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晨昏外拍 是個難忘的經驗

遠方倒Y字型的燈光  就是九份夜景

 

清晨拍照 我還是第一次參加

前幾次 不是起不來 就是撲個空

大多是天氣不好 臨時取消

這次 我還特地去買了半面漸層鏡 

說什麼 都要去試試看怎麼用

 

又是緊張、興奮 睡不到三個鐘頭 就準時出發

從大湖山莊上山 才到目的地 

已見一群人已把腳架架好 卡到好位子 

我總是慢好幾拍 

 

這時 黑暗的天地 尚在沈睡中

天空中 只有一彎明亮的上弦月

夜景 可看到遠處的九份山上 還有近處的幾棟房子

山巒之間 有幾處白色雲瀑 像國畫渲染得層次分明

 

我們聽從老師指示 開始曝光是10分鐘 光圈11

我發現觀景窗一片朦朧 沒有焦距

拿出頭燈 找到手動對焦 匆忙按下快門線 

四點13分 我按下第一張

發現色彩十分豐富 可惜焦距還是沒對好 

接下來幾張 要改變設定 總是很難恰到好處

 

天色亮得十分快 拍第四張時 已接近五點 

淺淺的藍天 開始出現淡淡的橘色和黃色

大地迅速甦醒 時間設定要大幅縮減

老師要我們把握機會 趕快多拍幾張

 

我發現搖黑卡 總是算不好時間

5分鐘、1分鐘、到一秒鐘 幾乎只是一下子的光景

我的天空都曝光過度 顯不出顏色 

近處的房子又太暗 拍不出來輪廓

 

同學們很多都是來過N次了 之前老師帶過一次 

他們就經常半夜摸黑上山 偷練功

所以 都能駕輕就熟

 

五點一過 老師告訴我說:唉呀!不能搖黑卡了 要用漸層鏡

我趕快拿出來 上下拿反了 笑倒一干人

才拍兩張 發現整排人..都已經快閃、不見

原來天色太亮 不適合拍了!

 

這時才五點10分 雖然太陽依舊沒露臉

怎麼覺得天空整個亮得像白天

原來 拍照是要把握分妙時間

把天空的雲彩層次表現出來 遠景、近景也都要有 

手腳快的人 還能拍到山巒間的層層雲霧

 

難怪 我一路吃麵包 在拍照時 還好整以暇 

拿出一大包蒸好的玉米要分享 卻乏人問津 

大家搶時間都來不及 哪有時間享受啊??

吃完一根玉米 就不用拍了呀

下次 我就不會再做這種~很兩光的事了!

 

第一次       總是這樣手忙腳亂 搞不清狀況

雖然拍得不盡理想 五十分鐘只拍到20張

但也算是一次難得的學習記錄

 

以前老師常說~晨昏攝影 光圈快門攝影技巧都不難 

最難的是 要半夜兩點起床 真是一點也不假!

眼皮很沈重的 還好路上幾乎沒什麼車 很好開

可是 有老阿媽夜闖紅燈 悠閒逛大街 就得小心了!

 

跟老師同學外拍 可以學到很多竅門 還可以當場請教  

之後 就要靠自己多多練習 換取經驗了!

 

賞景地點:大湖山莊街 過了大湖國小

右邊一家7_11旁小路上山 約莫20分鐘

有個涼亭處停車 即可

 

第一張色彩最豐富 曝光10分鐘 中間的雲瀑 都拍出來了!

可惜沒對好焦

 

既期待 又緊張的心情

因為山與山之間有晨霧  遂有了層次感



只覺得手忙腳亂 曝光 過與不及


時光飛逝 50分鐘  只拍到幾張

 

每天的晨曦出現 都是個全新的開始


黑夜過去 黎明 還會遠嗎?

 

東方魚肚白 就是這樣啦!

 

天空 曝光1秒 就完全過曝  

 

房子 在薄薄的晨霧中..顯露出來

 


清晨 讓你更覺得時光匆匆  一切超乎你想像的快

把握機會 把握時間 緊緊抓住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