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小格頭」的雲海夜曝 真是叫人感動呀!

 

 

北宜公路「小格頭」的雲海夜曝與日出

在北部是赫赫有名的

堪與高雄的「二寮」日出

並稱一南一北的奇景

 

以前上課時 就常聽專拍晨昏攝影的郭老師

拿著一張張巨幅照片 介紹小格頭夜曝奇景  

讓我慕名已久!

年前 就知道「北青攝影社」

年初八 有這項外拍活動 

非常心動的報了名

 

無奈年節期間 全省都是濕冷天氣

在嘉義時 上網看一週氣象

覺得有點希望 週五立刻趕回台北準備

 

週日凌晨兩點出發

再怎樣 都要打起精神去朝聖

四點剛過 幾部車到了小格頭

地上一片水汪汪 可見大雨剛停

在一座廟上面的平台 大伙兒掩至 忙不迭的卡位

 

哇!不會吧?天地一片漆黑中

仍可見到眼前山坳中 一整個的白茫茫

難以置信~ 真的是雲海耶!

範圍好廣 差點以為自己站在海邊觀浪

 

我今天只帶一顆18200mm旅遊鏡

心想應該可以搞定

沒想到 遠方山頭 只有稀疏幾點燈火

我竟然對不到焦 拍了幾張 都是霧裡看花

 

心急如焚  發出求救

才知道旅遊鏡沒有「無限遠」設定

必須轉到底再回來一點點 就是了!

好在 北會的何小姐 立刻伸出援手 借我一顆廣角鏡

乖的隆叮咚! 她竟然帶了二機五鏡

讓我看傻了眼 真是太專業了!

 

我先用F11  ISO 100 曝光4分鐘 結果都曝光不足

一位老師現場指導 用F5.6  ISO 200  曝光7分鐘

果然 第一張美美的畫面出現了  感動得驚叫起來!

這時 都已經五點半了!

我已經浪費太多時間 得快馬加鞭趕工了!

 

這片雲海 變化非常快速

每幾秒鐘 就重新畫出另一張潑墨山水畫

七分鐘 換算是420秒 看著螢幕上的讀秒

真是度日如年 感覺時間過得好慢好慢

 

然而 眼前的畫面 卻又瞬息萬變 雲海飄來飄去

一下子露出幾座孤島 一下子水漫到腳邊

一下子 又全部被海淹沒 景都不見.....

 

陽光 卻絲毫沒有要出來見客的意思

只有右方天空 出現幾抹淡淡的紅色

這是今天 唯一最遺憾的事!

有人都說:今天 可能又要槓龜了!

我可不這麼想呢!

 

後來 雲層越來越厚 連那抹紅色 都被烏雲取代

霧已經飄到我們身上 鏡頭一片白茫茫的水氣

難怪 又對不到焦 得不時幫它擦擦臉

 

天漸漸亮了 這才發現~右邊山上 全是夜總會

也就是花園公墓

為了拍美景 墓仔埔 也得敢去呀!

 

這時 霧太濃 天太亮 雲海已經沒有層次感

只能拍小部分特寫

我移動一下位置 試拍不同的角度

不過 已經很難取景了!

低頭一看 樓下陽台 也有一整排腳架伺候

攝影人 真如大家所言 ~都是一群瘋子呀!

 

或許 小格頭的日出 和二寮沒得比

但在北部 景觀、氣候等 客觀條件因素

都不如南部的情況之下 已屬難能可貴

 

一位前輩曾說 學員向他抱怨:

專程南下二寮  三次都沒拍到大景 很令人失望!

他說:「我去50次都沒拍到!

你去三次 就想拍到呀?」

可見 要拍到一張絕美佳作 可不是這麼容易呀?

 

每一次的外拍 都是實戰經驗的累積

雖然 我的影齡很短 但滿腔熱情從未稍減

嚴格來說 這第三次夜曝的照片 並不成熟

願就教於各位前輩 請多指教囉!

 

~待續~

 

 

#2.  沒對到焦距的作品 

 

#3.  也有一種朦朧之美!

 

#4.  天色漸亮   一道曙光  彷彿要突破重圍 

 

#5.  終究...欲振乏力

 

#6.  左邊那團燈光  彷彿大海中的燈塔

 

#7.  雲層 越來越厚  霧氣 越來越濃

 

#8.  燈火 也越來越弱

 

#9.  禱告半天   雲光乍現的片刻

 

#10.  太陽公公   趕快現身呀!

 

#11.    它說:還想賴床 ~ 今日 不早朝......

 

#12.  只要有這麼點紅光

 

#13.   大地的景色 就完全不同  美麗多了!

 

#14.  晨曦照射下    雲海 也有了層次

 

#15.  色彩  就更豐富了

 

#16.   彷彿站在海邊  觀賞白浪濤濤

 

#17.   海上仙島  

 

#18.  有如 人間仙境


#19.   一幅幅   國畫大師的潑墨山水畫

 


#20.  馬上揮灑就緒!

 


#21.似夢似幻   似真似假  !


#22.   公墓花園  真是好風水!

 

#23 .    大水淹沒山谷間 

 

#24.  夜曝 也接近尾聲了!

 

 #25.  期待....下回來 還有大景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