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阿里山 妹妹在餐廳下面

租了一個好大的倉庫 放庫存貨

外面可以晾被單 四週還有一大片地 可以種各樣蔬菜

 

 

那天 她知道我愛拍照 讓我跟著去

ㄧ路上 看不完滿樹粉紅色的花

我興奮到不行 也弄不清那些到底是什麼花

 

到了倉庫外面 我已迫不及待要下車去拍照

她說深紅色這一大片 是杏花林

好久以前的過年 家人曾ㄧ起到過木柵看杏花

這次 我才真正仔細看清楚 為它量身拍了很多特寫

杏花都是多重瓣 ㄧ層層像深紫紅的芭蕾舞裙

同樣很長很多的花蕊 嫩葉也才剛長出來

小、深紅色的長花苞 非常可愛呢!

 

杏花林 藏身在一片綠色樹林中

背後 襯著藍天與青綠色山脈

顯得更是紅得耀眼

 

 

我想到有關「杏花」的典故

杏眼圓瞪 形容女孩子故意生氣的俏模樣

杏仁豆腐 我最愛吃 市場裡的杏仁粉 香味傳千里

南北杏仁 聽說都是潤肺的好藥引呢

杏林 指的是醫學界

杏壇 原來是孔子講學的地方

後來就引申為「教育界」

 

為師的 最怕為了一點小過錯 就被稱為「杏壇蒙羞」

試想:各行各界 什麼樣的人都有

惟獨社會對老師的道德標準 要求極高

不容有辱師道尊嚴之事發生

雖然 連孔子都說:人非聖賢 孰能無錯?

可是老師卻不能有錯 因為 身教重於言教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師者 傳道 授業 解惑 必須謹言慎行

才能被傳為「杏壇佳話」呀!

 

至於 ㄧ枝紅杏出牆來

我認為也是舊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對待

為何男人可以有三妻四妾 皇帝後宮有佳麗三千

女人卻必須遵守三從四德 嚴守貞節牌坊

ㄧ旦想追求真愛 就會被指「紅杏出牆」

難道 杏花長得美 也是她的錯嗎?

 

社會結構 已經隨時代改變 男女平等

杏花 也終於可以ㄧ雪前恥

揚眉吐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