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師表~孔子



若活在今日  對這樣的教育環境  會說什麼?

嘉義公園   有一座孔廟

正門寫~大成殿


莊嚴的廊柱


上寫「至聖先師」


這塊大石  就是孔子像 下面寫著~杏壇宣教

我當時看了許久 才看出形象  現在 又看不來了!


 

前幾天 無意中看到一份三月7日的聯合報

有一篇 李家同教授寫的文章:

天啊!小四考這個 可憐可憐孩子吧!

好聳動的標題 引起了我的注意

 

內容大約是說:小四學生的考題 

出了「映襯」這樣的修辭學名詞

不僅學生 家長不明所以 連大學教授都被考倒了

 

其實這個問題 我還未退休時

就遇到過各種各樣陌生的名詞

連我這大學國文系畢業 教書超過25年的小學老師也不懂

那麼誰懂呢?是誰出的題目呢?答案是出版商

 

前年 我教小三 有次月考照例又出現幾題這樣的選擇題

考前我得知訊息 趕快去把廠商送給老師的補充教材

好好研究了一番 還是不太懂

去問出題老師 他振振有詞 說得頭頭是道

讓我對他敬佩得五體投地 肅然起敬

原來 他都是照著那些補充教材出題

 

說真的 我是從來不出這種題目

上課如果習作或語文常識出現 我才會講解

那些是比較用得上的 如:類疊 排比...

對作文可以有幫助

但是考試考這些 就沒多大意義

 

就像很多老師出的語詞解釋 越解釋學生越不懂

 

其中太多陌生名詞

我覺得會靈活運用更重要

就像我的生詞作業 不是寫出涵意 而是造句

只要她懂 就造得出句子

 

因為我不認為懂這些艱深的修辭學名詞

 作文就一定可以寫得更好

語文能力就會大大提升

多的是不懂文法或修辭的人 文章寫得嚇嚇叫

就像很多國家的文盲不識字 說起話來還不是很溜

也不會讓人聽不懂 無法溝通

 

語文學習 能實用 靈活運用 不是更重要嗎?

何必鑽研得這麼深呢?

我們在國中小基本教育課程

花了太多時間 讓腦袋塞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

考完試 就忘光光 因為日常生活 根本用不上

 

我到現在 還不明白學習Sin Cos 矩陣.... 

除了考試 對我日常生活 具備什麼意義?

高中時 這些課程可讓我挫折到...對數學十分懼怕

或許 應該是求取更高學習領域的專研

才需要學的吧!

 

這樣說 好像我有虧職守

能力不足以擔綱教師的重責大任

但是 台灣的教育 一向為人所詬病的

就是考試引導教學 升學引導教育方針

如果不出些很艱澀的題目 大家都考100

那能測得出學生程度的高低呢?

 

去年 我教六年級自然 月考時監考國語

有一大題都是這種修辭學 我問學生說:很難吧?

他們回答:超簡單的啊!參考書都背過

安親班老師也讓我們做過幾百次一樣的題目了

我聽了面紅耳赤 啞口無言

反而是閱讀、作文、或照樣造句 他們覺得很難

這真是本末倒置了

 

幾年前 我班上轉來一位大陸來的女孩

一來我就發現她的國語程度很高

作文能力更是在班上前幾名

我好奇的 請他把以前國語課本借我看

天啊!小三而已 就有24 每課課文都是五頁以上的小字

我們一學期才教14課(包括兩課略讀 只考生字)

每課只有兩三頁左右的大字體 卻還常教不完要趕課

 

他說功課不用抄生字、背解釋 只要把課文多念幾遍

能欣賞 瞭解整篇文字的優美或內涵 就好了

原來彼岸注重的是文學欣賞 而非字字句句的考究

他們不太考注音、破音字、國字或解釋

 

大量閱讀的孩子 作文一定差不到哪去

也比較能建立自己的中心思想

這是我從中得到的想法

 

二十年前 我在北縣一所國小任教

月考考卷 照規定 是由跳過前後幾班的老師批閱

平均成績 要送校長室 排名次

我只要分到某班的考卷 閉著眼睛都能改

因為全班五十幾位學生 都寫一樣的標準答案

 

老師規定:造句一律照課本寫 標點也要一樣

不准寫自己想寫的句子

這樣 就不會有錯字或不通順的遭到扣分

若敢自作主張 是會被責打的

 

我覺得那班學生 好像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

想法都一模一樣 已經被僵化了

創造力 就這樣活生生被抹殺

 

我替他們感到悲哀

雖然   他們成績都是最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