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人文攝影 是文化的傳承與紀錄

 

 

 

學攝影之後 看多了 接觸多了

眼界 也漸漸打開

 

以前 只知道拍人像和風景

而且在底片機、雙眼相機時代 拍照是很花錢的

只有重大節日 才有機會上鏡頭

 

去社大上課 第一位老師 專拍晨昏攝影

經常要半夜兩三點集合 去拍日出

他常說:光圈、快門、搖黑卡都不算難

起床 才是最難的

如果 在最深沈睡眠時刻 痛苦萬分的起床 摸黑出門

能拍到好照片 也算有代價

偏偏 十之八九都槓龜

 

第二位老師 專拍人文攝影

最愛帶我們去拍廟宇、佛像、燒香、拜佛、

媽祖出巡、炸寒單、搶頭孤、豐年祭、放蜂炮…..

他常說:當丟出大把鞭炮

別人都往後退 就是你衝向前的時刻

要勇敢的往前衝 才能拍到好照片……

跟他一起去「衝!衝!衝!」的同學

回來 鏡頭都灰頭土臉  還要送去清洗

 

我是基督徒 又不愛燒香味

最怕嗆得眼淚、鼻涕直流

所以 我總共只去過兩三次吧!

 

到新竹拍柿餅那次 去南寮漁港之前的空檔

老師帶我們去義民廟

一進門 大家就見獵心喜 東拍西拍

我實在不知道要拍什麼?

 

老師說:拍燒香的人 虔誠的表情

我想:他們一定覺得這些人真是肖仔!

妨礙我跟神明的溝通

所以 每個燒香的人旁邊 就一群狗仔隊

把相機對準他們咔嚓、咔嚓」 快門按不停!

 

這是人類生活的真實記載

也算是傳統文化的珍貴遺產

所以在攝影題材中 也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這麼想 就放心去搶鏡頭了!

 

老師說:要有煙霧繚繞的氣氛

最好 頭上還有一條條光束

我蹲在那 練了好久 腰痛手酸腳麻

才終於見到光束 開心得跳起來

老師說我拍得太亮 曝光過度 缺乏神秘感…..

嗯!這是需要多練習、體會的!

 

人文攝影 它的意象表現 和深具的涵意

該是「攝影眼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吧!

 

 

 

#2. 新竹「義民廟」正門

 

#3.  牌樓


 

#4. 這是一座頗負盛名的大廟
 

#5. 信眾很多

 

#6.  香火鼎盛

 

#7.  煙霧繚繞  上達天庭

 

#8.  宗教  是人們精神的倚靠

 

#9.  心靈的慰藉

 

#10.  祈求平安

 

#11. 是人人的想望

 

#12. 也尋求一份心靈的安定


#13.  善男信女


#14. 心中都有一份不安

 

#15.  與盼望


#16.  藉由與神民溝通


 

#17. 達到一種撫慰功能


#18. 這是一種宗教信仰

 

#19.  門裡門外

 


#20. 青春美少女

 

#21. 也有所冀望
 

#22.  彎腰  是一種虔誠的表徵


 

#23.就是要這種 有光束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