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騎單車,是我這一生中最偉大的夢想。

 

從小只要看到鐵馬騎士那優遊自在的神氣模樣,就羨慕個半死,

立志總有一天,也要成為馬上英雌。

 

第一次和自行車親密接觸,是小學畢業那年回外埔祖父家。

三叔推著高大鐵馬,在唯一的大馬路上,指導我駕馭的技巧,

巍巍顫顫跨上去。每當大甲方向、爬坡上來的客運,

像龐然大物、猛然出現眼前,就嚇得落馬。膽戰心驚幾個回合下來,

兩人都放棄了。

 

事隔三年,爸爸又帶我到國小校園練車。

繞幾圈後,突然聽不到他氣喘吁吁的聲音,

回頭一看,「匡琅」一聲,撞上升旗台!

眼冒金星的我,再度被馬踢了下來。

 

高中畢業,不死心的我,再度躍馬中原、披掛上陣。

轉戰剛成立的師大分布,繼續我未完成的美夢。

傍晚時分,我戒慎恐懼、如臨大敵般跨上高大威武的鐵馬,

橫衝直撞。

所經之處,耳邊常傳來年輕媽媽高八度的尖叫聲:

「小心哪!有車!」

嚇得我魂飛魄散,緊急煞車,東倒西歪敗下陣。

 

幾天下來,只換得半「臂」江山的痠痛,

似乎仍未能征服這匹野馬。

它總是左右亂晃、不讓我掌控。根本就是車在騎我嘛!

這之後,足足有四分之一世紀的漫長歲月,

我不再興起騎單車念頭。

有道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十年前,飛去德國,探望在Olderburg大學唸書的老弟。

他帶我到處玩,獲知我無法忘情於單車,立刻借來一部淑女車。

我們到廣大無垠的校園,先坐好,右腳採住踏板最高點,

左足往後一蹬,同時採板往前衝。漸漸騎穩了,改練S型及迴轉。

 

他說這車的主人到德國才買車、學騎,但是不會下車,

總是用腳減速、猛跳下來,任車摔倒。我一聽….信心大增!

最起碼我煞車平穩又漂亮。

漸漸車子搖晃程度變小,成就感也越大。

 

我終於可以馳騁在一望無際的碧綠草原,彷彿成了「天地一沙鷗」,

享受「我欲乘風歸去」的極速快感!興奮得想大聲吶喊。

晚上9點,夕陽開始西沉,我得意的說:「騎回去吧!」

他看路邊停的都是賓士,搖頭道:「還是不要吧!我賠不起。」

只好....牽車漫步在兩旁濃蔭、寬敞的單車專用道,

帶著小小遺憾回國。

不過我終於達成畢生的願望,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回台北後,每天央求五歲兒子陪我去公園練車。

他的小車輔助輪壞了一邊,每當轉彎,就摔得莫名其妙。

我索性拆了它。抓著他,助他一臂之力,

把那套武林秘笈傳授給他。

跑兩圈,藉故好累,要他自己騎。沒想到他竟輕鬆上路。

還說:「很簡單啊!你不會騎,怎麼會教啊?」

敢情他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黃昏的公園,成群結隊的四輪小騎士,像無頭蒼蠅、衝鋒陷陣。

為了閃避,我驚慌失措,平行撲向一排矮樹叢。

兒子隨後趕到:「哇!太帥了!像割草機ㄟ,唰!唰!唰!」

我哭笑不得。憑著超人的毅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

我終於也能悠哉悠哉享受騎車樂趣,甚至捨棄公車,改騎單車上班。

 

每天清晨,迎著晨曦,穿過榮星公園圍牆外的綠色隧道,

轉入建國北路;路邊高聳的台灣欒樹,花瓣像黃金雨紛紛灑落。

幻想自己是凌空飛舞的蝴蝶,輕巧穿過德國繁花似錦的鄉間大道,

呼吸馨香的空氣,這是一天美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