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這個景  讓我想到一首歌
 

(2)「山澗小路」的紫藤花園

 

 

 

剛開始做部落格時的我

喜歡拍花朵的嬌豔動人 尤其是近拍特寫

只要得到別人的稱讚 就覺得很得意

這樣過了兩年 我收藏了許多各時令的奇花異卉

在我的部落格花園

 

直到這半年來 我漸漸有了不同想法

幡然領悟到~原來 我只是在拍圖鑑

隨喜而拍 並沒有真正進入藝術的領域

或許 眼界打開了 不甘只是當個工匠

當藝術家  才是更高的層級

 

記得有一次 老師去看「黃山˙徽州攝影展」

其中 有一張作品 無論是取景、構圖、光影、

時機都恰到好處 如夢似幻 簡直是完美無缺的佳作

 

可是老師說:「這張很美 是沒錯!

但是 你看不出它在哪裡拍的?

因為沒有交代背景 點出特色

我如果說是在台灣某座山拍的 誰能否認?

如果 背景能適時點出當地的人文特色

別人一看 就知道這是哪裡?

才算是一幅成功的好作品。」

 

這句話讓我很震撼 印象極為深刻

....這談何容易啊!

攝影的學問很大  每個人對美的感受

十分主觀

構圖好與壞沒有絕對的!

 

不久前 有朋友轉寄一篇「阿里山櫻花」的投影片

陽光下 美艷的櫻花特寫

加上適切動人的文字 真是迷人!

我轉寄給親朋好友

 

不久 三妹來電 問我是否要去阿里山拍櫻花?

我說可能吧!還沒決定……

她特別交代:有些照片 必須拍出阿里山背景特色

例如小火車、或建築人家才知道這是阿里山的櫻花

我想起那投影片 從頭到尾真的只有櫻花特寫

看不到任何相關背景

 

對呀!我也頗有同感

就像大家都去拍台大杜鵑花

如果不加上校園特色 如:古老建築、傅鐘、或椰子樹

人家又怎知這是台大  而不是你家樓下路邊拍的?

 

所以 我後來去拍的台大杜鵑 也儘可能點出背景特色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突破!

 

話是這麼說沒錯 但也必須它是很有名的地方

人家才知道吧?

既然 已經一堆人都拍過 那都拍爛了

哪能有什麼創意 也不差你這幾張吧!

 

就像天元宮的櫻花 當然就是圍著那座圓圓的天壇

從四面八方、遠近 ˙˙˙˙猛按快門

這是它的特色 每個人都知道這樣拍

然而拍來拍去 還不都是˙˙˙˙大同小異

 

但是 有人就爬上天壇 從內 往外拍

這隧道式的構圖 就顯得很突出、有特色

我怎麼….就想不到要取這個角度呀!

也許 明年大家都跑上去拍 也說不定!

這時 你就必須再出奇招了!

 

我想:每個人拍法 要表現出獨創性 是很重要的

即使大家都在拍 但是天時、地利不同

也許多一點靈感 如:突然有一隻蝴蝶、鳥、或人物

或日出、夕陽光影的陪襯 或突然一道光束射過來

那感覺 鐵定又不一樣!

 

真正要震撼人心的作品 必須要加上靈光乍現

有這臨門一腳 才能突出

也要視當時的心情 給你的特殊感受和領悟了!

 

我覺得~攝影 最難的是意象的表現 別人無法參透

而你卻能細膩的拿捏內在感受

 

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東西吧!

 

(3) 剛到這裡 天空是多麼蔚藍  讓人心情大好!


(4) 門口  就可見到主建築上的大圖片

(5) 進得門來   前方一條長長的紫色地毯

(6) 引領你  走向秘密花園


(7) 小水塘的倒影 是這麼不經意的  出現在眼前

(8) 紫色花海  輕易捕捉你的目光

 

(9) 登高望遠  美景就在你腳下
 

(10) 欣見紫色鴛尾花

(11) 還有粉色醉蝶花

(12) 也來插一腳

(13) 壯觀的花串   盡收眼底


(14) 讓人忙著擷取鏡頭
 

(15)為眼前的美景 深深迷惑
 

(16)被一片紫色包圍的感覺  

(17)就是如此愜意


(18)錦鯉魚 悠游池間


(19)追逐嬉戲   不識人間煩憂

(20)餐廳最高點  可遠眺淡海 

 

 

(21)雖然 距離約有5公里以上

雖然 鏡頭不夠長 仍可隱約見到船隻 航行金色水面上

(22)遠方的雲和樹  和近處的紫藤

交織成 一幅特殊的畫面


(23)夕陽下的紫藤



(24)映出滿空彩霞

(25)能欣賞到美麗的夕陽   

(26) 為這一天 做了最美好的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