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公館 曾經有我許多的回憶

 

#2. 以前的公館  看得出來嗎?

大概我們後方古厝再過去 就是銘傳國小

 

 

暑假開始 我又重新在中正區

找到一個 Part Time 的閒差事

期待自己可以走出小斗室

出去看看外面的萬事萬物 避免自絕於世外

 

7月11日 工作結束後 正好是中午

突然好想去公館的「寶藏巖」走走

依照慣例 帶著一台小DC 搭捷運來到公館

趕快找個地方 填飽肚皮 是第一要事

 

水源市場 是我的唯一目標 因為我跟它有太深淵源

記不得 有多久沒踏進去 少說20多年有了吧?

曾經 這裡是我最熟悉的地方

記憶的匣子打開 就要坐時光機 回溯到童年時光

 

對面這個小學 是我的母校

當然 那還是照片泛黃的古早年代

覺得自己好像已是人瑞級的古董

小二 從台中東勢 搬家到台北公館

整棟兩層樓 都住爸爸的同事

在這附近搬三次家 住了十多年

 

小六時 班導師經常差遣不升學的同學

到市場幫他買早餐、點心或青菜水果

看他可以趁上課時 名正言順 大方出去溜達

真是羨煞我們這群 每天處在水深火熱中的「升學班」

 

因為升學班 一早有三個黑板的早自修 和寫不完的考卷

少一分打一下 朝會完進教室 或發下考卷時

就是上台「領獎」的時刻

此時陣陣萬金油辣嗆味 就瀰漫整個教室

隨著考期越來越近 老師也加碼

 數學選擇題錯打一下 計算題打三下 應用題打五下

冬天小手指 常是青紫色的

只有國語和作文 是我的強項

直到考上初中第一志願 惡夢才結束

 

我也常跟媽媽到市場買菜

那時還是搭棚子的小傳統市場

到處雞鴨魚肉的攤子 現宰現殺

有時 可以賞到糖果吃

媽媽常去轉角那家雜貨鋪賒帳

開門七件事都有 等月初爸爸領薪水

媽媽還完債 就只剩三分之一 繼續過日子

 

小學時 都帶便當 沒機會外食

有一次 媽媽回台中 給我兩塊錢吃午餐

太陽 跟今天一樣曬昏頭

我花一塊五 吃一碗燒燙的陽春麵

轉頭 看到賣銼冰的 一時受不了誘惑

又花五毛錢吃一碗

可憐的舌頭 忽而極燙 忽而急凍

簡直快爛掉 只能怪自己太貪吃

 

水源市場 後來改建成大樓 已不知是何時?

我從小學到大學 住家和學校的活動範圍

大抵都在這一帶 方圓一兩公里以內

即使後來搬到師大分部和武功國小

公館、台大 依舊是我們最常活動的地方

 

除了市場印象深刻 東南亞戲院 也是在我中學時蓋起來

那時 多數人家裡沒有電視機 看電影是唯一的娛樂

印象最深的 是看過美麗的「海底世界」

「亂世佳人」觀眾太多 我還是坐在前幾排的地面

看完好長的一部片 中場還有休息、上廁所

學校 也會帶我們來看電影「真善美」

中國小姐選拔 爸爸會帶全家人 去同事家看電視轉播

對面的高紗紡織廠 很久以後 也變成金石堂文化廣場

 

我們最後一次住公館的地方 離圓環很近

晚飯後 爸爸會帶全家去台大散步或去圓環玩捉迷藏

那時公車路線很少 零南 都停放在這裡

搬家時 還租一部牛車 載家具搬到師大分部呢!

 

% % % % % % % %

 

走進水源市場 一樓賣水果、肉攤、雜貨店

還有電梯上二樓

我在一樓小吃攤走來走去 雖有冷氣 人多還是非常熱

午餐時間 座無虛席 猶豫不知要吃什麼?

後來 有空位 來一碗什錦海鮮板條

有豬肝、花枝、蔬菜、肉片 黑木耳…..內容很豐富

一碗70 和我小時候比起來 真不可同日而語啊!

 

吃完麵 要去寶藏巖 我特地走汀洲路三段這條小路

以前 總覺得去市場好遠 常在大太陽下走好久

現在倒覺得很近 幾分鐘就走完了

這裡店家 都是我不認識的 只有東南亞戲院依舊存在

這條小巷弄 歷經近半世紀 真是滄海桑田

 

以前 汀洲路是條鐵路 可以從萬華坐到新店

剛搬來時 晚上睡覺 火車經過 都覺得有地震

後來就習慣了 站在家門口 就可以看到戲院

我最難忘的 就是屋後那個大排水溝 大約有4公尺寬

水勢凶猛 小妹曾掉下去過 被救起來

見~救回一命

現在水溝填起來 往事卻永難忘懷

 

我站在這裡良久 努力想找回以前的記憶

可是完全沒有一點蛛絲馬跡了!

找不到我的舊居 也是理所當然

如今 是台電的停車場

 

更多關於古早的故事:

路過 ~~公館

記得當時年紀小~~~老師篇

昔日的公館商圈

~待續~

 

 

#3. 水源市場對面 是我的國小母校

 

#4. 感覺 外觀又不太一樣了!

 

#5. 市場門口外的店家 賣帽子 最適合這38度的天氣


#6. 市場裡面的菜攤

 


#7. 水果攤

 

#8. 小吃攤  琳瑯滿目  不知吃什麼好?

 

#9. 外食族 真多

 

#10. 就來碗熱騰騰的什錦板條   熱上加熱


 

#11. 走在汀洲路 看市場外觀

 

#12. 古早以前 這是條鐵路

 

#13. 騎樓下的貓  熱得昏睡

 

#14. 看到熟悉的建築


 

#15. 以前 這裡超熱鬧 看這路標 136巷1弄

記得我家以前地址 是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4弄八號


 

#16. 戲院對面  原是高紗紡織廠 

現在是書店  離我家大約五戶

 


#17. 人潮聚集

 


#18. 小小一條巷子 美食店 服飾....都有 很像夜市

 


#19. 主打年輕族群

 


 

#20. 難得 還有一間兩層樓老房子  以前也租住過這裡

 

#21. 這是 站在老家門口的位置拍的


 

#22. 這張是在家門口拍的古早照片 圍牆外三公尺 就是鐵軌

弟弟一兩歲時 媽媽總要用塊木板圍住門口

 避免他跑到鐵軌上去玩耍 那真是太危險了!

中間的小妹 曾為了撿脫鞋 差點被水沖走

左邊的我  初中時  瘦得像非洲飢民

 

#23. 出了寶藏巖  陽光正強

 

#24.  蘇力 颱風來前夕的天空

 

#25. 這就是公館圓環  多了條快速道路

 


#26. 圓環邊的台電公司

 


#27. 綠意盎然

 


#28. 台電  是爸爸的老東家

 


#29. 以前常在這裡散步  玩捉迷藏

 


 

#30.  公館再過去的「師大分部」   以前是一大片桑園  

爸爸去租相機  用腳架 拍下我們的全家福照片

 

#31. 走到 公館捷運站  該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