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雲是我任教小四班上,中度智能障礙、學習遲緩的女孩。
 
她的理解力、手眼協調性和反應都較一般孩子慢、上課很難集中注意力,課業除了抄寫的之外,幾乎都無法自行完成;但她個性溫和乖巧、天真善良、體貼孝順,是個沒有心機的好女孩。
 
  一個冬天的早上,小雲的媽媽神色黯然、滿臉疲憊、憂傷的出現在我辦公室。經過一番懇談,我才瞭解:她先生經常夜不歸營,置家庭於不顧;她因為謀生困難,在酒店當會計,孩子晚上無人照料,只好帶到燈紅酒綠的工作場合,邊工作邊照顧。
 
凌晨下班四、五點,再叫醒熟睡中的孩子。回家後,她勉力把小雲的功課寫好,讓孩子一字字的抄寫完,騎單車送她上學後,再回家補眠。
 
 
她流著眼淚訴說:因為先生回家次數越來越少,承受婚姻挫折、家庭、工作和照顧智能缺陷孩子的多重壓力,讓她備感艱辛,對人生感到無望又無助。幾次想帶著唯一放心不下的孩子去尋短……
 
我竭力撫慰她,要看重自己和孩子。她是貼心女兒唯一的依賴,也是最大的精神支柱。孩子也有生存的權利,活著就有無限的希望,為了自己和孩子,一定要堅強勇敢的活下去!
 
至於孩子的課業,應讓她獨立去做,寫多少算多少。畢竟「學習」是她人生最大的課題,自己無需為她承受太大壓力;何況還有資源班老師、全心全意配合的補救教學。她聽完點點頭、很寬心的離去。
 
 過了幾天,在小雲的聯絡簿上,看到媽媽娟秀的筆跡寫了幾行字:早上用腳踏車載小雲上學的這一段路,對於凌晨時分下班的我來說,是備極辛苦的事。卻也是一天當中,最美好、最溫馨的時光。我非常珍惜!
 
 我看了既感動又欣慰,立刻提筆接下去寫:我很能體會這份溫馨和幸福的感覺。親情無價,小雲一定會感受到媽媽全心全意的愛。媽媽辛苦了!加油喔!
 
近來小雲的小日記常寫著:我好快樂!昨天媽媽帶我去買水彩、帶我去動物園、去吃好好吃的牛排……..媽媽對我真好!~~~~不像以前總是寫:昨天爸爸又沒回來……..
 
 我很高興小雲的媽媽已一步步走出陰霾,為自己和孩子尋得一片屬於她們的天空!一片更寬廣、更自由的籃天!
 
後記:此文是四年前所寫的文章,小雲現在已經上國中了。我常常想到她,和那位愛她、辛勞又堅忍不拔的媽媽。相信現在的她們,一定過得更好。小雲的學習與成長,有媽媽愛心的陪伴,必定快樂又滿足。
 
我彷彿又看到:戴著厚厚鏡片、紮著兩條長髮辮,在中庭跳房子,等待媽媽接她回家的孤獨身影。
 
祝福全天下 辛苦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