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寒暑假 我都會去嘉義 陪伴父母一段時間

因為平日 只有兩老在家相依為命 頗為孤寂

 而且爸爸年紀大了  24小時照護洗腎的媽媽

原本健壯的身體 已漸漸被拖垮了

 

今年暑假 我去的時候 第二個外傭已被送走

因為媽媽不喜歡家裡多個外人

每天不斷聽到他們抱怨外傭的種種

弄得大家心情都不是很好

我隨意煮的三餐 兩老都誇好吃

讓我覺得很心酸

尤其爸爸 已經有很長一陣子是自己下廚

不諳廚藝的他 真是辛苦了

媽媽洗腎 胃口原本就差

這不能吃 那不想吃

每次吃飯 我都要撒嬌 讓他們多吃一點

同時想盡辦法 博取他們的歡心

讓大家心情舒坦些

 

慢慢的 我利用閒暇 開始寫一些文章

回憶發生在上一輩親人當中的故事

或是描述他們身邊熟識的人

還有旅遊的回憶 過去家人曾經一起參與的各項活動等等

然後列印給他們看

爸爸很仔細的看 還加上很多眉批

並且開始和媽媽坐在陽台 一起回憶過往

 

我發現 這時的他們

都沉緬在過去美好的回憶當中

爸爸以前常出差 家中發生的事

有的忘了 有的不清楚 他會問媽媽

同時也藉此了解媽媽過去為家人所付出的辛勞

 

漸漸的 我不再聽到抱怨與不滿的聲音

取而代之的 是兩人更和諧的互動

媽媽原本腦筋 有時不太清楚

同樣的問題 會反覆一直問

但只要是回憶年輕時的種種

她就記得超清楚的 有時還會補充說明

 

在嘉義那段時間 直到我回台北之前

我覺得家中緊張關係 改善很多

所以 有點捨不得離開

但是 我台北有工作 有需要照顧的孩子

也許 過幾年 我退休了 孩子也更大了

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

 

回台北後 我繼續寫作 發表在部落格

請弟妹印給爸媽看 家人也可以很容易隨時看到

越寫越投入 短短兩個月時間

已經累積了100多篇 而且以更快的速度

持續增加中

因為那是我們家人耳熟能詳 發生在的身邊的事

所以 也會一起給我回饋

連家族其他成員也聽說了 都來問我要網址

由此 也無形中凝聚親人之間的感情

 

從格友的回應 與鼓勵當中

我的心靈得到更多的撫慰

(特別感謝卡羅 ~~~他總是給我最大的鼓勵

~~~詼諧輕鬆的 真實誠懇的 發自內心的回應)

這些均成為支持我....... 繼續努力寫下去的原動力

同時也開拓了我的視野 從別人那裡

我學到更多的知識 能力和靈感

覺得自己和格友 一起成長了不少

 

在做部落格的過程中 我必須找到一些照片

互相輔助 讓文章更具可信度 更加生動

這時 家人也成了我的幫助 為我收集照片

一起討論 一起回憶

有什麼感動 彼此交換意見

這些都成了我創作的題材

 

一篇篇文章 就可以讓父母 家人

凝聚更多向心力 建立更親密的感情

想想 這真是誤打誤撞 當初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我不是作家 不需要有壓力

只要寫出我的心情 與感動

也不需要多好的文筆 只要願意去寫

重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與靈

 

這幾個月來 也讓我有了更深的領悟

原來 人的一生 在經過歲月長期粹煉之後

腦海深處的記憶 竟然都只剩下最美好的部分

所有的不愉快 早已選擇性的忘記而自動刪除

有了這個發現 讓我雀躍萬分

所以 好好去追憶過往 

會發現 生命原來如此美好

實在不需要去計較什麼

 

還有 我最大的收穫是 

在付出的同時 我得到的更多....

相對的 要感謝的 也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