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家喝下午茶    桌上還是那套  她20歲結婚時的日本茶具

1997年 她已經92歲  仍然親自整理家務 烘培糕點


德國教授家的庭院   這棟房子 最早以前 是一所小學


在德國教授家的庭院烤肉 聊天     可看出他們是多麼樂天 好客 友善


慕尼黑旅館 吃早餐   電動火車  就在外面另一個院子裏


女兒坐在放電動火車的院子裡 享受美好時光



原來只想跟  Uschi  借洗手間 想不到受到熱烈招待  喝下午茶 並和他兒女合影

 

大概是受到世界大戰

希特勒德國納粹的刻版印象影響

我一直以為德國人是很冷酷的

 

當年 弟弟到德國去留學  一再邀約

因此 家人有多次機會 到那個陌生的國度旅遊

弟弟以前的房東一家人  對他非常照顧

後來他雖然搬到一個多小時路程的學校宿舍

還常常去探望他們

 

那次 我和弟弟去探望老奶奶 

他家人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

屋子裡 處處可見到弟弟送他們的中國字畫 

 照片 手工藝品…..

他們的德國鄰居 慈祥和藹的教授夫婦

每次都會過來一起喝下午茶

享受老奶奶親自烘培的糕點

教授太太還會彈吉他 和我們一起唱詩歌 講故事

 

我和弟弟去看他們的牧場 和乾淨的牛圈

小牛的餵食 是全自動化的 時間一到 自動泡奶

溫度 濃度 容量….都設定好的

擠奶 清掃牛圈.....也是全自動設備 完全不需人工

每天早上  弟弟總可以喝到最便宜

最新鮮的現擠溫熱牛奶

德國人的屋內擺設 都井井有條 十分整齊 雅致 

纖塵不染   一點不輸五星級飯店

家具 廚具 都親自動手 以木頭製作 十分環保

寬廣的四周綠油油稻田  

庭院裡 繁花盛開   綠蔭蔽天 環境十分優雅 清靜

 

我和弟弟 住在宿舍三夜

我們先去中國食品雜貨店購物

回來 我就熱炒一桌豐盛的中國菜

鋪上桌巾 喝紅酒  吃頓很有氣氛的燭光晚餐

飯後 弟弟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

把廚房整理得 光可鑑人

完全沒有一滴水 一絲油煙

 

他說室友非常愛乾淨  他們都用微波爐 完全無油煙

不銹鋼水槽 不能有一滴水 否則會留下水漬

害我都不敢用廚房水龍頭洗手 免得用一次 擦半天

跑去浴室洗手 地上不能有一根頭髮 

馬桶用水 要分段 才能省水

 

那幾天 我老是蹲在地上撿頭髮 好煩 趁弟弟不在

我拿出壁櫥裡的吸塵器 吸得一乾二淨 再塞回去

他回來 一看 把整個壁櫥的東西全拿出來

花兩個鐘頭 重新整理 歸位

我還是蹲在地上撿…..比較好

還有 資源垃圾分類 有六個桶子 分得非常精細

每天 他不斷把我丟的垃圾   撿起來再仔細分類一次

再拿到屋外大型回收車回收

 

我ㄧ起生活那麼久的弟弟 才來德國幾年

就變成這樣 讓我非常無法忍受

他說德國人都這樣 一板一眼 決不妥協

辦任何事 效率很高  但一定照規矩來

絲毫馬虎不得 否則有得磨

那時 我想 將來有誰受得了他呀

幸好 回台這麼多年 他已逐漸回復台灣人習性了

 

2年後 小妹又邀集同事 帶媽媽 女兒 三度飛往德國

他們到德奧邊界的一處鄉間 向一家人借用洗手間

一打開話匣子閒聊    一行人竟然就在那裡喝起下午茶

四處參觀 歌唱  用點心 盪鞦韆和他們的兒女

愉快的玩了三個鐘頭

熱情洋溢得讓人難忘

 

在德國期間 處處看到微笑 友善的德國人

和有教養 大方應對的德國孩子

讓我們印象十分深刻 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