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出了一個功課 要小朋友寫出

~~~什麼事 讓你耿耿於懷?

 

 

結果小朋友的文章讓我很驚訝

尤其班上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因長期受同學欺壓 心中忿忿不平 充滿怨恨

讓我想好好瞭解事情真相

並找幾個學生來談一談

 

 

其實我早知道他欺負同學的事

除了經常警告 勸導他之外

也親口告訴他媽媽好幾次了

她總說自己的兒子 多乖 多貼心 多棒

也許他在家裡是如此沒錯 可是壓抑的情緒

沒地方發洩 可能就在學校找同學出氣

我又在聯絡簿上 好言勸他改過遷善

 

 

他母親第二天來了

說他的孩子很有教養 絕不可能罵髒話

那是很低級的行為 安親班也說他從不打人

她要知道更具體的事實

 

 

例如:打同學 是怎麼打 或許他只是跟你玩玩

情不自禁 碰觸一下

 

 

我說不像 因為已經造成他長期心理壓力和陰影

找來那學生 描述給他聽

 

一堆同學也在旁附和 說他常打人 踹同學…. 

她這才慢慢接受事實

 

 

她還要女生複述一遍 罵了哪些髒話 三字經

這實在很過份 她卻執意如此才肯相信

 

 

第二天他告訴我 已經警告兒子

和同學保持肢體距離 她會常來教室訪查同學

我想這樣也好 至少她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這位學生的作文是這麼寫的 讓人看了很心疼

 

XX每次打我,都跟老師說沒有。在打人的時候,很開心ㄏㄡˋ ?你鬧夠了吧?放心好了!這筆帳我一定會加倍還給你。連秘書,你也只會幫朱先生講話,像個膽小鬼。那好!我也把這筆帳算清好了。這兩個傢伙就是讓我耿耿於懷的人。勸你們先把腦袋洗乾淨,再來迎戰吧

 

 

 

以下 是其他學生的作文

我也在瞭解後 給予我的看法和建議

 

 

@@ 有一次, 我打破三個碟子,讓媽媽好生氣(因為我的腳還因此受傷)。這件事,讓我就耿耿於懷,牢記在腦海 ,永遠不會忘記,直到我死為止。

 

 

 

@@ 有一件事我耿耿於懷,就是有一個人故意撞我,害我的手淤青了。我沒有怪他,但是他沒有說一句對不起,就跑走了。這點讓我很生氣,每次看到他,我就當沒看到。老師,你有什麼事,讓你耿耿於懷呢?

 

 

 

@@ 記得一年級的時候,我跟同學一起玩。可是玩著、玩著,竟然吵架了。雖然我現在印象不深刻了,但我還記得他把我壓在地上,快要窒息了,所以讓我耿耿於懷,到現在都還記得。

 

 

@@ 最令我耿耿於懷的事,是我家山上的小黑過世了。因為他無緣無故被別人用毒藥害死,而且它是一隻很忠心的土狗。我很想念牠

 

 

@@ 我在生活中,有一些事會讓我耿耿於懷。比如說:有同學打人,你當場看到,一定會因為害怕被打而逃走,不敢去阻止他。這也會讓我耿耿於懷,對於這些事,我都選擇忘記,如果不忘記,我就好像活在地獄中一樣的難過

 

 

@@ 上次把弟弟的球搞不見了,

好怕他長大會跟我要回去,

真讓我耿耿於懷。

 

 

@@ 上次我去二二八和平公園餵魚,

因為沒站穩,就掉到水裡。

還好爸爸把我從水裡拉上來,

我全身都濕了,非常丟臉。

這件事情讓我耿耿於懷,

永遠不會忘記這件很糗的事。

 

 

@@ 耿耿於懷的事,就是我在爺爺家,

不小心踢到刀子,割傷了哥哥的腳趾,流血了….

我也嚇呆了

這件事,讓我耿耿於懷,永生難忘。

 

 

@@  最讓我耿耿於懷的事,就是我二年級的時候,

去校外教學那一次。「可是奇怪了,那理當很快樂呀!」

別急!別急!聽我說。那天我不幸發高燒,

一直上吐下瀉,因此沒有去。

所以所以我耿耿於懷呀

 

 

@@ 別人一直捉弄我,會讓我非常耿耿於懷。

因為我不喜歡別人打我、

開我玩笑、或取笑我。

甚至不原諒我。其實我不是故意的,

只是想跟他們開個玩笑而已。

所以媽媽常告訴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想:他們也同樣,不喜歡我開的玩笑吧!

 

 

學生的想法 很直接 很單純

他們常只有單方面思考 

卻更能把心裡的話 透過文字敘述 表達出來

讓我有更多的瞭解

同時 知道如何幫助他們

我喜歡這種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