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菱角 ...長這樣 看過嗎??

 

這次和家人去台南縣度假

回程 小妹安排去「官田」 看農人採收菱角的情景

順便買些回家分送親友

 

 

菱角 相信大家都吃過 不過 看過菱角生長情況的人 恐怕不多

所以 我先來為大家實際上一堂~~生動有趣的自然課

一起來瞧瞧菱角.....到底是從哪裡長出來的?

 

 

我們通常吃的菱角 用水煮的 都呈黑紫色

其實 它是淡紫紅色的 顏色非常漂亮

一層層綠葉浮在水面上 抓起大把葉子

翻轉過來 就會看到菱角 用手一摘 就摘下來

據農人說:今年 採收狀況不好 因為颱風多

水太多 結不了果 我們聽了覺得很奇怪

它不是本來就生長在水裡嗎? 怎麼會嫌水太多?

他們回答得很妙:不為什麼  生本就是這樣!

水剛好就好 ~~太多、太少 它就是不喜歡

大概就是所謂的~~中庸之道吧!

還說:往年一翻轉過來 就有好幾個

我剛剛為了拍照 也抓起幾株 很多連一顆都沒有

最多只有兩顆而已

不過 我想 它每天都會陸續生長吧!

 

 

以前聽張琪 謝雷唱那首「採菱謠」

「我們倆划著船兒 採紅菱呀 採紅菱…..

我就開始想像那情景~~ 坐在船上採收菱角 蠻詩情畫意的

結果 聽說除了很深的水裡 才坐船

一般都站在田中 兩雙腳穿著長統雨鞋 泡在水中

彎著腰 一顆顆翻轉 這株沒有 換另一株

重複這樣的動作~~ 轉轉看 摘下…… 也是滿辛苦

而且下半身都濕了!一定很不好受

我們一路問 才找到交易場所~~在一間廟前廣場

大家都來這裡買  一次都買十幾斤  一斤40

 

在買賣菱角時 如果說生的熟的 不是指煮過沒?

而是說~~比較成熟的 很硬 吃起來桑桑 很結實的  適合當零嘴吃;

生的 指不太成熟 有點水水 適合煮湯

很多人會覺得吃菱角很麻煩 還會被尖角刺到呢!

我在南部路邊 買煮好的 都已經剪開

只要用手輕輕掰開 就可以吃了!實在很方便

 

小時候 媽媽常形容很貪吃的人

叫做「菱角嘴、愛吃鬼」

也真的有那種嘴型

至於 是不是真的很貪吃 我就沒研究了!

我今晚煮一鍋 吃了幾個 好吃~~桑桑 綿綿

很喜歡那~~清香的淡淡滋味

 




(2) 紫紅色菱角  很漂亮!!

 

(3) 彎腰採菱角 很辛苦!

 

(4)

 

(5)第一次看到菱角 ~原來長這樣

 


(6) 她們丟棄田邊  缺一角的菱角



(7) 抓起一把 ....看清楚

 

(8)看阿桑採菱角

 

(9) 詢問她...去哪裡買??(有沒發現... 姿勢都一樣??)

 

(10) 菱角的根

 

(11) 開車子~~~ 帶我們去找~~哪裡可以買到菱角??




(12) 廟前的交易場所

 

(13)看了...很心動



(14) 在水裡 多沖洗幾次


 

(15) 蓮花田過去  遠遠那一片 都是菱角田

 

(16) 買完菱角 去買柳營有名的~~燻茶鵝

 

(17) 真的....非常好吃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