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義大利之旅 終於成行了!

但願他此行收穫滿滿

帶回一行囊美好的回憶

最重要的是 他一路順風 平安

 

自從七年前 媽媽開始生病

爸爸就一肩挑起照顧媽媽的重責大任

穿梭在醫院的時間 幾乎比在家時間還多

 

媽媽 不能再站起來 完全仰賴輪椅的這兩年

推輪椅 抱上抱下 陪伴到醫院洗腎.... 24小時照護

三餐起居 雖有外傭分勞

爸爸的背 卻越來越駝了步履更緩慢、艱困了

臉更消瘦 白髮 也越來越稀少…….

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 我心目中的巨人

堅毅的背後 其實 他更需要人家照顧的

 

有感於爸爸長期的辛勞

我們一直鼓勵他出去旅行 紓解壓力

看看這世界的新鮮事 與不斷變化的模樣

同時 體會古老悠久的歷史 

他卻總是放心不下媽媽

前年暑假 我們姐妹帶孩子去義大利玩

行前一直邀他同往

他始終選擇陪在媽媽身邊

 

今年8 三妹開始找旅行社 為爸爸規畫行程

家人只有我退休了 去嘉義照顧媽媽兩週

成為不二人選

一輩子工作 和建築脫不了關係的爸爸

最中意的 應該還是義大利

果然 歷史悠久 富文化氣息

又擁有最多藝術殿堂 和古老建築的義大利

也成了爸爸的首選

 

自美國返台當天 爸爸北上辦簽證

我邀他來家裡過夜 看我在義大利拍的照片

並介紹這些古蹟、名勝 更讓他充滿期待

發現他早把每個景點 倒背如流

可見做了很多功課

 

替爸爸去聽行前說明會時

我一再拜託領隊 多多照顧爸爸

他形單影隻 好奇心、學習力都強

難免想東看西看 常會不自覺的脫隊

也請他和爸爸住同一間房

在每個景點 幫爸爸拍幾張紀念照

姐妹們也集思廣義 寫下應注意事項 細節

列印給爸爸 帶在身邊

 

上週一 我去換好歐元

買齊爸爸可能需要用到的帽子 電湯匙 乾糧

吸管水壺 安眠藥 耳塞 眼罩 脖子固定枕…..

提早南下嘉義 教他使用數位相機

 

這部 Nikon E5900我最初接觸的數位相機

曾陪伴我在部落格開始的三年

去年送給爸爸 就開始教他操作

 

也許是 :一來 不會使用電腦看圖;

二來 他有點抗拒這種新玩意兒

拿起這小相機 好像千斤頂那麼沉重

就是搞不定它!

我說:「拍照不是很重要 反正我都拍過了

你只要自己拍個幾張

請領隊幫你拍些個人照 就夠了

多聽、多看 比較要緊 不要為了拍照而脫隊」

 

實在放心不下他 幾天都睡不好覺

要不是我已經去過了 真想陪他一起去

三妹和小妹還笑我:到時 不知道誰找誰呢?

因為我這沒方向感的路癡

自己 就常為了拍照 而脫隊呀!

不過兩個人 總方便彼此照應

 

看爸爸每天把他要攜帶的物品 到處擺

就是不隨手放進行李箱 床上常排了好幾排

還拿不定主意: 什麼要?什麼不要?

我準備東西 大都被他留下

說:跟空姐要就好!

拿太多 很麻煩 很重 不方便….

 

我告訴他:錢要放好 記得拿

最好趕快先放行李去 他說太早放 不安全

那裝歐元的信封 每天拿進拿出

於是 小妹拿出各種小袋子 貼身錢包 給他使用

 

出國前一天 爸爸上台北

當晚 三妹來電問我當地氣溫

她正在幫爸爸準備行李、衣物

還有 他們找了半天 都找不到~歐元去哪了?

我趕緊跑去他房間一看

好端端的信封 還安安靜靜的躺在他床上

這樣的老爸 真是讓人擔心呀!

 

要出國那天 三妹請假陪他去機場

先付小費給領隊 然後千拜託、萬拜託

確認耳機沒問題 也和領隊交換手機號碼.....

等一切都搞定了 才安心!

 

爸爸臨進海關之前 又來電吩咐我

還有幾種媽媽的什麼藥 放哪邊 怎麼吃…..

我連聲說好 他才匆匆掛斷電話

 

過一分鐘 三妹來電 說爸爸剛剛進海關了

能做的都做了 應該沒問題啦!

 還說:爸爸內衣褲帶兩套

她跑回家 把兒子們的洗一洗

晾乾 隔天帶去給他

 

小妹說:錢弄丟就算了 相機弄丟 也沒關係

就算人弄丟 還是可以找回來的 放心啦!

十年前 她首度和三妹去義大利

有個女團員 在威尼斯 上錯別人的船

不知到哪個島去  大家很著急

天晚上 還是找回來了!

不過 已經搞得全團人仰馬翻啦!

 

我後來 還是沒找到那些藥

因為實在太多了

陳年空藥袋 藥罐子 就一大疊

還不准人家丟掉

可憐 年紀一大把的爸爸

他連自己都照顧不好

 

現在 開始換媽媽 每天要問好幾回

爸爸去哪裡了?跟誰去?

今晚 會不會回來? 還有幾天回來?

又常說她耳朵很癢 一定是爸爸在想她

她總悠悠的說:要不是她不能走路

爸爸也很想帶她去

 

我心想:爸爸現在 是在威尼斯看教堂?

或者在卡布裡島 要搭船去藍洞

或許 過幾天會到羅馬許願池

他一定會丟銅板 保佑媽媽健康…..

我倒希望:他保佑自己平安回來……就好了!

不過 那也是最後兩天的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