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做的藍衫啦~~還不錯吧


 

客家文化研習



擂茶的工具和材料

 

大家輪流 使勁兒的磨細它喔

 

擂茶 ~~~表現客家人的熱情 好客 

是農閒時  招待客人的飲茶 點心 文化

 

製作藍衫的材料

 

大家很開心的 學做藍衫


大家努力發揮創意的作品


穿上傳統客家服飾 ~~~   是不是 ...很漂亮呀???




小朋友也來參加... 做得很高興呢!

 


愉快的展示成果



這...可是客家 未婚女性穿著的服飾喔

 

 

前幾週 學校辦了一個客家文化研習

主要是擂茶和藍衫製作

另外還有解說和歌謠教唱

讓我們度過一個 很溫馨 很歡笑的下午

 

一到現場 桌上擺了擂茶工具

一個大缽 長長的擂棍 和一包包材料

嘿!有茶喝囉!

而且 還是很有客家風味的擂茶哟!

 

這些材料 要依照順序 一次放一種

等磨細了 再放下一個

隔壁桌的小朋友 一次通通倒下去

味道出不來 也不好磨

貪多嚼不爛

~~就是 不聽老師話的結果啦

 

大家迫不及待 邊聽 已經邊躍躍欲試

先放~~綠茶米 這是沒發酵過的

所以維生素損失最少

再放黑白芝麻~~ 一磨…. 就香味四溢囉

花生米~ 要去掉薄膜 香味才能散發出來

再來是~~細糖(唉呀!全部放 太甜了吧?

….會不會得糖尿病呀!) 哈!哈!哈!

最後是~~五鼓米 粉末

全都磨細了 再用95度的熱水沖泡

喝的時候  再撒下爆米香

!你是否也聞到香味了?

一人一碗 還不過癮呢!

 

接下來是「藍衫製作」 每個人拿到一包材料

藍衫 是克勤克儉的客家婦女傳統服飾

斜襟 有盤扣 寬袖子 長袍

工作時 可繫腰帶 把長袍在腰間形成一個袋子

裝小物品 寬袖子裡面 也可藏手帕喔!

藍衫 是耐髒的深藍色染布 加上花邊裝飾

就大功告成囉!

做好之後 還可以在現場穿上藍衫

戴上帽子 一起拍照喔!

您看!是不是很漂亮呀?

 

客家人 給我的印象

是很吃苦耐勞 團結 宗族向心力很強的族群

能力強 耐操 歌喉好 熱心腸…….

尤其是客家婦女 上山下海 養育眾多子女

種田割稻 包辦所有家務幾乎無所不能

而且很有語言天份 學什麼話 都字正腔圓

絕不會有台灣狗蟻 所以 口才都不錯

 

客家菜 通常比較重油 重鹹

因為他們下田耕作 需要耗費很多體力

所以 才需要重口味

但是 也因此發展出很多好吃的客家菜

例如:梅干菜扣肉 炒薑絲大腸 菜埔炒蛋

酸菜豬肚湯…..等等 都很下飯喔!

 

我在四歲~~小學二年級時

舉家遷到台中縣東勢鎮

這是一個純樸 很有人情味的客家鄉山城

左右鄰居 大人 小孩都很熱誠 善良

而且都說客家話 爸爸雖然會說客家話

但是我們在家 都跟媽媽一樣講台語

和鄰居孩子玩 在學校 老師上課

同學下課 都說客家話 只有上國語課 才講國語

直到搬到台北來 我只聽得懂自己名字

考試 下課….和同學玩 感到很挫折

常常回家 躲在棉被偷哭

但是 小孩語言能力強 很快就適應了

 

很久不講的客家話  會忘掉

講到一半 就變成國語 因為音還是很接近

到現在 我還記得小時候 在鄉下學的歌謠呢!

試著翻譯一下囉!

小妹妹 十八歲  回娘家 坐火車

坐到哪 坐到梅樹下

兩斗米 打麻糬

沒糖好沾 沾泥巴

沒凳好坐 坐地下 (我可是….能用客家語唱的喔!)

 

另外 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採茶歌」啦

天公喲 落水喔

阿妹喔 戴著草笠 來到田水邊…..

(這個後面….就不太有把握啦!抱歉....)

 

還記得 女兒2~3歲時 在楊梅給婆婆帶

我每週末回去看她

有一次 她跟我說要吃Ti-ttle 我還以為是英文

思索半天 後來才知道 是土豆(花生)的客語呀

真是有趣的一次經驗

 

婆婆願意盡力和我用國語溝通

難免也會雞同鴨講 難以表達時 讓她很無奈

她雖不會說台語 不過 看歌仔戲

還看得津津有味呢!

 

現在小學的鄉土語言課程 除了台語

一學期 也有十週 教客家語

母語 顧名思義 就是媽媽的語言

孩子 從小和媽媽最親近 當然學媽媽的語言最容易

台灣 推行國語太徹底 去哪兒 大家都說國語

缺乏講母語的環境 只有亡羊補牢

學多少 算多少了

 

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隨

若長久之後 全部失傳 也是很可惜的

所以 能盡力保存  認識它

也是不忘本的文化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