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加羅林魚木  是很美麗的雙色花

和醉蝶花 屬同一科

 

 

 

台北市溫州公園 有一棵保護級的珍貴數種

是美麗的大樹「加羅林魚木」

幾年前 就有格友通報 希望我去拍照

 

一方面 懶得跑那麼遠 二方面 花期也即將結束

因此 一直失之交臂

到今天才得以親眼所見 果然美麗又稀奇

 

不久前 又在格友GG家看到

他說週四會好天氣 我一定要去看看

那花 記得是雙色的 沒有親眼見到

光是看照片 實在無法滿足我的好奇心

 

將近中午 我帶著我的Sony新相機

搭捷運來到台電大樓 在對面巷子裡

很明顯 就可以看到這棵白花花的超級大樹

非常引人注意

 

雖然很高大 花型不是看得很清楚

但是透過鏡頭 發現它果然是黃白雙色

有點像九重葛 可是花朵更大

而且還有很多很長的花蕊

比較像醉蝶花  一團團的聚集在樹上

好多路人經過 都停下來 仰頭觀賞、拍照

 

我的相機有20倍光學變焦 但是拉近會失焦

必須改用人像模式 讓背景模糊 主題清晰

雖然陽光照得很暖和 但是風很大

 

常常瞄準好目標 風就來搗蛋

搖搖擺擺的 讓我一直得耐心等候

有時 等不及了 按下快門

花朵傾斜  可是依舊非常清晰

這鏡頭 果真非常犀利得我心!

 

據管理員說 這種樹 全台不超過五棵

所以是受保護的珍貴數種

連他們都得小心看守

上周 開得最美 現在 有點慢慢凋謝了!

粗粗的樹幹下落了一地碎碎的花瓣

 

因為實在太美、又太罕見

這樣一棵樹 就讓我拍了快兩個小時

有一位先生 特地利用午休時間 跑來拍照

我請他為我拍幾張留念

他說我這台Sony怎麼那麼輕?

我也覺得:拿慣了重裝備、長鏡頭 再拿它

好像沒重量呢!

 

GG說得沒錯 旁邊有家炭燒Pizza 生意不惡

既然來了 就外帶一盒 打算帶到植物園

去嚐嚐看

 

走出巷子 看到對面的台電大樓

爸爸退休前 也在此上班

它曾是台北第一棟 超過100公尺的大樓

外觀 雖然沒什麼特殊設計感

卻也曾風光一時呢!

 

 

知識加油站


魚木Crateva adansonii Dc. ssp. fomosensis Jacobs是台灣原生種,加羅林魚木Crateva religiosa Forst.f.應該是引入栽植的,白花菜科,與園藝常見的醉蝶花為同一科,難怪花這麼像了。加羅林魚木是引入栽植,也可以解釋為什麼資料這麼少而難查了。

這株加羅林魚木在此地生活已有廿、卅年,但為何最近才成為話題焦點,根據附近居民的證實,這株樹是最近幾年才開始開花的。令我想起有「公孫樹」之稱的銀杏,有人說它90年才會開花,有人說不用那麼久,30年就會開花,但開的花不夠成熟,無法結果傳宗接代。加羅林魚木看樣子是跟銀杏一樣,小時候不會開花,但到底要幾年才能開花呢?

加羅林魚木是「看天開花」的大樹,冬盡春來,將全身葉褪盡,第一場大雨後,新葉冒出,到了第二場大雨後,突然炸出滿樹的花朵,一夜之間就換了張面貌,難怪連每日路過此地的居民,都忍不住停下腳步,評頭論足一番。

它的花朵實在太繁盛了,多到幾乎掩蓋了樹葉,粉紅色的花絲長長地挺向空中,整個花朵就是纖細柔媚的模樣,花朵初開時為白色,掉落之前轉為黃色,花開花落,樹下停著的車輛就這麼被舖上一層掉落的花瓣,這棵樹若是長在林間小徑上,花瓣迎風舞落必是遊人詠嘆的浪漫,可惜是擠在這個老社區的巷中,停在樹下的車主,大概很難讚嘆這個美麗的意外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GurAKY.LEQSV 6m 8Y51R.cgYlhQ--/article?mid=4316

 

 

#2. 花開滿樹   真是茂盛

 

#3.  黃白雙色花 真是罕見

 

#4.  就我所知 還有「金銀花」 也是這樣喔!
 

#5.   路人不免讚嘆!

 

#6. 大樹花瓣  綴滿屋頂

 

#7.   迎著陽光  開得多燦爛!

 

#8.  遠遠 就看到這棵大樹


#9. 是不是 很美呢?
 


#10. ㄧ團團的  開在樹枝頭

 

#11.  粗大的樹幹

 

#12.  樹幹 老爺爺 

 

#13.  很有表情


#14.  垂下的枝條


#15.  構成美麗的圖案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加羅林魚木.樹旁立牌    說明:
科名:白花菜科(capparaccae)

學名: crateva spec  osa
別名:山橄欖 (台灣樹頭菜
 
四月初開花 初綠黃 變紫色

七月結漿果 近球型  果皮外面有斑點

用途:質地輕軟 可雕刻成小魚狀 用來釣烏賊

葉子 樹根 樹幹可供藥用

 

 

#25.

 

#26.


#27.

 

#28.

 

#29.

 

#30.

 

 #31. 店家外牆   一張很有趣的古老海報

 

#32. 台電大樓 超過100公尺   曾風光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