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第一次拍到~台灣藍鵲 很興奮呢!

(2)這隻樹鵲   短尾巴  應該是....母的吧?


(3)這隻公的   尾巴好長 好美!

(4)兩隻... 看對眼了!
 

這輩子 從沒想過~會去拍鳥

可說是~無心插柳 硬插了一腳!

 

話說 第一次去至德園拍荷花

結束之後 幾個同學說要跟著我們的生態專家去拍鳥

我就這麼軟弱、不自量力

沒有拒絕的 跟著去湊熱鬧!

 

這位生態專家 是我一位已退休同學

他很喜歡拍生態照片 而且他有個Sony 的相機

可以拉近 拍很清楚的昆蟲 鏡頭非常犀利

只可惜無法換鏡頭 去合歡山拍星軌受挫之後

他發誓回來要買台更好的相機 ikon D90

這台Sony 就當傳家之寶送給兒子

有這麼好的爹  真幸福呀!!

 

那次 他開車 載我們三個女生

到外雙溪更進去的中社路三段 往山上開

找到一棵樹 上面有個圓洞

等候半天 都沒見到五色鳥出現的蹤影

只好無功而返

 

這回 到「二重疏洪道」拍荷花結束之後

他又邀我去「天溪園」拍鳥

也許是上次槓龜回家 心有不甘 我又傻傻跟去了

 

我的小小白要拍鳥 倍數只有200mm

或許想法太天真  本來 想都不敢想的

可是 他安慰我 說他的也一樣 只有200mm

後來我發現~他的相機 其實比我的優太多了!

 

我們到了天溪園生態中心 在綠蔭、溪邊

東找西看 卻很難發現鳥的蹤影

只是頭頂樹梢 不斷傳來  一聲聲嘰嘰喳喳的鳥鳴

 

半個鐘頭過去 什麼都沒看到

我心想:今天大概又要抱鴨蛋回去

不久 他說對面溪邊石頭上

有「台灣紫嘯鶇」出現的蹤跡

一隻體型小小的黑鳥 跳兩下 不見了

又過許久 他向我打手勢

果然又看到老遠有一隻 飛到石頭上

等我靠近 又不見蹤影

 

最後 終於拍到兩張很小的影像

總算不至於抱撼回去

這鳥 遠看一團黑 其實是藍色的

我深深覺得~拍鳥類真的要很有耐心

還要有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的敏銳度

 

一個鐘頭過去 同學說再等10分鐘 沒有就回去了

這時 樹梢上果然出現藍鵲蹤影

原來陽光出現了 牠們才會開始活躍

鳥巢非常高 幾乎看不到 但附近就可能有鳥現蹤

 

耐心等 果然有 一兩隻出現了

我興奮異常 摒息以待

可是用腳架 很難在極短時間

朝天空固定好、鎖緊 再手動對焦

因為鳥很機警 又好動

很難一直停在那 讓你慢慢喬

 

當我瞄到~鳥在高高的樹枝頭 左顧右盼

從小小觀景窗 卻看不到牠在哪?

必須重複找幾遍 再回來瞄準

真可說是~ 千鈞一髮 要快、狠、準

常常 一切就緒 正要按快門 牠又飛走了!

只得重新尋找目標

 

朝天逆光拍鳥 本來就容易一團黑

加上 鳥多是深色 加了曝光補償

鳥清楚了 天空鐵定曝光過度 一片白茫茫

滿樹葉子 鳥多被遮住 要不停換位子

說有多難 就有多難!

 

同學說:拍鳥 有拍到眼睛 就算成功!

能拍到炯炯眼神 更讚!

取景 當然是側身最好 正對著你 比較遜色!

 

我實在很佩服~攝影雜誌上拍到的鳥

鼓著翅膀 啣食物餵小鳥的清晰照片

不知是怎麼拍的?

羽毛 還一根根清晰可辨

這 沒有400600mm 以上的鏡頭 

 ISO   1600以上

加上長年的經驗累積 斷不可能辦到!

 

按快門 幾乎都是瞎矇的 因為根本看不清楚

從放大螢幕 瞥見竟然拍到五色鳥耶!

趕快給同學看 他又驚又喜 為我感到慶幸

後來 我任意刪除 竟然不慎刪掉其中一張 好可惜喔!

 

以後 務必記得回來 在電腦裏刪除 反正拍得不多

否則 辛苦付諸流水 白費一番心機

那真的是~懊惱+悔恨=搥心肝啊!

 

我想到挖蚯蚓 引誘牠們 同學說麵包也可以

可是 我們一直在這裡等 鳥也不敢下來吃

 

以前 到大安森林公園 總能見到幾位老先生

整天拿著大砲 就為了拍到幾張美麗的鳥

走過去 就叫你看 你誇獎兩句 他高興得什麼似的

一天的辛勞 也有了代價!這就是「成就感」啊!

 

直到快中午 我們才離開

因為覺得拍的太小 又看不清楚 就一直未放在心上

可是 這是我第一次拍到鳥 說什麼 也要虛榮一下

貼出來 炫耀一番啦!

 

不過 因為格放之後 解析度變差了

所以粒子較粗 看官們 就別太挑剔了喔!

 

p.s~這是我同學拍的五色鳥照片

大家可以去看看他的相簿喔!

http://photo.xuite.net/chuangpc

 

 

知識加油站:

 

「台灣藍鵲」

是地球上只產於本島、別無分號,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特有種鳥類,她有寶藍色閃閃耀人的雙翼,紅櫻桃的長喙和亮紅高跟鞋的爪,再配上那對黃寶石的勾魂眼,集大自然最純粹精華的三原色--紅黃藍--於一身,得天獨後,乃造物主賜予福爾摩莎最美、最珍貴的禮物之一。 

http://www.gjjh.tp.edu.tw/w-cloud/photo.html

 

「樹鵲」

鴉科中的樹鵲在都市中樹木比較多的地方,觀察到的機會愈來愈多。通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在平地樹林到中海拔的闊葉林上層,叫聲沙啞又有變化,有時是「格兒-葛理憂」的喉音,有時又是「嘎-嘎-嘎-嘎--」的粗嗓音,很有特色,所以也就很好辨認。樹鵲身長約34公分 ,臉黑褐色,頭灰色,背部栗褐色,飛羽黑色,尾下覆羽為較鮮明的橙褐色。

 

「五色鳥」

留鳥。身長20cm,除了頭與喉部有黃、紅、藍、黑色之外,全身為翠綠色,因此稱為五色鳥。體型圓胖,嘴巴粗厚,基部還有豎立的剛毛,尾巴和翅膀稍短,不擅飛行,常會靜立在枯枝上,或是停在喬木的中上層枝葉間。五色鳥擁有良好的保護色,要是牠不發出「郭、郭、郭」單調渾厚的叫聲,根本很難發現牠們的身影。正因為這樣的叫聲,像極了和尚敲打木魚的聲音,所以五色鳥又稱「花和尚」。http://www.fartech.com.tw/newweb/2/newweb- 2-1-3 -down.htm

 

「台灣紫嘯鶇」

分布於 中、低海拔山澗溪流附近,台灣常見的溪澗鳥類中,紫嘯鶇是體型最大的,常單獨在溪流旁的岩石或潮濕的林地活動,也曾停棲於屋脊上。喜於屋簷下樑上築巢。

只要有清澈的溪流,便不難發現牠的蹤跡,寶藍的羽色配上一對紅眼睛,炯炯有神。停棲時常上下擺動並扇開尾巴,叫聲極為特別, 常發出煞車時尖銳的「唧——」聲。

 

參考網站:http://resort.tcc.gov.tw/~liao/taiwan4.htm

 

(5)樹鵲:今天  天氣真好耶!

(6)一早 就搶到美食

(7)藍鵲:真的嗎?好好喔!

(8)令人羨慕!


(9)我已經很久沒嚐到「蟲蟲滋味」了!


(10)每天 都在半餓半飽之間

(11)虧我是珍奇異鳥  也要忍受飢餓三十


 

(12)樹鵲:身價高  又如何?

(13)能吃飽睡足 自由飛翔  才是重點!

(14)這張裡面有三隻鳥  其中 兩隻是五色鳥 您看到了嗎?

(15)「五色鳥」特寫  這是剎那間 意外拍到的!

(16)我是「台灣紫嘯鶇」


(17)千萬別惹我!


(18)豆娘  只敢在一旁低低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