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書以來 多教中年級 從三年級帶到四年級
剛從二年級升上來的孩子 好像小雛雞
還脫離不了媽媽溫暖的懷抱

每天幫他們背書包到教室 盯他吃早餐
幫他整理抽屜 櫃子 桌面.... 千交代 萬叮嚀
才依依不捨離去
她一走 孩子立刻現出~~生活低能兒~~的原形啦
桌面 抽屜 地面... 亂到不行 滿地紙屑
早餐 午餐  水果 到放學 還留在桌上  人.... 就瀟灑離去

每天 這個沒帶 那個忘記 學用品帶不齊 作業寫不全
上課時  課本 習作根本沒地方放 只能在大腿上寫字...

 

我會告訴媽媽們 該放手了
讓孩子學習管理自己的一切  為自己的行為和疏忽負責 甘願受罰
我舉自己孩子為例:  小一就自己搭公車上學
坐過站 會去早餐店 請問老闆 怎麼回學校
換兩班車去學才藝 搭錯車
會打電話  跟媽媽說 現在在哪裡......

三年級了  還天天接送上下學   來幫他整理東西....
應該 在家 教他怎麼整理 讓他試著自己走路上學吧
很多媽媽非常感謝我 
說 兩個月 孩子就已經可以慢慢放手了
其實 端看你願不願意徹底放下囉

 

現在班上還有個孩子 問題比較多
媽媽每天帶他進教室 為他打理一切
我跟媽媽在走廊說話 他撲過來 竄在媽媽懷裡不斷撒嬌
四年級了 還不肯抄聯絡簿   桌上不是食物  就是玩具
其餘.... 要什麼 沒什麼.....
他以前上課 總是跑來跑去 不在位子上
現在  比較能乖乖坐著 吃媽媽為他準備的水果 點心
四週亂到不行 請他撿紙屑 收桌子..只是堆到另一邊或地上
造成更多髒亂....而且 完全視而不見.

 

校外教學那天 媽媽跟著去
中午拿出一盒切好的日本甜柿 請大家吃
可是放他書包 奔跑了一上午 已糊掉
大家勉為其難 幫忙吃
隔兩天 他桌上 放著一大包 剝好了殼的糖炒栗子
正準備上課吃  我看傻眼了......
想起上次 他水壺的冬瓜茶 倒了一地  到處黏瘩瘩 
還有幾次  奶茶 果汁 也是打翻  滿桌滿地....弄了一節課

 

我告訴全班學生 : 要吃 就得自己學著剝皮
否則 你永遠也不會....
媽媽無法幫你一輩子
我講了一個小故事:兒子小時候 不會磕瓜子  總是弄得碎裂不堪.....
我就剝幾個完整無損的給他看
他竟然說:  好了 ! 現在.... 你來剝  我來吃...
嘿!!!想得美咧 ! 要吃 ....自己剝吧 !
於是 他開始耐心的 剝了一整碗
再慢慢..... 邊看電視 邊享受  看那陶醉樣子 我也感到欣慰


女兒上大學了  自己開車 四處找房子
租好了 自己搬東西  買齊日用品  自己油漆房子....
比我還能幹呢
我覺得 : 孩子遲早要獨立   越早訓練 對大家越好

以前 親眼看一位親友 用小刀 把每個葡萄小心削掉皮
把子挖出來 再送到小五兒子張開的嘴巴裡
覺得 太不可思議了!
她說 如果不這樣 他懶得吃......
把兒子伺候成這樣 將來也會這樣反哺嗎
我有點懷疑ㄟ...
也許 大了就好.... 也許 只是教出懶孩子
四體不勤 五穀不分呀

 

俗話說: 媽媽...越能幹   孩子.... 越無能
人的一生  是一段漫長的學習之路
孩子學習的權利 都被媽媽剝奪了
於是.... 鞋帶不會綁  書包 抽屜不會整理   橘子不會剝
雨衣不會摺   午餐不吃  因為媽媽沒在旁邊餵.....


說真的 媽媽們可以不用那麼辛苦
把孩子訓練獨立了 你也可以輕鬆許多
尤其很多媽媽不上班  怕先生責怪孩子沒照顧好
於是 凡事都替孩子做好  以為這樣 才算盡到責任 無愧於心
結果是 .... 孩子沒有自理能力 依賴心強 遇事就要找媽媽


這不是~~~ 愛之   適以害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