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今年最強颱風~薔蜜   來臨前一天的夕陽(時間9月26日17:42)

颱風 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愛它造訪前的天空 如此多采多姿

恨它為台灣帶來許多重大災害

讓菜價上漲 橋樑房屋沖毀 許多人無家可歸

美麗的山河變色  肝腸寸斷 滿目瘡痍!

 

今年中秋節 遇到颱風破壞興致

又帶給中南部不小的災情 

還未能善後、重建家園

一波接一波的颱風 又連續來報到

連喘息的機會都沒有

正所謂~多事之秋啊!

 

學生交來的~辛樂克颱風報導

還沒全部交齊、批閱完 接二連三的颱風 

成為我們之間的熱門話題

但是我很高興 他們從這裡學到課本裡沒有的知識

這是難得的機會教育

 

多數的報告 是剪貼報紙文章、圖片 或手寫心得感想

加上可愛的漫畫、有趣的對白 還有用心繪畫的美編

 

有的 是列印網路報導 加上自己的心情 全部電腦列印

有的更認真 全部手寫

最感動的 有一位認真的男生 他把每一篇報導

都寫上自己的感想 製作了七、八張

當然 也有人隨便撕張便條紙 寫幾句話 蒙混過關……

 

六年級的孩子 懂事多了 上課秩序良好

跟老師之間 也有良好的互動 讓我慢慢產生信心

 

剛開學 我很緊張 因為這些新課程 是我以前沒接觸到的

另一位老師 教了十幾年高年級自然 補充資料和題庫一籮筐

當然讓我產生不小的壓力 深怕家長做比較

每天回家、課餘時間 都在啃教學手冊、指引

還請教別的同事 他們也給我很多意見

但我就是難以放輕鬆 尤其實驗課 更讓我戰戰兢兢

 

大約一週前 一位幾年前退休的自然老師打電話給我

鼓勵我:不用怕!教自然 只要融入生活

讓學生感覺很有趣、單元目標有達到就好

再多枯燥深奧的理論 聽不懂 也沒用……

讓我聽了 好像吃了顆定心丸 真是由衷的感激她!

 

說到颱風 今年秋天特別多

昨天、前天下班 聽說又有颱風「薔蜜」

緊跟著哈格比的腳步 來造訪

一個前腳才走 另一個 後腳又跟進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到前陽台 發現對面大樓反射出西方的天空

紅紅的夕陽和雲彩 照得滿天熱鬧非凡

在前陽台拍了一張 

卻只能見到天空 看不到落日

 

看看時鐘 已經五點42分 事不宜遲 立刻再奔上頂樓

拍了幾張 想要再設定不同的小光圈 

一眨眼 太陽就跳下山去 只留下一片璀璨的雲霞 

現在 太陽落下的時間 越來越早了

前陣子 六點15分還可以拍到 現在五點50 就嫌晚了!

 

想起小時候颱風天 總和姊妹們不知天高地厚的 

從落地窗看外面風大雨急

鄰近人家的屋頂被掀走 滿空飛舞 還會幸災樂禍

停電時 點蠟燭 媽媽教我們玩手影映在牆壁的遊戲

 

我們租的老房子 在颱風天 到處都「叮叮咚咚」的在滴水

媽媽拿來大鍋、小鍋接水 一屋子響起交響樂

那是很難忘的場景

媽媽囑咐我們:要注意~水滿了 趕快去倒掉

所以我們邊玩 還有任務在身

停電的時候 爸爸拿出樸克牌

我們就在「撿紅點」中 度過黑嚜嚜的夜晚

卻又充滿歡笑 不看電視 也不會無聊

 

颱風過後 爸爸常會帶我們去新店溪畔

看濁濁黃流、浪滔滔 飄走很多家庭的衣物、桌椅

爸爸總說:「有夠可惜!那些東西 都還好好的說….

遇到停電停水時 我和姊姊總要被派公差 

拿著水桶 排著長長的隊伍 去提水回家煮飯

 

那時候 沒人聽說有「土石流」這名詞

慶幸家人 歷經過一次次大小颱風 都能平安無事 

想到很多人 家 ....泡在水裡 或被沖走 

飽受颱風威脅 生命財產損失無數 

就讓我們充滿感激!

 

剛剛氣象報告說:六點 將宣布明天是否上班上課

我正坐在電腦前 不時抬頭看牆上的時鐘

好像跨年的倒數計時

 

想起20幾年前 在瑞芳教書

颱風天 都是當天早上6點 才要宣布是否停課?

而我 總是搭0550第一班公車

去台北車站 換0620的普通火車到校

所以 我常常是到了瑞芳車站 被人告知:今天停課

然後 帶著複雜的情緒  再等下班車回家

那時 晚上回到台北的家 都已經六、七點

人家上班8小時  我是14小時~ 超時工作!

 

說實在 我很希望放個颱風假

明天有五堂課

尤其是全校聞名、最皮那班的鄉土課 最讓人頭大

整天上下來 聲音都啞了 回家 再不想開口

 

窗外的風雨

正鬼哭神號的吶喊、氣蓋山河震撼天地

下午兩點 送昨夜回家探視的兒子

去昆陽捷運站 搭車回板橋

他說再不走 風雨只會越來越大

車上 我想說些關懷的話 卻說不出口

最後 只叮嚀他 ~要正常作息 多多運動....

 

回程路上 沒幾部車

路面上的雨水 被風吹得不斷討饒、四處奔竄

我感覺~車身左右搖晃得厲害 快抓不住方向盤

有點像坐雲宵飛車 讓我頭暈

 

電視新聞氣象 一整天都是聲嘶力竭的災情報導

看了也頭暈  啊!該不會是我的錯覺吧?

我怎麼覺得.....屋子也在搖晃??

 

我家住10 地震、颱風 都像在風雨飄搖中

搖搖欲墜之感 油然而生

比起住在低窪地區的老百姓

我該算是幸運的吧?

應該....心存感激了!

 

颱風前的天空 雖然美麗絢爛

但是 卻也預告了天災之不可違

今年颱風帶來的雨水 真是太多了 !

求求你...別再來了呀!

 

 

(2)風雨前的炫麗與寧靜

 

(3)這張最早 是在前陽台拍的 還不小心拍到牆壁

(4)到頂樓 看到異象  趕快按快門

(5)太陽   一下子...就跳下山頭

(6)留下滿空火焰般的雲霞

(7)層層疊疊的...火燒雲

(8)朵朵烏雲..虎視眈眈


(9)東南方的白雲  映照出的層次感

(10)這種雲 平常還不易見 什麼顏色都有

(11)曾讓我抱怨的大樓 擋住我欣賞日出美景

(12)現在 覺得它像一面鏡子

映照出夕陽下山的美景 也是不錯!


(13)週四的天空 烏雲低沈

有一種「山雨欲來 風滿樓」的感覺


(14)週五的天空  反而亮麗許多


(15)總喜歡捕捉101大樓的身影


(16)每次都只能在自家頂樓拍   因為只有這裡最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