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過年時    在阿里山拍攝的全家福照片

(前右三  是親家母  姊夫的媽媽)

我們五姊弟和家人   除了我兒子 在台北準備大學學測外 都到齊了!


 

爸媽合影

 

96.年2.月   在鹿林神木   我幫爸爸拍照


姊夫幫兒子拍照

 

 

傳統中國家庭 父權至上 多是嚴父慈母

父母當中 一定要有一個扮白臉 一個扮黑臉

孩子才有一個避風的港灣

否則 爹不疼 娘不愛不是太可憐了嗎?

沒有家庭的溫暖  孩子一定會向外發展 甚至變壞

 

以前的大家庭  三代同堂 長輩的照顧疼惜

同樣發揮很大的家庭功能

現代社會 多是小家庭 角色似乎有了轉變

從我學生日記和口中 媽媽似乎成家庭的掌權者

要負起教養孩子的全權大責 公私兩忙

要照顧家人身體健康 要督導功課 要訂一堆規矩…..

父親 反而落個輕鬆 成了孩子的大玩偶

我學生 都比較不怕爸爸 和爸爸一起玩 非常「麻吉」

嫌媽媽太囉唆、管太多……

 

在我小時候 看到爸爸 都會嚇得魂不附體

他總是板著臉孔訓人嚴肅 現在還是如此

他不需要打我們 只要一個眼光 像利刃般刺過來

我們就乖乖的 不敢造次

媽媽會拿竹掃把打人 但是也會慈愛的聽我們訴苦

幫我們解決任何疑難雜症 照顧我們生活起居

甚至做錯事 會幫我們一起瞞著爸爸 免得全家都遭殃

媽媽比較好說話 所以我們也跟她比較貼近

 

我姊夫是個愛孩子的人 以前孩子小的時候

一下班 就和孩子玩捉迷藏 躲貓貓

連吃飯、出門搭車 都把握機會 玩猜拳遊戲

我姊姊就比較嚴厲 連孩子要買任何東西

姊夫都不敢做主 叫孩子去問媽媽

否則 他也會被責怪 唸很久

通常 答案是:不准

 

我三妹夫 是個吃飽睡 睡飽吃 天生的樂觀派

大小事 都尊重太太的決定

但是他很疼小孩 照顧得無微不至

接送孩子補習、教功課、講人生大道理之外

家事也一把抓 任勞任怨 跟孩子就像朋友一樣

也可說是模範父親

 

我弟弟呢 老來得子 只有個聰明伶俐的五歲女兒

他還像個傳統父親 很盡責的教導孩子各種規矩

常常孩子任性、耍脾氣

他就搬出人生大道理 苦口婆心 講了一大堆

就好像平日在課堂上 跟大學生講話一般

女兒有時煩了 乾脆摀起耳朵 猛搖頭

讓他只能無奈的苦笑 拿她一點辦法也沒有!

 

年紀越大 越發覺爸爸的孤單

他有時會吃醋 覺得媽媽跟我們是一國的  把他孤立了

但是他又放不下身段 拉不下臉

父親的權威 讓他想要掌控一切 凡事都得聽他的

想想:現在 連小小孩都有自己的主張

何況...我們都一大把年紀了 

怎麼可能....樣樣事都聽他決定呢?

所以他經常很鬱卒 覺得沒地位

真是想不開   跟自己過不去耶!

 

沒有人教他們怎麼當父母 上一代怎麼做 他們叫跟著做

殊不知~時代趨勢 社會結構 都不一樣了

親子關係的相處 也必須跟著改變

因為我瞭解這一點 所以我總是儘量順他的意  很少和他起爭執 

但  兒孫子們 可是受不了他的專制和嘮叨的

 

傳統的父權 把這些受日本教育的爸爸逼到絕境

無法跟上時代潮流 親子之間  就會出現大鴻溝

有時   不免替他感到悲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