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嘉義仁義潭  有我甜蜜的牽掛

(2)貼心孝順的小妹  總能讓媽媽開心

 

要離開嘉義那天早上 下著毛毛細雨

七點一到 小妹就來叫醒我

邀我一起陪媽媽 去仁義潭邊吃早餐

爸爸一聽  也說要去

 

我們先到雜貨鋪、胖 陳 太太那裡拿東西

她看我們一車子人 一大早興高采烈的

問說:「要去哪裡呀?」

妹妹高聲回答:「去野餐!」

 

一臉的無法置信 指著天空

反覆說:「去野餐?去野餐?」

那表情超逗的我們笑翻天

當時 應該把那神情拍下來 一定很好玩

 

潭邊沒什麼人 連做生意的都還沒來上工

潭面煙雨濛濛 遠山幾乎都不見蹤影

我們準備了果凍、豆漿、麵包、蛋糕、水果

小妹和我 刻意聊很多小時候的事情

像是:媽媽常用洋菜做果凍給我們吃

一群流口水的孩子  

一直打開~塞滿一杯杯粉紅果凍的冰箱

看看....到底結凍了沒?

 

媽媽也常用太白粉加糖水 煮成透明黏黏的點心

大家都搶成一團

我們還用長豆仁串成項鍊 一起下鍋

煮熟了 掛在脖子上吃……

小妹問媽媽:那時候 你怎麼對我們那麼好?

媽媽笑說:你們是我的孩子 當然對你們好啊!

想起往事 媽媽記憶力超好 越說越開心

臉上不時展露慈愛的笑容

 

回程 在蘭潭附近 繞了一兩個小時

帶著一顆依依不捨 卻較能安心 放心的情緒

返回台北

 

爸爸一直以來 很擔心媽媽的病況

害我的一顆心 也七上八下

老跟著揪在一起 無法開朗起來

 

小妹 剛忙完阿里山花季繁碌的生意

現在有比較多的空閒時間

她計畫常帶媽媽出去散心 遠離床鋪

 

只要每週二、四、六 媽媽不洗腎的日子

她清早若去嘉義市場 採買餐廳要用的物品

就會帶媽媽去 媽媽坐在車上

看著熱鬧的市集 來往人們的生活寫照

就會忘掉煩憂 親近人們 也是一種治療

 

最近 妹妹常一早就開著車子

載媽媽去仁義潭邊野餐、看風景

只要她不常被爸爸叨念 身心就可以逐漸好轉

一點也不用太擔心~會越來越虛弱

 

前一晚 我向小妹借一套很久以前

林清玄的暢銷有聲書『打開心內的門窗』給爸爸聽

希望他能藉此修身養性、抒解心中的鬱悶

和媽媽有更良性的互動

兩個人才不至於常常處在緊繃的狀態

對媽媽的身體 也有良好的提升

 

此外 我還在白紙上寫了十幾條「培養好心情的方法」

講解給爸爸聽 沒想到 他竟然能感受到我的心意

頻頻點頭 讓我寬心不少

 

我大致記得是這樣列舉的:

1.      心中常懷抱希望 這樣才能激發病人求生意志

2.      避免有負面情緒的氣話 損人不利己

3.      不要經常向周遭人抱怨 讓自己心情向下沈淪

4.      不要太在意每件小事

像是:媽媽願意吃下就好 別限制太多

5.      不要常和人計較小錢、小事 弄得一肚子氣

6.      每週 至少去玩一次 抒解身心

(這點 ....就拜託財哥了!有好玩的 找爸爸一起去)

7. 不要太堅持己見 鬧成僵局

8. 多說造就人的話

9. 別在媽媽面前說喪氣話

10.多點正面思考 凡事往好處想

11.站在媽媽的立場 為她著想.........

12. 不管發生什麼  都要樂觀面對.....等

 

希望雙管齊下 能有效平衡爸爸的情緒

照顧媽媽時 也比較不會有太大壓力

這養兩人都能有較良性的互動 而非惡性循環

 

感謝小妹這麼有心

她常說:人 ....都需要修行的

照顧父母這幾年 她已修練到~不會為任何事動怒

凡事都能正向思考 尋求最好的解決方式

 

我也要深自檢討自己 改進自己的偏執

不要太容易受他人影響

希望 一天天能有所成長

(3)媽媽的行動 越來越不方便了!

(4) 在外面野餐  能增進好心情

(5)  媽媽說~這小虎蛋糕 真可愛!

(6)  果凍好好吃!

(7)  邊看風景 邊進食  食慾更佳

(8)  吃完心情很好  談笑風生

(9)  我們去走一走!  心情好  什麼都OK!


(10)這裡風景不錯! 視野很廣

(11)媽媽 曾經是這個家的大樹呀!

(12)媽媽臉色紅潤   精神愉快


 

(13)煙雨江南景致~遠遠那三棟最高建築  就是妹妹的家

(14)  每個人  都需要時時保持好心情


(15)希望爸媽~天天推門 看這美景 有好心情 

也能常常打開心內的那扇門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