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竹藝館   陳列許多農業時代的產物


 

我生在農業時代

祖父母和外公、舅舅們 都務農

所以 小時候對農村生活 印象十分深刻!

 

這次 到苗栗客家人很多的地方

參觀「五穀文化館」好像又回到那遙遠的年代

尤其在「竹藝米食館」

看到很多竹子編的日常生活器具與農具

更有重溫兒時舊夢之感 內心開始澎湃洶湧起來

 

一生務農的祖母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長年辛苦的在稻田中耕作

晚餐後 還編製很多大小斗笠 貼補家用

祖父是木匠 家裡看得到的櫃子、桌椅、器具

幾乎都出自他的巧手

當我看到這些竹編器具時 勾起許多難忘的回憶

 

以前 是沒有雨傘的

念小學時 每逢下大雨

我和姊姊 共戴祖母編的超大斗笠

走好長一段路去上學

兩顆腦袋瓜 總在斗笠下 暗中較勁

單調的路程 一下子就到了!

 

飢腸轆轆時 掀開祖父做的木製飯桶

哇!熱騰騰的白胖米飯、香噴噴的黃金地瓜

配上祖母醃製的醬菜 讓我一吃 就是好幾碗

以前沒有冰箱 飯後 為了怕蒼蠅叮食物

剩菜就會用「桌罩」蓋著

等下一餐再吃

 

洗澡、洗臉的木桶 當然也都是祖父的手藝

還有 廚房那好大的水缸木蓋上

總放著幾張黏蠅紙

有時 也鋪陳著我從田裡摘來的金針花

等著媽媽下鍋

 

後院裡 養著豬隻

還有大群雞、鴨、鵝、火雞、四處亂竄

打赤腳的我們 要閃過那些「黃金」

只能單腳亂跳…..

 

晚上 全家擠在木板床上 聽媽媽的睡前故事

睡不著時 耳朵趴在床板 聽底下小溝的流水聲

還有牆上滴答滴答的時鐘 就會沈沈睡去……

 

那是台中縣外埔鄉的老家

四十幾年了!雖然 房子早賣掉、翻新

還是非常懷念兒時的一切

希望有一天能回去看看!

 

看到這些竹器、木製器皿

老人家的音容笑貌  又一一浮現腦海

 

 

 

延伸閱讀~   克勤克儉的祖母

返鄉過年路遙遙

思念我的阿公

外婆家的今昔()

 

#2.  「五穀文化村」的農舍風光

 

#3.  竹藝米食館

 

#4.  裡面陳列的 都是竹藝品

 

#5.  農業時代 和米食生活   密不可分

 

#6.  農家以前的日常生活器具  幾乎都是用竹子編的

 

#7.  這是曬棉被時 用來拍打   讓它膨鬆的!



#8.  因此保留很多可貴文物

很多 都是我想時候 常在祖父母家看到的

 

#9. . 我的祖母 曾是編斗笠高手

 

#10.  桌蓋~農家每餐吃飯時間不一  蓋住剩飯菜  以免蒼蠅偷食


#11.  令人懷念的年代~風鼓車和搖籃

小妹襁褓時期  就常睡在這種搖籃裡

 

#12.  真正的飯桶~阿嬤 都用這個裝地瓜飯
 

#13.  禮藍 ~婚嫁喜慶   適用來裝食品的籃子

是不是很喜氣洋洋?

#14.  客家人 對文物的保存  是很用心的





#15.  藍天下的仿古厝  鄉土而不失親切

 

#16.  紅磚長廊

 

#17.  拱形屋廊


#18.  好熟悉的景象


#19.  牛車~民國55年 家人從羅斯福路公館 搬家到師大分部

就是用牛車 在大馬路上運送  跟在牛車後忍受牛糞   讓我永生難忘

 

#20.  好多公雞 母雞  四處覓食


#21.  羽毛特別漂亮


#22.  懷舊之情  油然而生

 

#23.薪火相傳

 

#24. 繼往開來

 

#25.  這是在「天仁茗茶」前面的雕像


#26.  象徵  一代代的傳承

 

#27.  親切和藹的「氣功班」陳老師和師母

 

#28.  我們都是他的徒弟    這也是一種承傳

 

#29.  四大帥!
 

#30.  女弟子們  閒話家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