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小朋友 雖然才剛上小學 可是學習很認真

而且 好像什麼都懂喔!

上課很喜歡發言 看到我從走廊經過 紛紛打招呼:「生活老師好!」

真是好可愛呀!

這是以前的學生 好貼心呀!


上週四 辦公室桌上 放了一疊學生自製卡片

因為趕著上課 沒注意

下課時 上學期的學生 好幾個可愛的女生來找我

才知道是他們特別做給我的 

裡面寫了好多貼心的話 還嘰嘰喳喳跟我報告很多班上的事

讓我好感動喔!常常在校園中遇到我 也熱情呼喊呢!

 

後來我才知道 是現在的導師 要他們做教師節卡片給我

昨天遇到這位身高185聲若宏鐘的男老師

我謝謝他 他說:「蛤!這樣就感動喔?你也太容易被收買了!」

哈哈!我承認啦!我的心願….都是小小的呀!

 

說真的 不當導師

可以省掉那些永遠處理不完的繁瑣級務

更不用每天面對某些心思想法 匪夷所思的家長來找碴

他們可能看到你時 笑容可掬、畢恭畢敬

可是一轉身 就在背後 狠狠捅你一刀

要不是體貼的家長告訴我

可能連自己怎麼被中傷 都不知道

 

有時 家長憑著孩子一句話 不加求證

就硬是給老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

或免費為你四處廣播宣傳   讓你惡名遠播

或一狀告到校長 教育局那裡去 叫你挫折感重重

對自己的孩子 卻寵上了天 不忍稍加管教

以致 現在很多孩子 都無法無天

家長管不動 把責任推給安親班或導師

回家只要扮白臉 也不必破壞親子關係

讓老師的職責和壓力 更加沈重!

 

其實 你只要好好跟老師溝通

他都會願意採納你的建言

否則 若教師失去教學熱誠

蒙受損失的 又是誰呢?

對任何人 都沒有好處吧?

要教導好一個孩子 親師都要共同努力

不是單方面 就可以搞定

家長也要信任和尊重教師   孩子 才可能受教吧?

 

雖然我不怎麼把流言放在心上

但 有時也難免耿耿於懷

需要練就一身~百毒不侵的功夫

對斐短流長....一笑置之

否則 日子怎麼過下去?

你很難去跟每位家長解釋每件事

只要「一日三省吾身」不做昧著良心的事

對孩子付出愛心  胸中坦蕩蕩  實在不需太在意

 

最開心的是~當課任老師

不必當壞人 整天板著臉孔訓人 

 只要每天懷著愉快的心情來上課 下課走人 

壓力減少許多

更不用管~誰沒有吃午飯...跑去玩? 

便當亂塞、亂倒、有沒睡午覺、打掃….

誰和誰糾紛不斷 不排除的話 家長又找上門...

 

繳什麼費用 辦什麼活動、或體育表演會

乎都不再與我息息相關

下課時 走廊到處是各班任教學生 

熱情跟我打招呼 好像粉絲看到偶像一樣 

讓我心境大好

 

尤其是一年級的啦!明明上課時 吵得要命 

每個人都有一堆話 要爭先跟老師報告

帶去校園認識植物 很容易失控

~跑遠、打架、叫不回來

在走廊老遠看到我 卻親熱到不行~

「老師好!老師好!」的叫不停….

 

一個月2000元導師費 卻要包天包地 

難怪大家都不要當導師

即使科任要上的課比較多 大家還是搶破頭 

以年資來比積分高下

昨天看報上一則消息~老師課稅的配套措施

是導師費提高到4000

我想:大家不會很在意那多出的2000

而是沈重的壓力 讓人喘不過氣!

老師的社經地位 越來越低

大家對教師的期許 卻越來越大

難怪...老師也要走上街頭!

 

再過四個月 就可以退休 交棒給年輕人 

很多老師職員最近遇到我 

總說:「當科任 輕鬆多了吧?」

「你真好!退休就可以脫離苦海 逍遙過日子了!」

 

我笑說:「是啊!多年媳婦 終於熬成婆了!」

往後幾個月 我會好好把握 

讓自己、學生都感到~教與學 都是件愉快的事!

 

今天是教師節 在此 也祝福全天下的老師~

辛苦了!繼續努力、作育英才吧!


 

 



 

 


 


 

 

 


 


 


 


 

 

連一年級小朋友做的教師卡 都好可愛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