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言童語

兩三歲小娃娃,是學習語言啟蒙的關鍵期。

女兒一歲不到,就能把「阿姨」兩個字講得字正腔圓,因為小妹從小到大都最疼她。那時她還不會叫爸爸媽媽。

兒子則到兩歲半,才開始會說兩、三個字的詞語,而且含糊不清,好像嘴裡塞個大滷蛋。我暗自焦急,請教同事。她說:別擔心!等他開始會講的時候,準會煩死你!果然沒錯。

有一次,要兩姊弟把舌頭伸出來給我看。女兒的又長又尖;兒子的既短又平。答案終於揭曉了,因為每個人生理構造不同,語言發展速度自然迥異。

兒子天生具幽默感,他的童言童語是製造家庭歡樂的來源,更曾為我賺進不少稿費,拿來請他們吃牛排。

至今我仍保存孩子們2~5歲時,親子之間的對話,及他們的歌唱錄音帶。

女兒會唱的兒歌童謠,少說三、四十首,音調準確,稚嫩嬌柔的嗓音,讓人莞爾;說起故事,更是頭頭是道、添油加醋,比原版更精彩。

兒子則斷斷續續,語焉不詳,每首歌只能唱兩三句,但我還是覺得超可愛。

因為這些更真實記錄他們的成長過程,和照片、V8錄影帶有不同的功能。我非常珍惜這些帶子,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咀嚼一番。

我懷念的,是陪伴孩子們一起成長的歲月,那是充滿酸、甜、苦、辣滋味的永久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