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多愁善感的兒子   難得露出笑容

 

 

兒子搬去學校住宿 已經第五天了

走進他空蕩蕩的房間  對他的思念越深

腦中 浮起那遙遠的陳年往事

也是他生平第一次  離開我身邊....

 

打從五月 申請進板橋「台藝大」之後

他就快活的過了上國中以後 最輕鬆的歲月

去年、前年中秋 他都還一個人關在圖書館閉關苦讀

連寒假 也像苦行僧 沒南下和家人過舊曆年

甚至 晚上就趴在桌上唸書 醒了再唸 累了再趴下

他為了體諒我 不想多花一毛錢補習

寧可獨自寒窗苦讀

 

兒子從小就很內斂、獨立、穩重

從沒見過他又哭 又吵 又鬧

頂多 一個人在牆角默默的生悶氣

我甚至覺得….他好似沒有快樂童年

總是一副小媳婦模樣

尤其在大他六歲的姊姊威權之下

更是把苦水往肚子裡吞....

 

姊姊很強勢 連拍照 都要坐在沙發椅背上

把腳放他頭頂上

就好像….廟前的獅子 腳下狠很踩顆球一樣

 

小三時 有一回他在電梯裡

向我訴苦:為何不再生個弟弟?

讓他也有個人可以欺負

我正不知如何回答 他早已想到後果:「算了!

這樣 姊姊又多個人給他使喚 太便宜她了!」

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他一直是我的開心果 總是用幽默化解一切

 

平日他是很沈默的 可是一開口說話 都很幽默

小時候 我把他的笑話寫下投稿

賺了稿費 就請他姊弟倆吃牛排

中了統一發票 母子三人也去打牙祭

後來 他都說把錢省下吧!在家吃就好!

 

我最記得一件事 他滿月後 我必須重返職場

只好把他託付給住彰化的大姑照顧

做月子時 他就很少哭

甚至 我粗心 忘了勤換尿布

讓他兩邊大腿內側  潰爛一大片

他也不吭一聲、讓我更加心疼 內疚不已!

 

第一次 我們把他留在彰化 回到台北後

當晚睡覺時 看到旁邊 他的小枕頭上 空蕩蕩的

嚴重的失落感和萬般思念 如潮水般湧來

讓我偷偷哭了好幾天…..

 

大姑 只有三個女兒 沒有兒子 全家都很愛他

養得白白胖胖 兩隻腿 像豬腳庫一般粗大

因路途遙遠 我們一個月 才下去看他一次

他每次都開心到不行卻又笑得很靦覥 ....

 

當我們要回台北時 他總是跑在車子後面追

淒厲的哭聲 迴響在背後的晒穀場 叫人心碎!

女兒三歲以前 寄住婆家的歷史鏡頭 再度重演

我只能咬一咬牙 狠心不敢回頭

淚水....卻忍不住 濮漱漱的流下......

 

往後 大姑都會先叫姊姊們把他帶開 才讓我們上路

我的心  卻揪在一起

寒暑假歡歡喜喜帶他回台北

那兩個月 是最歡樂 值得珍惜的時光

假期過後 又是一場依依不捨的離別

 

孩子成長的歲月 一溜煙就過去了

今年六月初 他想到以後上課 交通不便

就先去學開車

考上駕照 我要帶他上路 去熟悉道路駕駛 他堅持不要

因為他說我會在車內緊張得大呼小叫

我拍拍胸脯:保證不會!

他說:我認識你 又不是一天、兩天…...

!讓我啞口無言…..

他是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

外表很酷 內心卻很容易受傷

 

我只好央求三妹夫  充當道路駕駛教練

 有空 帶他到處繞繞

練車三回 共開了200多公里  一高、二高都走過

有一天假日 大清早睡不著

 獨自開車到板橋學校去

結果路不熟 開到樹林 又繞回來....

 

父親節 他自己打聽到地址

去桃園 探望從小疼愛他的大姑姑和姑爹

又去楊梅 看看病中的父親

卻都沒讓任何人知道

上個禮拜 我才無意中聽說此事

即使 從小沒讓他感受到多少父愛

他還是很念舊

 

開學後 他覺得汽油太貴 輾轉換公車、捷運

又太花時間、精力

我擔心危險 不答應他買機車騎到捷運站

他就決定住校

我們還一起上網 挑選、分期付款 訂購事務機

 

週一  颱風剛過 他要我下班時

直接把車上他的電腦、學用品載去板橋校舍

前一晚 給我看電腦上的路線圖 告訴我怎麼走

我邊聽 邊做筆記 還參考地圖

戰戰兢兢的上快速道路 到學校那一刻

心想~哇!這麼容易啊!

雖然回家時 還是在環河南路 小小迷路了幾分鐘

但是對我這個路痴而言 已經是了不起的創舉了!

 

兩個同學跑來 正要幫他搬東西 忽然下起大雨

我幫他撐傘 走了幾趟 搬完 互道再見!

 

這一趟路 從家裡到學校 至少要花一個多小時

住校也好 節省時間 還可以專心唸書

更可以交到一生的好朋友

他也說:板橋生活花費 比內湖便宜多了!

 

那天 我問他學校離家那麼遠 明年插班

考原本他最想讀的實踐設計系好不好?

他幽幽的說:「私立的很貴 學費至少兩三倍以上」

我聽了 「喔!」 一聲 不再說話

兒子的體諒和窩心 讓我感到欣慰

就像他煮什麼好吃的 一定盛一碗給我一樣

 

前一週 他就為自己養的寶貝蜥蜴大傷腦筋

因為養在陽台很臭 我和女兒非常嫌惡

他怕寶貝沒人照顧 又捨不得送人或賣掉

週二晚上 我早早上床睡覺

隔天 聽姊姊說:他半夜回來 帶走蜥蜴

前後不到3分鐘 立刻走人

為了心愛的寵物 他竟然不遠千里 跑這一趟耶!

 

為了省錢 所有用品 都拿家裡那套去用

回家就沒得用 也為了趕作業 省時間

我猜:現在 換他一個月回家一次了!

 

 

我想 他在學校必定有好人緣 

已經結交到一些好同學

彼此關懷照顧  展開大學四年的學習之路

雖然深深思念 我還是相信他~可以過得很好!

因為他一向很獨立 自己處理好任何事情

很少麻煩別人為他做什麼

只有需要用錢 或重要事項聯絡

我們才手機傳簡訊

 

他小時候的照片簿 都自行保管

掃描器沒了 我只能從我這裡 辛苦翻拍幾張

看他小時候 圓滾滾的可愛模樣

不禁要說:孩子 長得真快!轉眼間 就成人了!

 

照片中 孩子們依偎在身邊的幸福情景

讓我好懷念那一段段逝去的歲月

真希望......時光能倒流

重溫~擁抱孩子入懷的感覺!

此刻 不知他是否....想我

像我想他一樣??

 

 

整理了一部分~關於兒子的文章:

兒子的書櫃  頂樓風光  學測~倒數計時  

動物~~~ 我怕 我愛

兒子的畢業展

 

(2)此情   可待成追憶


(3)孩子小的時候  是隨身攜帶的~甜蜜負擔

(4)兩姊弟 慶祝媽媽生日  依偎在身邊的可愛模樣

(5)去淡江大學玩的時候  長口角炎 好可憐!

(6)兩歲多    和家人去滿月圓 ~中間那位 是舅舅  好年輕啊!

(7)四歲   在新公園騎金牛

(8)從小  就乖巧懂事 穩重成熟

(9)念幼稚園的時候   最可愛了!

(10)人生路上 有孩子相伴  於願以足!


(11)癩癘頭兒子   是自己的好


(12)愛玩勾酢醬草

(13)和大表弟一起玩

(14)兩歲多 暑假回台北  和姊姊在床上玩

(15)圓胖可愛的時光    一去不復返

(16)畫畫  是他的興趣之一

(17)專心為小表弟 素描人像

(18)凝神專注的神情

(19)吃完蛋糕  搞笑的學狗狗咬飛盤

旁邊的三姨丈 是他最親近的父執輩

(20)吾家有子 初長成

 (21)一轉眼  孩子就長大 了!

(22)表兄弟表姊   手足情深

(23)和舅舅合影

(24)展翅高飛  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人去 床空....

(25)書桌 書櫃   孤單的 等待主人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