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6.13.   左起~ 四姨(一生務農  三年前過世 六姨   媽媽  小阿姨

這是六阿姨家的米店~~數十年來  一點也沒變!

那晚 我們在泰安火車站

拍完楓葉 去后里吃晚餐 再順道去看六姨

她正獨自在看選票結果

十多年不見 她還是一眼認出我來 說:啊你怎麼在這裡?

記性真好!讓我好佩服!

 

現在 我又要先來講我媽媽娘家的一些老故事囉!

外婆生三男九女 其中一位阿姨早夭

所以媽媽是第七個女兒 下面有一弟弟 一個妹妹

我這個六阿姨 生有六女 才盼到一個寶貝兒子

是我認為長得最秀氣的阿姨 可是她也是最強壯有力的一個

她開米店 今年80多歲了 還獨居 自食其力

20公斤一包的米 我連抬....都抬不起來

她卻能一肩扛起 放腳踏車後 到處送米

真是~~超級女強人!

 

從年輕送到現在 因為年紀大了 騎腳踏車送米 摔過幾次之後

女兒不准她再去送 只接受來店裡買

還偷偷四處拜託親朋好友 老主顧不要來跟媽媽買米

讓她沒生意做 可以享享清福

可是….你看我阿姨的店裡 還是米包….疊得山一樣高

你就知道~老牌老二號

大家吃慣她家的米 換了別家的 就是吃不慣囉!

 

那天 車停在門口 一下車

天啊!她家…..真是數十年如一日 亙古不變

一切都是那麼熟悉…..老店面、老桌椅、老收音機、

堆得像山一樣高的米包 連老房子都一樣黑漆嚜烏

那狹長的老階梯….餐廳的東西也依舊

 

我最記得二樓地板 有個小洞 可以偷看樓下 果然還在呢!

附近房子都翻新 只有她公公蓋的這三棟老房子 依然故我

可見他們伯叔多麼念舊

她說:這是大陸的木材 老師傅蓋房子手藝好 現在找不到了

怎麼能翻修?

 

屋子裡的東西 堆得到處都是 這是七個孩子成長的地方

她守著老家 堅持不去和孩子們同住

只好 她們常不定時回來看看老人家

她很節儉 不讓別人整理雜物 也不准丟

表姐都說:很無奈 拿她沒辦法!

我發覺~老一輩 都嘛是這樣!

 

我六姨 生性阿莎力 不拘小節

煮飯 總是去前廳店裡面的米包 隨手抓幾把米 在電鍋洗一洗

水的多少也隨意~! 所以不是水太多、漫得到處都是

就是硬梆梆 生硬不能吃!還不是養大七個孩子?

 

以前爸爸常責怪媽媽 ~煮飯 不是太多 就是太少

沒有一次剛剛好 媽媽說:每個人多吃兩口 就不夠!

怎麼可能剛剛好?她已經比她六姊好很多!

 

我爸說:你不能跟她比 她家是賣米的!

唉!陳年往事 怎麼說也說不完哪!

煮飯這檔事 現在爸爸負責 他終於明白了….

 

我在店裡到處拍古董 她覺得奇怪~我怎麼專對老東西感興趣?

那古老的秤 一大一小 她聽說現在很值錢

怕被偷 還把法碼偷藏起來!

 

我還驚喜的發現~~她有一架好老舊的縫紉機

似乎比媽媽那台還老 斑駁的木頭 訴盡歲月的無情流逝

阿姨忙得意的翻開給我看 說現在還能用

她還常在車衣服呢!.

接著 她從老衣櫃翻到一條~古早以前 二表姐的毛料長褲

原先是大喇叭褲 退流行 孩子不穿

她上下反過來 把褲腳變腰帶 又是一件新褲子

最後 還問表姐:你要不要拿去穿?

我們都笑翻了!真是可愛的~天才老媽呀!

 

我在台中第二天 帶我到處吃喝玩樂的二表姐 是六姨的二女兒

長我兩歲 我們真的很久才見一次面

小時候也不常見面 因為我住台北 她住台中

漫長歲月 各自求學、結婚、工作….

現在孩子都大了 反而有空閒 再回頭聯絡感情

血濃於水 一點也不錯!

 

類似的老故事 這裡也有喔!

縫紉機的故事

媽媽的手

外婆家的人物故事()





就是這場民國24年后里大地震

外婆當時被大樑柱壓成駝背了!


民國50年左右   小舅舅結婚   媽媽他們七仙女 留下珍貴的照片

後左開始~小阿姨 六姨  四姨(已過世)

前左開始~我媽媽    二阿姨(已過世)三阿姨  五阿(務農 還很健康硬朗)

 

六阿姨年輕時候   連我都忘了!(這是去五表妹家挖寶 翻拍的)

 

六阿姨獨居   經營米店

這大小兩個秤  陪伴他度過大半輩子!

聽說這個秤  可以進博物館 當古董了!

趕快把法碼藏起來~~阿姨 .... 就是這麼可愛!

每天忙得很快樂~身體還很硬朗!

這三把凳子  都修復得不一樣~~也是她的手藝!

以前媽媽帶我們回后里 會住在她家   窄小樓梯  走起來 有點恐怖!

左邊那個小洞 可看到樓下....有什麼客人來

這個老收音機  大約有25~30年歷史

是二姊夫花了兩個月薪水 大約5000多元  買給她的....現在還可以聽喔!

親友電話號碼   都隨手用粉筆 記在衣櫃上

這是阿姨常用來載米的腳踏車

這個餐廳 我也常在這裡和大夥兒一起用餐 滿懷念的!

老縫紉機 現在還能用


廠牌都看得很清楚 還有線...牽在車針裡


她拿出一件舊長褲 說是表姐以前穿的


上下可以倒過來車~~褲腳變褲頭

我對媽媽她們姊妹  十分敬佩!


抽屜裡的老舊工具


瘦小的六姨   只有45公斤   卻力大無窮!


以前孩子來  調皮得把每包米 都亂混在一起

害她花了很多功夫   再一 一撿回米袋去!

這麼老舊的房子 的確不多見!

一整條路  真的只有這三棟連在一起   沒有翻修!

這是珍惜古人留下的遺產!

樂天知命的六阿姨   笑口常開!

讓我對她~~又敬愛 又佩服!~~守著老房子 依舊自立更生

多麼強韌無比的生命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