牛天上也會出現美麗的彩虹。洗過澡的葉子上,會出現晶瑩剔透的水珠…..

   我覺得下雨可以讓空氣變得很清新涼爽所以我非常喜歡下雨。

 

_MG_6015  W  S#4. 

 

夏日的驟雨    謝OO

夏天,

悶悶的,

空氣也潮濕,

要下雨了!

 

果然,

轟隆!轟隆!

嘩啦!嘩啦!

雨好像一根根細細的針,

水好像也想幫窮人洗個澡,

但是,

如果下的雨是銅板就好了!

這樣,

再也不會有窮人了!

 

下雨過後,

蝸牛出來和我打招呼,也順便出來散步。

但,有時候也會發生命案。

蝸牛家人也將被拆散,

犯案者始終不知道,

他傷害了一個小小的生命。

 

大家都不理蝸牛,

反而彩虹姊姊,才是大家注目的焦點。

她已經擺好姿勢,

讓大家拍照。

 

真是差別待遇,

蝸牛也從不抱怨,

真是品格高尚啊!

 

 _MG_6027  WSS

#5.

 

夏日的驟雨  林OO

烏雲

是小鳥的惡魔

趕跑了牠們美妙的時光

 

烏雲

讓人們無精打采

結束了牠們在外玩耍的時光

 

烏雲

是下雨前的預兆

告訴人們:準備下雨了

 

下雨

是植物的耶穌

完成了它們解渴的慾望

 

下雨

濕潤了大地

幫助植物成長

完成它們的夢想

 

下雨過後

路邊的小花小草像是洗了澡

它們身上的小水珠

代表乾淨與潔白

在陽光照射下

閃閃發光的小水珠

像鑲在植物身上的一顆顆鑽石

 

下過雨後

彷彿有建築師搭起了彩虹橋

好希望可以走在上面

欣賞大地的美景

 

下過雨後

小鳥出來歌唱

為美好的午後畫下了句點

 

 _MG_6004  W  W  S

#6.

 

夏日的驟雨      顏OO

   太陽就像剛烤好的麵包,熱熱的。不管太陽離我們多遠,還是可以把人類烤得黑黑焦焦的!

  下雨之前的感覺。就好像有一個大大的東西,在你身上走來走去。悶悶熱熱的,容易心情低落!

   下雨的聲音,滴滴答答!嘩啦嘩啦!有時還會轟隆轟隆!好像天上的神仙,在為我們開一場演奏會,雨滴則是主角。這樣就可以組成一個「雨滴」樂團了!哈哈!

   雨後,葉子彷彿洗了一身香香的澡。身體都翠綠得發亮,聞起來有一股大自然的香味。小鳥還會跑出來歌唱。身體也感覺很涼爽,不會像下雨前那麼悶熱。

   我喜歡夏日的驟雨,因為很涼快,像在吹冷氣!哈!

 

 _MG_5786  W  S

#7.

 

夏日的驟雨  何OO

   夏日的驟雨,來得快,去得也快!雨後葉子,被洗得翠綠發亮花瓣上的水珠也晶瑩剔透,就像是一顆顆美麗的鑽石。

 

   下雨之前,我感覺非常悶熱,心情也會跟著煩悶易怒。我和爸爸去散步的時候,覺得太陽非常的火熱,應該會下雨。然後突然感覺有水滴滴下來,接著雨點越來越大,我們才知道下起西北雨了!

 

   下雨的聲音,「滴滴答答」就像是小水滴從天空降下,準備要去旅行。而閃電也一直「轟隆轟隆」的打下來,街上的人,都趕快去躲雨了!

    下雨過後,所有的植物都變得綠意盎然,乾淨無比。種子準備要發芽,小花變得多采多姿。傍晚還看到太陽,把整片天空都染成了金黃色,湖面上也被倒映出橘黃色的倒影,閃閃發亮!要回去的時候,我們還看到了一道七色的美麗彩虹,感覺很興奮。

    夏天的驟雨,有時讓人喜歡,有時讓人無奈,因為無法出去活動。但是如果不下雨的話,小花小草和小樹,就不會長大了!

 

 _MG_6036  W  S

#8. 

夏日的驟雨    瞿OO

雨 是一條條細細的線

從天上掉下來

路上行走的人們

紛紛開起了色彩繽紛的花朵

土裡的小動物

從家裡被趕出來

它為地上綠油油的草地

送來了飲用水解渴

 

雨前

天空是灰灰暗暗的

路上的行人

加快了腳步

小昆蟲也不再勤奮的工作

馬上跑回家

快快的躲起來

不然就會在外面

洗個濕淋淋的澡了

 

雨後

天上跑出來一座橋

像一條七彩的圍巾

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大火球也下山了

 

讓世界變得有趣

植物洗了冷水澡變得閃閃發亮

小動物也洗得全身乾乾淨淨

還變出天空的彩色橋

讓世界變得更夢幻

 

_MG_6038  W  S

#9.

 

3C產品與我  李OO

   現在只要一出門,就一定會看到每個人,手上都有一支手機。在21世紀,3C產品已經跟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了!這都是因為我們早已邁入了科技時代。現在就來看看3C產品,在我們生活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呢?

   在我們家,最厲害又最會使用3C產品的人,就是我姊姊。可是我也不甘示弱。在學校裡,上電腦課時,只要是用Word檔的,不論是科展報告,還是其他五花八門的檔案等等,我都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做出來。

    而我的家人呢?媽媽喜歡用來看日劇和韓劇爸爸喜歡用來查詢資料姊姊喜歡的可多了!她喜歡使用各種社交網站,也喜歡用程式把照片修得美美的。這些都是3C的功能。

    電子產品的好處,就是它在生活上,帶給我們許多的便利,它就像金頭腦一樣,你問什麼它就答什麼壞處則是當低頭族,會傷害到眼睛和頸椎,所以要控制使用的時間。

     我們要善用科技所帶來的便利,但也不可以太依賴它。否則會造成很多意想不到的反效果。

 

 _MG_6005  W   S

 #10.

 

3C產品與我    林OO

    身處科技時代,手機電腦平版….3C產品,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它們具備方便聯絡、製造娛樂,以及上網查尋資料等功能…..是現代人必備的生活工具。

   上電腦課時,老師曾經教同學如何使用電腦。例如:製作卡片、練習打字、學習畫圖、和製作海報…...等。我剛開始學打字時非常吃力,因為我連注音符號都找不到在哪裡?經過一番練習之後,終於學會了,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呢!上電腦課很有趣!

   使用3C產品,好處是快速上網查資料、也讓自己不會無聊。但他們容易令人沈迷,而導致兒童身心受到傷害,或心裡發展不正常。使用注意事項是:1. 不能過度沈迷網路2. 用眼睛30分鐘 要休息10分鐘 3. 注意姿勢的正確4. 不要邊走邊滑手機。注意以上事項,才能盡興使用。

   我們要善用科技產品帶來的方便,不要太過於沈迷網路遊戲,這樣才不會被3C產品牽著鼻子走。

 

_MG_6257   S   S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