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雪山」拍藍腹鷳  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

 

 

 

228連續假期 今年破天荒 我這個菜鳥

竟然跑去「大雪山」拍鳥

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就很不喜歡連續假期

想出去玩 到處塞車 人擠人;

不出去玩嘛 天天窩在家 又很無聊

最痛苦的是 還要找個週六來補假

覺得沒賺到 反而虧大了!

 

今年228連續假期 我卻答應了格友的熱情邀約

大老遠 跑去「大雪山」拍鳥

從來對於拍飛禽這種題材 我是興趣缺缺

一來 買不起大砲等重裝備

二來 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和耐性

一整天守候在那裡 只為了幾個難得的鏡頭

但是 因為害怕待在又冷又濕的台北

四天假 擔心自己發霉了 無論去哪裡 都比在家好!

 

227凌晨兩點半 四人在新店碰頭

開始我們的「大雪山拍鳥之旅」

事前 鳥友詳細規畫了非常完善的行程

他們三人 都是鳥友會的老鳥了 專門拍飛禽

對於鳥類 我認識的不超過10

光聽他列舉的一大串陌生名詞 就覺得這趟任務很好玩

好像要去非洲探險 拍野生動物一樣興奮的心情

 

一路上大家閒聊 都沒睡覺 雨忽大忽小

卻始終沒停過 讓我們心裡也七上八下

後來才知道 下雨天 鳥兒都跟我們人類一樣 會躲起來

不會傻傻的出來淋雨 除非下過雨 陽光乍現

鳥兒才可能出來覓食

 

到東勢鎮 我們先去 7-11  我吞了個大肉包充飢

五點半 他又下去買有名的紅豆餅 好香!卻吃不下了

六點多 到達大雪山林道23 把裝備扛下車

發現已有一群鳥友 大約10個 守候在路邊水溝裡

我只有一支小小白 200mm 和他們比起來 真是小巫見大巫

算是出來當見習生吧!

 

光是快拆版卡住 就弄半天  旁邊的早已開戰

「喀!喀!喀!」連珠砲似的 射擊了好一陣子

我這才發現對面草叢裡 剛剛有人撒下穀子那兒

引來一隻公的藍腹鷳 低頭吃個不停

牠的身形 跟一隻火雞差不多 不過比較修長

有著長長的羽翼 美麗的紅白藍三色外衣

臉上好似戴著紅色面具 頭上還有一搓白色羽冠

像時髦的龐克頭 超有型的!

 

可惜天色好黑 七點了 還是一片昏暗 雨仍持續下著

很少有拍鳥經驗的我 試拍了幾張 幾乎全黑

只好用最大光圈和ISO1600

因為抓不到節奏 老是一團糊糊的

連眼睛在哪 都看不清楚

拍鳥 又不能用閃燈 我實在莫法度了!

 

公的吃完跑掉 又跑來一隻母的 繼續享受牠的早餐

母的顏色很樸素 像銘黃色地磚 身形圓圓的 體積大多了!

幾隻松鼠也跑來搶食 母的大約有三隻 輪流來吃早餐

 

後來 馬路中央 又跑來一隻公的 跳起求偶舞

牠的動作很輕盈、優雅 咚咚咚的 滑過來又滑過去

像跳芭蕾舞 實在有趣極了!

馬路上 不時有車子慢慢開過 大燈很亮

牠似乎也沒在怕 繼續展現牠的曼妙舞姿

 

鳥友很有耐性的告訴我 要等牠停格不動時

趕快連續按快門線 否則 牠一直動 再快的速度

還是會模糊 有時會迷焦 是正常的;

合焦時 那聲音就好像在玩電動一樣 很有快感!

可惜我好像體會不到耶!

 

他用M模式 光圈非最大 約為F5.6

因為不是只有眼睛清楚就好 身上的羽毛 也要層次分明

他用ISO 1350 雜訊卻沒有太多

我拍的躁點很多 而且多數模糊掉 覺得很氣餒

兩個鐘頭 拍了300多張 真的沒幾張可以看

多數被我在車上刪除殆盡

另一位格友 500mm 好像也有點遺憾

他說距離太近 都爆框了!因為角度問題 也沒退路 

 

鳥友安慰我 說剛開始拍鳥 都會這樣

聽不到聲音 也看不到鳥

其次是 聽得到 看不到;再來 是看得到 卻拍不到

最後是 拍得到 卻都模糊掉…..

原來 拍鳥 真的很不簡單呀!

 

以前在動物園看到藍腹鷳 以為很好拍

為何他們要跑這麼遠 到深山來拍呢?

他說:要不然 去「綠世界」拍喔?

都是一群呆呆鳥 不會動 拍起來 沒有成就感!

 

春天 是鳥類的求偶期

藍腹鷳頭上 開始長出白毛龐克頭 羽毛顏色 也更鮮豔

過了這段期間

尾巴的毛會掉 剩下短短、垂垂的 沒有如此雄壯、英挺!

大自然的生物週期 真是奇妙極了!

 

七點10分左右 山區又開始起了濃霧

霧中拍鳥 更加困難

聽他們說 今天託我新手的福氣 才拍到藍腹鷳

之前 他們來了好幾趟 都沒拍到

只要我有拍到一兩張清楚的 就很值得了!

 

八點左右 我們決定上車

繼續挺進「大雪山森林區」拍其他鳥類!

~待續~


#2.   求偶期的公藍腹鷳   額頭肉冠   又紅又大

 

#3.  頭上  也梳起一搓白色的龐克頭

 

#4.  身上的羽毛顏色 變得非常鮮豔

 


#5.  尾巴  又長又帥的黑白雙劍

 


#6.  第一次  這麼仔細的看牠

 


#7.  走起路來  雄赳赳  氣昂昂

 

#8.  好像一隻美麗的公雞

 


#9.  母的 有點害羞

 



#10.  這隻  表情有點酷

 

#11.  公的 走來走去


 

#12.  試圖引起母的注意牠

 


#13.  你看!我的羽毛 很英挺吧?

 


#14.  展現英姿

 


#15.  全身發亮的羽毛

 


#16.  拍拍翅膀   做做操

 


#17. 一大早   吃飽  精神抖擻!

 

#18.  你在看我嗎?(松鼠 也來搶食)

 

#19.  你可以 更靠近一點...

 


#20.  據說有兩隻公的  分不清楚~誰是誰?

 


#21.  沒關係!我們自己知道 就好了!

 


#22.  異族看外族   都長得差不多

 


#23.  今天 我最勇!

 

#24.  跑到馬路邊  跳起舞來

 


#25.  賞鳥族  雨中待命

 

#26.  大砲?? 我的小小白 跟他們比起來 真是太「幼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