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日記

昨天吃午餐時 我藉機跟爸媽聊很多好久以前的事

勾起他們許多美好的回憶

 

下午 兩人午覺醒來 心情特別好

爸爸說要帶媽媽 去樓下散步

媽媽跟我說再見 讓我猛然一驚

整個下午黏在電腦前 ㄧ事無成的我

靈機ㄧ動 備好相機

走樓梯追下去

爸爸推著媽媽到處閒逛 我跟在旁邊捕捉畫面

 

媽肯下來活動 爸爸很是開心 越走越快

通常邀她 都不肯 整天躺在床上

以前她還可以自己下床 用助行器 經常從4樓窗口

看對面爸爸在菜園工作 看得出神

現在 她完全無法自己行動 整天喊全身每個地方都痛

就更不肯離開床了!

 

風很大 把媽媽的頭髮吹得都飛揚起來 像一堆雪花

可是她的表情是那麼知足、喜悅 這是難得的畫面

兩人一直抬頭看天空成群飛過的鳥兒

三棟22層大樓中庭 有兩個鳥巢 不時聽到鳥聲啾啾

 

接著 他們去到一樓爸爸的菜園

爸爸小心把輪椅安置好 開始澆水 除草

這是他一天當中 最輕鬆的時刻

 

在這小小的天地 他可以讓照顧媽媽的煩憂與辛勞 得到紓解

媽媽 則滿足的在ㄧ旁 眼光追著爸爸的每一個動作

只要媽媽心情好 兩人總是有說有笑

媽媽全身痠痛不舒服時 脾氣就很拗

不吃 不喝 不動…..什麼都不要 變得很不合作

爸爸開始時 還會委婉的哄著她 當耐心失去時 就會多唸幾句

接著也火大了 不過等煙消雲散 又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前兩天 爸爸跟我說他擔心媽媽 身體日益衰退

也許這半年是關鍵期 小妹很不以為然

說媽媽幾次走到鬼門關口 又被救回來 不用擔心、操煩

這些都是多餘的 我很佩服她的樂觀、開朗

凡事都抱著希望 面對問題 解決問題

他說爸爸很多事都只想到負面 所以照顧得很辛苦

事實上 六年多了 真的很為難

ㄧ個80歲的老人 日夜照顧病人 也是身心俱疲

這半年來 他膝蓋關節問題越來越嚴重

ㄧ蹲下 就站不起來

 

媽媽 不肯吃東西 多半是她想吃甜食

爸爸不准 說糯米、玉米不消化 吃了正餐吃不下….

她就故意什麼都不吃 讓爸爸去緊張焦慮

我也儘量熬雞湯煮稀飯 加各種切得很細碎的蔬菜

免得她遇到纖維質 一概謝絕吃下肚

 

晚上爸爸又提到:週一洗完腎要做胃鏡

我早聽說了 很不以為然

但是如太過堅持 爸爸會反彈

於是輕描淡寫的說:做一堆檢查 對媽媽 只是一種折磨

每次到最後 都不了了之 醫生提不出很積極的治療

只是讓她多承受很多精神、肉體的痛苦

如果她心情好 吃得下麻糬、鳳梨酥

表示腸胃還OK只要偶爾吃 讓她滿足口慾 也未嘗不可

沒想到爸爸聽進去了 說:那明天就取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