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傳統手工麵線 製作過程

 

 

 

朝霧碼頭的下一站 就是前往鹿港 拍手工麵線老厝

在傳統產業逐漸式微的今日

這類的人文攝影 常吸引更多攝影同好 趨之若鶩

 

我們到達的時候 大約是清晨八點

曬麵場 除了幾根竹竿 依舊空無一物

業者都還沒準備好上場 秀一段高超手藝

繞著狹窄的古厝 大家磨刀霍霍 看到什麼 就拍什麼?

 

正好一隻肥貓 在古厝前曬太陽 眼睛瞇成一條縫

卻不忘為我們表演幾項拿手絕活

看到這可愛的現成麻豆 大家自然不肯輕易饒過牠

一堆相機猛對牠按快門 而牠也很有表演慾

一點也沒讓我們失望

 

隨後 老師在呼喚我們 幾個房間裡 分別有做麵條的過程

可是 只有一兩坪大小  一次只能進去三個 必須排隊

而且光線很暗  ISO都開到1600  還是一團黑

老師說最好是連拍 速度大約1/60 才能表現動感

現場 聽到機關槍似的 連續十次清脆的「咔嚓」聲

我猜至少是5 D II 以上 才有這樣的高規格吧!

 

平常 我們在大賣場買的 都是機器麵線

這種手工麵線 只有傳統市場可見

而且為了防腐 鹽分都很高

但是吃起來有Q 不會爛爛的 最適合做蚵仔麵線了

 

只見業者熟練的 先在機器上

把麵糰切成長條狀 圈在米籮裡

這時 要小心別讓它黏成一團 就糊掉了

接著 在另一個房間 把麵條交錯纏在竹竿上

抖一抖 灑些麵粉 再用力拉 拉長、再拉

讓它展延得更長 更細 更有Q

最後 就是拿到室外曬太陽了

 

這時候 最好用超廣角或魚眼鏡頭逼進

才能表現像瀑布般的 誇張、超長麵線

但不知何時 小小曬麵場 已擠得水洩不通

據說 至少有五個以上的團體來

到處都是行動詭異 手拿相機的探員

搶鏡頭很兇 真是無孔不入 根本沒法拍!

 

我回家後 一時恍神 還沒存進電腦裡 就把它殺光光

只好重施故技 跟老同學阿金商借幾張充數

反正 我也拍不過他們啦!

 

拍完麵線 老師帶我們去拍曬花生

這個我很熟悉 跟我小時候 幫阿嬤曬稻穀一樣

隔段時間 就拿豬八戒的耙子 把花生耙成一條條溝狀

讓它均勻曬到太陽

曬乾之後 就可炒成各種口味的帶殼花生了!

 

在這古厝裡 都讓我想到幼年時 在外婆家的一切

農業社會 已經離我太遙遠了!

 

#2.  粗麵條 整理一下

 

#3.  拉成更長條

 


#4. 不能黏在一起   一圈圈擺好  不能亂掉

 


#5.  粗的  變更細一點   這是枯燥繁瑣的手續

 

#6. 把麵條 纏在竹竿上

 

#7. 要交錯的纏    才不會鬆掉

 

#8. 三股一起來  變成一面....麵條牆

 

#9. 灑些麵粉  才不會黏

 

#10.  我用力拉

 

#11.  放在竹竿上晾

 

#12. 拿到戶外曬太陽

 

#13.  好長一條河

 

#14. 要攤開   才曬得均勻

 

#15.  像曬棉被一樣

 

#16.  這是翻拍牆壁上的照片  是超廣角和魚眼鏡頭的功勞

 

#17. 我來瞧瞧  裡面  有什麼東東?

 

#18.  今天 好多人客呀!

 

#19.  看我翻跟斗

 

#20. 太陽  曬得我懶洋洋

 

#21. 咦 ?大家在拍什麼呀?

 



#22. 原來  是一頭老黃牛

 

#23. 你們  沒看過我嗎?

 


#24.  真是大驚小怪!

 

#25.  這是牛車   見過嗎?

 

#26. 今天太陽真好!  最適合曬花生

 


#27.   我用力耙

 


#28.  就是這樣  懂嗎?

 

#29.  再仔細看一遍  很簡單啦!    有沒有人 要來試試看?

 

#30. 同學們  都很拼呀!

 

#31. 照例  最後來張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