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得很整齊的~金色小橄欖球

像不像...魚肝油呀??

 

這是帶小朋友 

在校園裡觀察植物時 

發現的咚咚

 

想不到 放大後

 看起來

活脫脫就像「魚肝油球」 

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用一年級小朋友的食指  比較一下大小

 

大家快來猜猜~它是什麼??

 

 

附近.....有幾隻紅螞蟻 ......出沒

該不會是牠們的....得意傑作???

這學期 教兩班一年級生活課程的自然

每次上班 小朋友都好興奮

還沒進教室 就大喊:「生活老師好!」

 

 

 

我們去校園撿樹葉 拓印葉脈 他們都好認真

有位小女生 常跟荒野保護協會的老師

去參加野外認識動植物的活動

她對這方面常識之豐富 真是令人乍舌!

 

 

每次上課她都會帶一本相關的精裝書來跟大家分享

也會帶她厚厚的一本學習單和活動心得來

老師說到什麼植物 她立刻可以說出名稱

或有沒有毒性

 

 

 

連小朋友隨便撿的小三角形硬殼

她都可以說出是茄苳樹的果子

簡直就是一位自然小博士

大家有不知道的 都去請教她

楓樹、槭樹如何分辨

她都能朗朗上口 說得頭頭是道

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那天 在校園看樟樹的樹幹 其他調皮男生

都跑去幼稚園玩遊樂器材

有個女生 發現樹叢裡 有一小撮密密麻麻的紅螞蟻

忙呼喚大家來看 男生因爭睹而吵起架來

把這些螞蟻嚇跑  幸好我已先拍到證據

 

 

旁邊一片綠色小葉子上 整齊的排滿一顆顆

細小、金黃橄欖形 類似卵的東西

真是好稀奇呀!

不知道是不是那些紅螞蟻下的蛋

 

我叮嚀幾個小女生 下課常來看看孵化了沒有?

他們真的常來跟我報告 真是盡責又可愛!

 

 

 

每次經過走廊

就會被突如其來的一群小朋友團團圍住

紛紛報告在校園哪裡 看到什麼小昆蟲

還要帶我去看

我覺得引發他們求知的興趣

這堂課的目的 就達到了!

 

 

 

 

 

 

 

 

寫習作、抄黑板時

常被打敗了:「老師….你要寫注音」

「老師!黃怎麼拼音??」

 

昨天 帶她們去綠色走廊看「美人樹」

 好高喔!都長到三樓頂

只好撿地上落花 給他們看

大家都聞出花瓣有淡淡的香味

唯獨我聞不出來耶!

 

 

小博士說:構樹的葉子有毛 可以黏在衣服上 當勳章

有幾個還知道這是鹿最愛吃的草

我摘了幾小片給他們 吼!可得意極了呢!

有些人 就去撿地上掉落的來黏 真是好玩啊!

 

 

 

 

 

哇!我現在已經不再每天數饅頭、等退休

因為看到他們可愛的臉龐 日子總是開心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