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湖公園   綠繡眼 正在享受果子大餐!

 

 

 

上週 台北天氣一如往常 總是陰雨綿綿

好不容易 週一 一早發現~竟然陽光普照耶!

 

上完瑜珈課 我跟同學說:

今天 一定得把相機拿出來曬太陽

她說有事要辦 不能去

我開始想:要去陽明山拍芒花、紅葉

還是 就近找個地方就好…..

 

回家 上網看氣象 它說東北季風增強

下午開始變天 晚上會下雨……

當下 午飯也不吃了 就抓起相機往外跑

 

真是準得不得了!我就知道不能上山

果然 中午開始烏雲密佈 兩點不到 太陽就隱居幕後

去大湖公園拍芒花 是英明的抉擇!

因為依我的個性 拍完芒花 不可能就乖乖回家

於是 順便到公園到處逛、到處取景

拍完落羽松 太陽沒了 興致也沒了

忽然在角落的橋上 聽到頭頂 鳥聲啾啾

少說 有四、五十隻吧!

可是抬頭一看 只聞其聲 不見其影

 

不甘心的仰頭長嘆!

發現落羽松 長了很多果子 吸引很多鳥兒駐足在樹顛

我的小砲 只有200mm 600mm的大砲當然不能比

還是我仍很鐵尺的、不信邪的 瞄準樹梢 一陣咔嚓

驗證了那句話:工欲善其事 必先…..

(大家都知道 就不說了)

只有一張「綠繡眼」吃果子的珍貴鏡頭 是清楚的

其他 一概霧裡看花

本不想貼文的 怕貽笑大方 

又想說:反正  拍都拍了!

跟行家比起來

其量  只能算是「意象攝影」吧!

 

樹叢裡 被我眼尖發現一隻小灰雞 正在散步

脖子上著一圈黑白珍珠圍巾

長相像鴿子 可又不是珠雞 先拍再說

可能我太興奮 呼吸太大聲 驚動了牠

忽然展開翅膀 飛到對岸

讓我苦等半天 一無所獲 只得放棄

剛剛好像按了兩下 不知道有沒有命中目標?

回家再看吧!

 

看看快下雨 正要開車離去 開到橋邊

忽然瞧見~左側山邊 一家古厝旁邊 高兩層樓的樹上

長了密密麻麻的紅黃果子

心中起了疑竇~那是什麼呀?不是金橘! 沒那麼高!

突然 一隻大鳥的長尾巴 掠過樹梢

我驚呼:是藍鵲嗎?這裡有藍鵲??

 

趕快倒車再停好

不妙!抬頭看到~兩隻都飛到樹林裡了!

不死心的我 再度舉起小槍 站在樹下 狐候多時

是有幾隻鳥 在樹梢 飛來飛去的誘惑我

但體型略小 我不看在眼裡 也許 是麻雀吧!

隨意拍了兩張 回來發現是「樹鵲」

難道 是我眼花了 異想天開…….

 

這時 我才看清楚 那是一棵柿子樹耶!

整棵樹 盛產的果子至少上千個 竟然沒人摘?

房子 像是廢棄屋 又像有人住

高高的綠色鐵皮圍牆 把兩個世界 分隔開來

我猜 或許是故意留給鳥吃的吧?

仔細看 是以前來過的釣蝦場後院

過不去….. 算了!

等下 被告擅闖民宅 就衰到家了!

 

又要上車 轉頭發現~ 一半浸在水中的大樹枝上

似乎站著一隻小鳥 楞了幾秒 逼近目標 仔細看

果不其然 是一隻鳥耶!

 

雖然距離大約十公尺 仍可清楚看見

~是一隻「翠鳥」喔!

沒錯!是凶猛的翠鳥 以前國畫課畫過

牠頭上 戴著藍色水手帽

又長又尖的嘴 像把鉗子!

 

悄悄蹲下 隔著欄杆 瞄準!

不行!太遠!牠又太小!

怎麼拍 都是模糊 又來不及拿腳架……

 

這時 牠似乎發現~我虎視眈眈 揪著牠看

忽然 調皮的 對我扮起鬼臉

又鼓一鼓翅膀 像在跳街舞給我欣賞 真是好逗呀!

我們就這樣 對看了一分多鐘

我興奮的 心臟「碰碰」跳!

 

牠 似乎看穿我的「狗仔本色」

一張翅膀 瞬間飛到對岸橋下 就此...不見蹤影!

又等了10多分鐘 趁雨未下下來 趕快溜吧!

 

在此 我要聲明:不要再怪氣象主播 報得不準!

真的 大多很準 除了颱風天

那也是沒辦法的嘛!每個國家 都預報不同

只能說~大家要自求多福!

不要水淹到膝蓋了 老阿媽還在廚房炒糯米、包粽子

說:「不會啦!我都住幾十年了!」

 

獵取鳥的鏡頭

誠如格友小石頭說的:可遇不可求!

添購大砲 不可能 

倒真希望擁有一支「賞鳥望遠鏡」

享受~偷窺鳥蹤的樂趣呀!

 

 

#2.  快樂游泳 嘎嘎叫!

 

#3.ㄟ! 你別跑這麼快等等我們呀! 

# 4.  白頭翁 仰頭說:  我這pose  還不錯吧?

 

#5.  白耳畫眉說: 那我咧??

 

#6.  你們都別耍帥了!

 

#7.  樓下這隻  才酷咧!

 

#8.  我披著帥帥領巾    獨自  悠閒在林子裡散步

 

#9.  有敵蹤!   準備逃命啊!

感謝格友小石頭  、Yuan告知  

這是 斑鳩 (Dove) 的一種~環頸鳩

 

#10.  樹鵲:天快黑了!


#11.  享受一頓柿子大餐   再說吧!


#12.   別急啦!反正多著呢!

 

#13.  我是酷酷[翠鳥]!


#14.  剛剛飽餐一頓 鮮魚大餐

 

#15.  吃得有夠飽!

 

#16.  休息一下吧!



#17.  你在看我嗎?.....不懷好意喔!

#18.   你是....在幫我打「馬賽克」呀??

 

翠鳥小檔案:

不論在外型上或行為上,翠鳥的每一個稱號用在牠們身上都可說是適得其所:除了依據牠們光彩亮麗的外型而取的「翠鳥」和「翡翠」之外,還有因牠們擅長捉魚而取的「魚狗」或「釣魚翁」。可見早期的人們在為這種可愛的鳥類命名之前,著實已經費了相當的工夫來觀察牠們的外貌和行為了!

  翠鳥是台灣地區普遍的留鳥與夏候鳥,除了台灣本島外,離島的澎湖、蘭嶼、金門和馬祖也能夠看到牠們的蹤影。牠們的頭部和身體背部為鑲著淡藍色斑點的藍綠色;胸、腹部及臉頰為橙色;在喉部及頸側為白色,背部中央還有一條亮藍色的縱帶。加上黑色的嘴喙和鮮紅的雙腳,使得整體造型上頗為搶眼。而翠鳥小姐們更在下嘴塗上一抹朱紅的唇膏,看起來更加地鮮豔動人。

  別看這些寶石般的鳥兒們個子小小的,他們可是不折不扣的捕魚高手哦!翠鳥們常靜靜地蹲踞在水邊高處的岩石或枝條上,當發現合適的獵物時,便飛至空中,鼓翼停駐一陣子,待時機成熟時再一鼓作氣地衝入水中捉住魚蝦。牠們在俯衝過程中所展現的勇氣和技術,常常會令得許多跳傘或彈跳高手們瞠目結舌、自嘆弗如呢!

參考網站:http://e-info.org.tw/topic/bird/Alcedo-atthis/Alcedo-atthi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