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這是PADAVA旅館外面的黃昏 大約晚上八點多


說起來 我出國次數 不算多 可也不少

民國79年、兒子出生滿五個月那個暑假

我就第一次出國~目的地是東北亞的韓國、日本

 

團員 沒一個我認識 那時 很節省

底片機請人在大景前面 拍幾張留念

因為數量少 一直視為珍寶

那第一次的出國照 身材未完全恢復 每張都圓滾滾的

 

沒多久 帶小二的女兒去琉球

導遊是閩南人 講台語 女兒從頭到尾 一直問我~她說什麼?

為了翻譯  害我漏聽一大半

我幫女兒拍的照片 都像螞蟻

因為她總是站得老遠 到現在 還怨我咧!

 

忘了哪一年 三妹購電器產品 有折扣抵機票(事後發現是場騙局)

我又隻身跟團去夏威夷 幾乎所有好玩的 都要自費

花了不少銀子之後  我決定自由活動

 

在旅館睡到自然醒 中午過後到處閒逛

黃昏時 我決定去WAIKIKI海灘 看海浪、戲水人潮、和夕陽

卻因為語言不通 英文太破 去不了 我又回到旅館睡覺

因為和室友互拍  所以照片也很少

 

其後 和學妹去東南亞四國、和小妹 弟弟去~法國深度之旅

結束之後 接著和弟弟轉往德國暢遊

有他作陪 賞盡美麗的德國鄉間風光

住五星級超便宜的民宿 看舉世聞名的天鵝堡

 

那年頭 照片稀少而珍貴 因為我剛買V8

拍得不亦樂乎!三週下來 照片只拍了三捲

 

往後都是家族活動

和父母、姊妹、家人.... 一大票十幾人 又出國幾次

去韓國滑雪(那次我發高燒  一直在昏迷狀態)

普吉島(吃香喝辣、玩水上活動最過癮)、

菲律賓度假村(那次遇上颱風,五天都在室內看人打撞球)、

帛硫(一直在潛水、上船、潛水)、

芭里島(每天玩到半夜 ,Villas裡面的游泳池 始終都沒泡過

 

回國後 三妹把各家相片和影帶 製成光碟

人手一張  還有彩色封面  可是相當專業的!

 

家族成員 能參加的越來越少了

像這次去義大利 只勉強湊到五個人 已不錯了!

 

在義大利時 每到黃昏七、八點 就是夕陽最美的時刻

可惜都在趕著去旅館的路上

一車子同伴 睡得東倒西歪

只有我興致勃勃 在拍車窗外的夕陽

司機老大 好像也要趕著回家似的

車子都飛起來了 一路顛頗、搖晃 我還是照拍不誤

到旅館 大家忙著搬行李、分配房間

我忙著捕捉夕陽美景

 

回到房間 卸下行李 室友沐浴的時間 我就趁空遛躂

在旅館四周找景拍

可惜 我們都住在很郊區 哪有什麼夜景、燈紅酒綠可以拍?

不管啦!就是要拍!

別人累翻了 我只要一機在手 就不知道~疲累為何物?

 

晚餐後 夜深人靜 每個房間緊閉 走廊靜悄悄

我又溜出來 看哪裡有陽台 可以拍夜景?

第一天   我就被反鎖在頂樓 幸好「天公疼好人」

「天無絕人之路」 我還是找到安全梯 回到地面的馬路上

好險!沒有驚動大家

 

有個旅館 陽台很大 偏偏門被窗簾架卡住 只有15公分縫隙

真希望我是芭比娃娃

但是... 我並沒有就此放棄 施展縮骨功 鑽出去拍了幾張

說真的 郊區就是沒什麼景 要不然還能怎樣?

更慘的是~被蚊子修理一頓 誰說歐洲沒有蚊子?

只是沒有歹到機會、大肆發揮而已!

 

第二天 一早五點半醒來 趕快再去拍日出

啊!真是的!烏雲罩住整個山頭 只有昏暗的街燈陪伴著我

附近是汽車工廠的大屋頂 還有一支支大電塔

平常在台灣 看到電塔 覺得很殺風景

此時 沒什麼景可拍 也覺得那電線杆很雄偉、壯觀

造型特美 像隻鬥牛耶!

 

我覺得~出國就是要看平常看不到的東西

不同的國度 即使同樣是馬路、街道、鐵塔、旅館、櫥窗 花卉

土地不同 水質各異 感覺就是不一樣

因為 這是搭很久的飛機、花很多錢 才得來的

總要把握機會 用力看...才夠本!

 

還有 以前出國拍照 總是以人物為主

如果拍風景 就覺得很浪費底片

於是 每張漂亮的大景前面 就是那一樣的臉孔

一樣的姿勢、一樣的表情

看了幾百張 只是背景不同而已 很容易看膩

現在 甚至會覺得~那麼漂亮的風景

前面….老是一顆頭 擋在那裡 真是可惜呀!

 

就以這次 我們在許願池噴泉前面來說

滿坑滿谷的人 大家都等著拍獨照

等好久 旁邊總是有一排人 輪番上陣

當然啦!這裡是觀光勝地 且是暑假高峰期 怎麼可能沒人?

所以拍了一堆 總是不滿意

唉!難啦!又不是自家客廳??

 

西班牙廣場 那更不用說了

大概跟7_11一樣  24小時都有一堆人在階梯上

或坐 或站 或躺 或臥

或曬太陽、看書、聊天、淋雨、賞月、吹晚風….

 

這次去義大利 兩個帥哥彼此互拍

我小妹 又要拍數位攝影 又要當女兒的專屬攝影師

(她不信任我的攝影技術 .....不讓我拍)忙得很!

只有我一個人落單 只好一直拍風景

或側拍他們的一舉一動  卻被稱為~狗仔隊 真是鬱卒!

 

女兒很愛當麻豆 每個景 等了又等 拍了又拍 好不容易

有一張….笑容、站姿 都滿意極了!

後面....卻硬是來個「東方豬哥(她這麼稱呼)把她氣死了!

她說:如果是個洋帥哥 也就算了!

 

我說:「你不是很會修圖? 把他修掉!」

「很難耶!那要背景很單純才行!」

她還是很懊惱....

 

我是不會在意旁邊有人的 不管認識不認識

總是有緣 才會出現在同一畫面呀!

 

現在記憶卡 一次可拍上千張 不喜歡就刪掉 又不花錢

可以儘量拍自己想拍的景  拍人物 只是到此一遊的紀錄照而已!

過程所見所聞 比美美的照片 更重要吧?

但是 如果真錯過最重要的景 或者沒拍好

還是會有點懊惱 因為.....你不可能重來

 

每個人的價值觀 看法不同

....就是我出國拍照的歷史演進囉!

 

          

              (2)即使鐵塔  也可以是一個景

               

                   (3)不同的色溫  也可以營造不一樣的景觀

            


                      (4)一樣的夕陽  在不一樣的國家看

 

 

             

 

                          (5)視覺上  沒有不同....不同的 只是心境


               

                                 (6)就是喜歡這種~冷暖色調  摻在一起的感覺


             

                         (7)學攝影之前  我從未發覺~天空 可以有這麼多不同色彩
 
               

                                        (8)這裡是郊區 只有偶爾一部機車經過

              

                              (9)或是一部車子   往哪裡去?

               

                  (10)佛羅倫斯的旅館~桌上的電腦 可別亂用喔!

                               一分鐘四歐 等於NT200

               

                      (11)一樓大廳 通往房間的紅地毯

                                 最左側  是無障礙通道

            

                      (12)清晨五點半的天空  烏雲罩住山頂
 

            

                            (13)大地仍在沈睡中..

               

                           (14)鐵塔  像一隻鬥牛

              

                         (15)離開威尼斯

                                           

                                          (16)前往旅館途中的地中海斜陽

(17)夕陽下  街頭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