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燈籠高高掛 是鞏俐演過的一部電影

描述舊社會富貴人家 三妻四妾之間

互相爭寵奪權的悲慘故事

看完心中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傷感

久久無法平復

燈籠 成為臨幸 共度春宵的信號 

也是身為舊時代、地位卑微女人 最大的悲哀

 

 

 

燈籠 在傳統節慶或婚喪喜慶 常見其蹤影

此外 廟宇宮殿 典雅古建築 也可見到 

甚至寫著「酒」 當作商店招牌...

 

 

 

幼年 在台中東勢鎮

每到雙十節 光復節 夜晚 

學校也會舉辦提燈籠遊行

高年級的哥哥姊姊 提著燈籠

在鎮上的大馬路 邊走邊唱~~

張燈結綵喜洋洋 光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 台灣光復不能忘 

不能忘 常思量...

 

 

 

整條街頭 擠滿看熱鬧的人潮 

看到家人 或鄰居認識的人經過 

就指指點點 或高聲叫喊 真是熱鬧非凡

 

 

童年的元宵節夜晚 我們都會和鄰居孩子 

舉著燈籠 到黑暗的 諾大空曠的桑園去探險 

處處可見一排排燈籠 彎彎曲曲 忽明忽滅

閃閃爍爍 煞是有趣

不小心火燒燈 更會引起大家一場訌笑

 

 

 

孩子們小時候 我們也帶他們去山上提燈籠

多是電動的塑膠材質 還會唱歌謠...

三妹很有創意 她會花幾天功夫做南瓜燈

或用鐵鋁罐 寶特瓶....

為孩子製作精緻的環保燈籠 贏得大家的讚嘆

 

 

 

這週美勞課 小朋友製作燈籠 彩繪得很高興

真正燈籠的用途 他們可能不太有經驗 

童詩寫出來 就不是很深刻了 


 

燈籠

燈籠 像個指北針

散發出光芒

引領著大家

節慶時 就要掛燈籠

增加熱鬧的氣氛

 

 

紅紅的燈籠

在夜裡發光

照亮大家的路

每天 孤單的走過黑夜

 

 

燈籠啊 我問你

你是不是 想當中秋節最亮的月亮啊

還是當活潑可愛的熱氣球

或是活力四射的大招牌

 

 

燈籠 是一朵火焰花

每天夜晚走來走去

和大家作朋友

照亮我們的路

 

 

燈籠 在漆黑的夜晚

它點起火光 為我們照明

並帶我安全回家

燈籠永遠為我照亮一生

 

 

廟會裡

大大小小的燈籠

圓圓亮亮的燈籠

好像螢火蟲

 

 

燈籠 讓我想到中國風味的元宵節

圓圓的燈籠

圓圓的湯圓

暖了我的胃

也暖了我的心

 

 

小燈籠 亮光光

你就像照明燈

只要一打開

就會變成螢火蟲

飛來飛去

好像星星在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