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87年     媽媽和阿姨聚餐合影

左起  為四姨(已歿)    六阿姨    媽媽    小阿姨

 

外婆生了九女三男 媽媽排行第十 下有一弟一妹

阿嬤在民國24年 中部大地震時 壓壞了脊椎骨

身高不到130公分 但是 她仍然樂觀勤奮的過了一生

那年 媽媽才五歲

大清早 正在長長的椅子上吃早餐

突來的大地震 天搖地動 她摔落地面

接著整個房子倒塌下來.....

外公衝過來 一把從傾圮的瓦礫堆中 抓起幾個小孩

狂奔出去 丟在大稻埕 再奔回屋內

聽見哀嚎聲 才知阿嬤被倒塌的樑柱壓在底下

他好不容易將外婆拉出 以為無恙 就馬上再去搭救其他人

等他回來 阿嬤的頭已歪一邊 動不了 背也駝了

之後幾天 四處找人推拿 阿嬤的頭 總算可以自由轉動了

但是 整個背隆起 身高只剩120多公分

 

外婆活到95高壽  過世時 已有第五代後人 子孫滿堂

她心地善良  個性溫和 顯得較為懦弱

她的養母非常強悍 凡事都由她做主

外公是招贅的 一家子大人小孩 都很怕阿祖

她掌控這整個家 包括經濟大全 所有阿姨 舅舅的婚配嫁娶

還有瞞著外公 把幾個阿姨送去遠方當養女…. 直到過世

阿嬤每被送走一個女兒 就會哭很久

所以 她很疼剩下的幾個小孩

 

印象中 阿嬤非常能幹 醃製各種醬菜 都很拿手

用藺草做草帽 則是她的副業 一生做的帽子 不知凡幾

我喜歡看她坐在屋簷下

雙手熟練而飛快編織草帽的專注神情

一頂草帽 兩個多小時就完成 而且非常整齊漂亮

記得以前我跟她要 她就馬上編了頂精緻可愛的草帽給我

讓我非常得意的到處現

我覺得 阿嬤其實也是個很慈祥的人

 

大舅媽 是個傳統農家婦女 身材矮胖

一張笑咪咪的圓臉 非常親切

對我們尤其好 每次回到外婆家 

她都把我們當貴賓看待

命眾表姊妹 把我們服伺得像皇后 格格

陪我們吃香喝辣  到田埂間奔跑玩樂 摘水果吃

去表哥表姊房間 看牆壁上貼滿滿的漫畫 素描

小時候的我 愛哭擱愛濧路

有一次 為了追姊姊和表姊們 不慎掉到狹窄的田埂裡

一身爛泥巴的 被送回來

不過 我還是喜歡到處跑

 

大舅媽是長媳 要照顧一大家子人 已經很不容易

還得招呼不時回娘家看阿嬤的阿姨 及長輩晚輩們

永遠忙碌不得閒 像顆陀螺般 

過年過節 更是在大灶前轉來轉去

忙做粽子 籮蔔糕 年糕

用小模子做的糕仔最好吃了

什麼花樣都有 我們會收集齊全 才慢慢吃

她很風趣 跟媽媽 阿姨們 總有聊不完的有趣話題

我們小孩 很喜歡聽她們聊些有的沒的 聽懂 聽不懂的

樂天知命的她 永遠像彌勒佛般  掛著一張笑臉

笑聲爽朗 聲音清脆好聽 是我最喜歡親近的長輩

媽媽難得回娘家一次 和家人都要聊到深夜

當年無電燈 只有廚房一盞小火電仔

八點不到 大家都去睡了 有點陰森恐怖

姊妹早睡著了 田蛙叫聲吵得我睡不著

屋子內外一片黑漆  我在紅眠床上翻來覆去

嚇得要命 總要等到媽媽回來 我才能安心睡

 

鄉下的夜晚 真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