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是大表哥的畫室

 

七月10日中午 在大表哥力邀之下

我們來到他的工作室 一座滿大的三合院房子

是大嫂娘家 預備出售前 先讓他充當畫室使用

 

一進客廳 見到滿牆的畫作:國畫、素描、油畫….

琳瑯滿目 看得目不暇給

我一眼 就認出一幅超大的畫

那是外婆 坐在晒穀場編織草帽的熟悉場景

 

民國24 中部發生超級大地震 媽媽當年才五歲

外婆在那次大地震 幸得以撿回一條命

並且幾週之後 也讓脖子可以拉出來 開始轉動

但是 壓彎了的脊椎 再也無法復原

隆起的背部 使她看起來 只有140公分的身高

 

印象中 外婆很能幹 養育了12個小孩的大家庭

都靠她一人支撐 包辦所有家事 農忙時 她也片刻不得閒

她很會醃製各種蔬菜 晒穀場 永遠都有很多瓜類在曝曬

古代女人會做的粽子、發粿、蘿蔔糕、年糕….都難不倒她

年紀大了 還利用閒暇 幫忙編織大甲草帽 賺取生活補貼

 

小時候和媽媽回后里 常見外婆打著赤腳 在晒穀場編織草帽

她的手很巧 編織速度奇快 一個下午 就可以編至少三頂以上

鄉下沒有電燈和自來水 吃過晚飯 約七點 就準備上床睡覺

清晨四點多 全家就得起來幹活

 

大概是小學二、三年級吧!看她編好的帽子 非常漂亮整齊

簡直像機器編出來的 我隨口要求她編一頂送給我

沒想到 她竟一口答應了!

吃晚飯前 她就把帽子戴在我頭上 讓我喜出望外 到處炫耀

 

後來 那頂帽子也忘了到哪裡去?

但這一幕 卻讓我永遠都忘不了

看到大表哥這幅畫 遙遠的往事 又浮上心頭

雖然她過世25年了 在我心裡 形象依舊鮮明 歷歷在目

 

大舅有三個兒子 我知道大表哥從小就很會畫畫

幼年時 回外婆家 看他們房間牆壁上貼的

都是他畫的武俠漫畫人物 栩栩如生 讓我佩服不已

 

在金門當兵時 他仍常利用時間畫畫

退伍後 來我家 除了一瓶金門高梁酒

還送給媽媽一幅「料羅灣夕陽」油畫 在家一掛20多年

爾後 他在台北幫人畫布花結婚、搬回后里….

 

三十多年不見 今日看到這些

我才知道他一直努力不輟 沒有放棄繪畫

不但實現了夢想 還準備開畫展

他對藝術的熱愛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雖然  大多自學 沒經過拜師學藝  默默無名

依舊每天那麼努力的 沈浸在繪畫藝術當中

這一點 讓我非常折服

一個人 只要能做自己喜愛的事  一定能樂在其中

 

最後 表哥拿出一項法寶 可讓我們大開眼界了

也見識到他寫隸書的深厚功力

那是一本厚厚的族譜 從西元前2698 軒轅黃帝開始記載

到現在160 都是他去查資料

一個字、一個字 用毛筆寫上去的 好長好長的摺頁

還看到了媽媽的名字

很多上一代的事蹟 我們並不清楚

連那麼多個阿姨 我都還不知道她們本名呢!

 

大表嫂 準備了一大鍋愛玉仙草、水果招待我們

臨走前 還讓我們帶走一大鍋的長豆鹹稀飯 當點心吃

接著 我們就離開后里

和六阿姨、三表妹、表弟 繼續下一個行程~大甲

 

#2.  裡面琳瑯滿目的畫作

 

#3.  可說是他畢生的心血結晶

 

#4.  作畫的工具與媒材

 

#5.  畫室一隅

 

#6.  他作畫的題材  十分廣泛

 

#7.  溪流

 

#8. 靜物

 

#9.  佛像  水果 素描....

 


#10.  素描  是繪畫的基本功

 


#11.  荷花墨畫

 


#12.  梅  蘭 竹 菊    四君子國畫

 

#13.  絲瓜  象徵子孫綿延不絕....

 

#14.  這幅畫作  一看就知道是外婆在做草帽

 


#15.  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情景

 

#16.  外婆過世25年了  享年94歲   生前已有很多第五代曾孫

 



#17.  這幅「月眉糖廠」

 


#18.  曾被后里鄉公所  選為「蔗田到花鄉」的封面

 


#19.  生性樂觀開朗 善良樸實的他

 


#20.  始終沒有放棄作畫的熱情

 

#21.  默默耕耘  一生心血  盡在此

 


#22.  左圖  是女兒小時候

 


#23.  這幅 是畫大嫂的畫作   尚未完成


 

#24.  精神的撫慰

 

#25.  浸淫在興趣當中  是人生最樂

 

#26.  畫得很生動

 

#27.  他拿出劉氏族譜  讓我們見識見識

 

#28.   非常小心翼翼的翻閱

 

#29.  這些隸書字體  全都是他   一字一字  用毛筆書寫上去的

  真是太厲害了!讓人驚訝到不行!

 

#30.  這些都是他自己篆刻的印章

 

#31.  從西元前2698年  開始記載

 

#32.   傳到我我外公 是第 157

 

#33.  這是大舅舅的生平    外婆育有三男九女   媽媽的名字 也在上面

 

#34.  到表哥這一代....

 


#35.  當天上午在小舅舅家 拍到一張大舅媽的照片

左邊 即是大表哥  右邊是後來赴美的大表姊

 

#36.  雖然已滿頭華髮  容貌卻絲毫沒有改變

 

#37. 大家邊享用點心

 

#38.  邊賞畫聊天

 

#39.  送我們離去時

 

#40.  他養了12隻貓   這隻始終不動的 躲在屋簷下的黑暗角落裡

 

#41.  屋外種的青椒    形狀非常獨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