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青春 !拒絕歲月的痕跡 留在身上

舞出自信      活力百倍!

 

中間那位...長髮披肩 著黑衫的老師   據說已超過70歲

OH ! My God

依然身材玲瓏   舞姿曼妙

 

做自己喜歡的事   快樂無比!

 

 

很多人,每天都在尋找  Happy Happy,但,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呢?每天吃、喝、玩、樂,外帶出國旅遊、周年慶大血拼嗎?

 

                                                            

 

 

No No No! 至少….勤儉持家的我,對這些沒太大興趣。我認為:能找出興趣做自己喜歡的事,自動自發去學習,並獲得成就感就是最大的快樂。如果也能得到別人大力的肯定,那...快樂就會加倍喔!

 

 

女兒剛開始學走路時,扶著桌椅慢慢站起來,放開雙手,巍巍顫顫走了幾步,跌坐地上。不氣餒、一次再一次!當她可以連續走好幾步,天真無邪的臉上,綻放出得意又開心的笑容。一遍又一遍…..越走越純熟,自己也樂得直拍手!小孩子學走路,得到快樂,就這麼簡單!每個人,不也都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嗎?

 

你看修車行的黑手,整天在車底鑽來鑽去、全身像抹了黑炭,似乎很值得同情,我想他們應該是很快樂的。第一、他一定對車子相當熱愛,可趁機接觸各種名牌車;第二、可以養家糊口,讓一家溫飽。如果沒有他,車子壞了,你只能跳腳、乾瞪眼、苦等公車….而且經濟再怎麼不景氣,他也不怕生意不上門。當他把你車子的疑難雜症修好,讓你安全上路時,真是賓主盡歡。他最大的成就感,也就在此時此刻吧!如果不是有很大的興趣支撐,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做的。

 

 

說說我個人的經驗: 從小,我就喜歡東寫西寫一些有的沒的,抒發自己的心情。閒來沒事,愛爬格子。但是投稿不合主編口味,常被棄如破屣、令人鬱卒。無意中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叫做『部落格』的平台,可以讓我暢所欲言,真是痛快淋漓!但是…..漸漸的,我發現別人的文章,都附上美美的圖片,讓文章更生動、更能成為目光焦點。我要引用照片,還得徵求同意、註明出處,總覺得….不如自己來拍乾脆。

 

買了數位相機,開始一步步摸索。拍得好,有人讚美,讓我樂上了天;有人來指教~怎麼拍,會更好!我也去觀摩別人的作品、研究如何拍出有質感的照片。看多了,功力越來越深厚,漸漸就愛上了攝影 

                                      

 

 

以前的我,對電腦一竅不通。每次有電腦研習,就很痛苦的等下課。講師一口氣教完,我還茫然不知從何下手,不是發呆就是四處求救。學到一點皮毛,沒幾天就還給老師,挫折重重。只因為我們很少接觸這玩意兒。不像現在的孩子,從小就是敲鍵盤、抓滑鼠長大,操控自如。但要他們寫篇文章、抄幾個字,難如上青天。因為這不是出於心甘情願,而是一種被迫學習,所以「無奈+無趣= 一事無成。」

 

玩部落格 也是爬格子,卻有趣多了!掌控權在我手中,愛怎樣都行。常寫、常拍,上傳照片、編輯版面、弄些有趣的動畫,日子快活又消遙。電腦,不再令人頭大,反而感受到它帶來的方便和樂趣。因為這是出於興趣的主動學習,沒人逼我,反而學得快又樂!兩年來,我利用工作閒暇,已經寫了1000多篇,各種題材都努力嘗試。拍植物,我就上網查資料;寫人文、遊記,就去瞭解他的歷史背景對我而言,不但從中獲得許多知識,交到很多朋友,也嚐到攝影的樂趣…..天地間萬事萬物,都成了我的老師和朋友。甚至現在上電腦研習課程,我還可以去幫助別人了呢!

 

 

目前我教一年級小朋友生活課程的自然部分。帶他們實地去認識校園花草、樹木。引發他們的興趣,慢慢就會牢記名稱、特徵,也會帶書或相關錄影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認識小動物單元,也會帶蝗蟲、瓢蟲來,供同學觀察。整節課著了道似的,百看不厭。在校園遇到我,還會熱情的,牽我的手,去看他發現的昆蟲、車前草…..。他們沒有考試、沒有作業、卻學得很快樂,因為….學習,本身就是一種快樂!

 

 

我也教六年級自然科。我喜歡把課本裡冷冰冰的東西,運用在實際生活上。將課本知識,融入他們的生活經驗當中。發現他們學得津津有味,也引發研究興趣。做「水溶液」酸鹼實驗,除了課本上的材料,也會帶自己生活周遭可找到的東西來。他們發現:做實驗真有趣!原來自然課,也可以很好玩、很生活化。

 

 

寫學習心得報告,會延伸學習,去查詢相關的、有趣的題材,還發揮所長,畫上可愛的漫畫,幽默的文字,把寫報告,當做一件好玩的事,就會越做越起勁。對自然科產生高度興趣的人,可以學得更多、更好、更深入;上課,跟老師也有非常好的互動。有些人缺乏興趣,只寫幾行交差。我不是很在意:如果真沒興趣,也不必強求。因為他必定有自己專長的科目,那時,他就會竭盡心力、全力以赴。

 

 

最近我去學跳舞,發現尋常婦女,或許沒什麼特別,也不太起眼。但是她們一站在鏡子前面,立刻變了個人!隨著優美熟悉的旋律,扭轉、搖擺肢體,一舉手、一投足,是那麼靈巧、輕盈又流暢,臉上煥發出一種自信美,渾身上下,也散發出一股迷人的光采!

                                         

 

生活中,或許有很多繁雜瑣碎的事紛紛擾擾,到這裡,卻可以完全拋開,藉著舞動手足肢體、抒發情緒,表現無窮的魅力和自信,知道自己可以像一名真正的舞者,陶醉在肢體語言的盡情展露。流了一身汗,重新快樂的回到現實生活中。從那自信、快樂的臉龐,我知道:他們已從中培養濃厚的興趣,發現快樂的泉源,找回失去的青春、生命的意義和價……

                                                                  

 

這一年來,我也跟老師上山下海,去學攝影。他們可以半夜摸黑出門,帶齊所有昂貴裝備,在極惡劣的環境下,長途跋涉。一整天辛苦的等待,只為拍得一張好作品。這是對藝術的執著和熱愛,而堅持自己的理想。這也讓我十分感動!若非濃厚的興趣使然,斷不可能盡做這些傻事。不是嗎?

 

 

所有的學習,源於興趣,才可能學得長久、學得快樂。發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去實踐,你就可以成為一個:真正快樂的人!如果你還沒找到興趣,趕快去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