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08年  是豐收的一年

學生時代 每當一年將盡

老師必定會要我們寫「新年新希望」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等千篇一律的文章

 

那能有什麼新希望?就是每天應付不完的考試和作業

真要說 就是:考試卷簡單一點 我有背的都考出來

數學成績不要太難看 或者少被父母責罵

不要跟姊妹吵架、搶不到東西吃….等等

 

但是這種文章 不能寫真心話

絞盡腦筋 胡謅一篇洋洋灑灑的交出去

讓老師稱讚一番 給個高分數而已 實在是言不由衷

說真的 那時還真痛恨過新年

 

等我當了老師之後 我也出了這個無聊的題目 報復一番

結果呢報復到自己

不是沒什麼內容 就是不知所云

要不 就是跟我以前一樣...八股

看了不知如何評語?只能猛搖頭

後來學聰明了 不要再整自己

寫篇日記多好!沒有題目 天馬行空 高興寫什麼都行!

 

(2)也面臨人生的轉捩點

 

 

今天我卻給自己出了這篇作文

為了部落格 我真是豁出去了!只是想為生命留點記錄

知道自己每天都做些什麼?

因為記性越來越差 這裡當備忘錄 是不錯的!

 

2008 發生了幾件大事呢?親人離去 是最哀傷的

四月 伯父過世;11 大舅舅也過世

爸媽這一年 同時失去大哥

爸爸一直處在哀痛欲恆中 為了照顧媽媽 他一直表現很堅強

他曾私下告訴我 這對他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從小 他非常尊敬大伯 兩人一直有著最深厚的兄弟情誼

人生路上 互相扶持七十多年!

 

大舅住養老院很多年了 去年爸爸和弟弟還特別去看過他

媽媽自己這五年身體不好 記憶力減退

她內心的喜怒哀樂 已經不太表現出來了!

 

(3)很高興自己越來越有自信

 

 

去年 女兒大學畢業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

雖不滿意 但是在高失業率的今天 能有個差事

不要說糊口 賺點零花 就不錯了!

儘管常抱怨老闆苛、沒有例假日….她還是很認命的

 

兒子考上大學、住校 開始展開新的人生學習之路

忙到沒有時間回來 但是 只要錢用完了 他就會自動出現

所以 給錢不必太勤快 才不會忘記自己還有個兒子呀!

 

 

(4)希望自己每天活得精彩

 

 

去年 我轉換跑道 不再擔當級任

當科任 少了很多責罵學生的機會 精神愉快多了

26年來 一直教中年級 突然接觸小一新生和老油條的六年級

截然不同的全心感受 倒也能夠平衡一下

一年級天真可愛 六年級也有很貼心的

多多看好的一面 心情就會感覺很溫馨

 

對了!我們暑假還去義大利玩

這一趟出國 經歷很多 看了不少古蹟 吃了不少美食

寫了好多遊記 這麼美麗的回憶 永藏心中

行萬里路 儘管花了不少白花花的銀子 還是值得的!

 

 

(5)找到樂趣 就找到人生的目標

 

 

最開心的是 我去上攝影課 玩起單眼相機

日子過得充實極了 也找到一樣興趣

未來的日子 也有了重心 不再茫然不知做什麼好

哈!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6)把握當下   過好每一天

 

 

再一個月退休後 我先過一段閒雲野鶴的日子

每天睡到自然醒 還可以在床上轤一陣子 不必急著趕上班

然後去公園運動、游泳、睡個午覺  去跳舞

或拿著相機到處獵取鏡頭 回來修照片

上攝影課 與老師同學去外拍

有時候 也可以找格友一起去遊山玩水

 

說不定有機會 再找份工作 讓自己生活有目標

或者去當義工、幫大姊實驗室打幾份文稿 也不錯!

 

(7)退休後 希望找到事業與人生第二春

 

這些 都只是初步計畫啦!依我的惰性

一旦心情放輕鬆 可能就變得很頹廢

所以 就走一步、算一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