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寫了一篇人們對食物的種種偏好

感謝格友捧場  熱烈回應    大有....欲罷不能之勢

尤其....發現一位 "品味獨特" 的珍奇異獸

給了我更多靈感 .....因此決定  再來個續集!!!

 

今天 我先請小朋友 列出他們不敢吃的食物

前五名排行榜 分別是:青椒 苦瓜 茄子 洋蔥 紅蘿蔔

這些專家眼中最營養的食材 也是我小時候拒吃的食物

現在 我卻很愛吃呢

 

人家說 嘴大吃四方 我發現真的有道理

闊嘴的人  通常對食物來者不拒 比較有口福

我大概 就是屬於這種「隨和」的人吧!

 

記得有位親戚 首次來我家拜訪

爸媽搬出一堆  山那麼高的食物招待

他竟然....這不吃  那不吃   到後來  爸爸忍不住問  :  

那..... 你都吃什麼呀?

 

原來 他幾乎80%的東西都不吃  說是 ~~~看了 就不想吃

世上有那麼多美食.... 不知他活著  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他的嘴巴很小  一看  就知是那種.....沒有口福的人

一輩子 就只吃那幾樣東西  多無趣呀

說他好養嗎  是啊  每餐.. 只要丟那幾樣東西給他 就打發了

說他難養嗎  一桌滿漢全席 還挑不到想吃的... 想怎樣啦?

 

 

通常 煮起來 軟軟糊糊的 像茄子 番茄 ..

或有特殊味道的青椒 香菜 洋蔥比較讓人裹足不前

 

煮法也很重要  油炸的 不管什麼 好像都變得很好吃

因為香得不得了~~~ 臭豆腐 就是最好的例子

尤其   肚子餓的時候 .......

以前我家樓下就有一攤

放學回家 遠遠聞到那香味 肚子就快餓成兩半

趕快奉上銀子 好好安撫碌碌飢腸 讓它得到最大滿足

還有 兒子小時候最愛的香鷄排 鹽酥雞 炸雞腿

在等候時 他就已經......口水流了一地

學校對面有家麥當勞 小六時的他  圓滾滾 像吹氣球 

都要歸功於「m」叔叔

 

人就是如此 明知油炸的東西 對健康不好

可就是禁不了口….. 只為一飽口腹之慾

 

以前 我娘家樓下 還有一攤「蚵仔麵線」

弟弟每天放學 一定要吃一碗 吃完 意猶未盡

說他長大 要賣蚵仔麵線

他的志願 一年數變 演布袋戲 賣臭豆腐 蚵仔麵線

都曾上榜

 

弟弟小時候 最恨苦瓜 偏偏爸爸頂樓種了一大片

每次被爸爸夾了一整碗  就趁機偷放回去

爸爸一轉頭 看他碗裡沒了 又夾一堆

後來 這小子偷偷潛入屋頂菜圓 把小苦瓜一一終結

我們也因此...少吃很多苦頭  真該好好謝他

 

弟弟從小挑食   念成大時 

台南美食  全省聞名  他竟然.... 吃到沒東西吃

只好開始嘗試他不喜歡的食物

幾年訓練下來 大小通吃 不但不挑食

苦瓜還成了他的最愛

家人聚餐 最後的菜尾 全掃進他的肚子

反正他再怎麼吃 還是這麼瘦

我常說他: 吃那麼多 也不知吃到哪兒去....

少吃點 別浪費食物!! ~~這世上 很多人沒東西吃

他說 ~~吃很多 胖不了.... 但是少吃點  體重就直直掉

所以 繼續……努力加餐飯

更何況 他才真正是.... 不浪費食物

一定是遺傳爸爸體質 ~~吃一輩子宵夜 點心

還是骨瘦如柴  前心貼後背

 

我也怕吃肥肉  小時候 姊姊愛吃冬瓜糖

感覺像是咬一口 油吱吱的肥肉 .....超恐怖

房東女兒 說 吃荔枝 像吃肥肉.... 好噁心

高中有個女同學 長得又黑又壯 

她從不喝牛奶 說 有牛的味道

可見 很多人的想像力 都發揮到食物上了

 

房東太太 初一 十五都要拜拜 準備很豐盛

「菜濟()」是一定要的啦 拜完 她會拿一盤給我們打牙祭

小妹扭扭捏捏 不敢拿   三妹嘴饞的接過來 正待好好享受

小妹卻一把搶過來 說:人家是要給我的... 我只是不好意思拿

後來 媽媽公平的分給每人一塊  

! 那滋味.....簡直是人間絕品啊

 

我見過最挑食的人 是我小姑的兒子

他就是那種~~~審慎選擇食物的人

食物 擺在面前  觀望半天  慢慢靠近.... 端詳許久

拿到鼻子上  聞一聞  嗯 尚可接受  再放唇邊 用舌頭舔一點

感覺還不錯   再一小口 一小口試吃….

人家還不是長那麼大  只是比較精瘦而已

 

我小阿姨的女兒 超愛吃冰淇淋 愛到….竟然到冰店打工

每天賣剩的 老闆就由著她們吃

她常向我們誇燿  害我羨慕個半死

才做半年 她就辭職 ....說看到冰淇淋作噁

弟弟一聽  有了 Idea   跟媽媽說  治"貪吃"的辦法

就是一直給他吃他愛吃的東西 ....吃到「叫无敢」

哇勒! 我們家 哪有本錢 讓他吃到怕呀??

 

格友卡羅說  只要有豆豉(ㄔˇ) 他就能吃好幾碗飯

讓我想起 媽媽說她小時候的便當 除了飯 就只有幾粒豆豉

每次都躲起來 偷偷掀開便當蓋  因為同學會笑她吃「羊便便」

卡羅.... 真是可憐啊!

 

以前 家人冬天吃火鍋 都已經吃好幾碗了

弟弟還是只吃豆腐 因為他不確定其他的 是否都熟了

真是有夠笨ㄟ

 

我家那兩姐弟 從小就怕美奶茲

三明治 漢堡 涼筍……有美奶茲 就不吃 

還常常嫌東 嫌西 我很想送他們去非洲或奈及利亞

體驗一下飢餓.....30天

回來一定覺得~~樣樣都是人間美味

 

外甥女  從小吃什麼東西 都要淋上一層番茄醬

一根薯條..... 配一包番茄醬

他爸爸常說 她是吃番茄醬  配薯條

我學妹的兒子 每餐都要喝一碗醬油  嚇人吧

 

以前一位男同事 好養到什麼程度呢 

老婆不在家 他把冰箱裡 昨晚吃剩的魚湯

加上白飯 幾碗水.....煮成稀飯 吃得鍋底朝天 

真讓我....瞠目結舌

 

我最欣賞「弘一法師」的入世精神

他是富貴人家 從小山珍海味 豐衣足食

出家後 不管什麼剩飯蘿蔔乾  他都說:味道甚好!味道甚好!

 

我小學時 放學回家 掀開剩飯鍋 醬油拌飯 就吃掉三大碗

如果是剛煮好熱騰騰的飯 加豬油拌醬油  就會吃到不知飽

害媽媽常要再煮飯  才夠家人吃

所以 我真的很不挑食.....什麼都是好滋味

 

年紀越大 越注重養生  清淡  天然

少油  少鹽 少糖  少刺激  多纖維.....對身體更有益處

新鮮 營養..... 重於美味

好吃  不營養的 偶爾吃吃  還是情有可原啦

人生苦短 也無需虐待自己的肚皮

 

不過 我還是覺得 人生很多事 都該去嘗試一下

試了 再決定喜不喜歡

否則.... 會錯過許多美好的事物

吃   也該是人生樂趣之ㄧ   對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