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民國50年 小舅舅結婚 是家族盛事 

在老家大廳前的大合照(果然是土角厝)

外婆坐在小舅旁邊 小舅媽旁邊是大舅媽 

左前坐者 是外埔的祖母 右後一是三叔

我在外婆左邊第三個 被母親抱著的6個小女孩 全是49年次生的

媽媽站在小舅舅後面 抱著我小妹


 

87年 外婆家現址    ~~~~只剩這個土角厝的一個角落

照片為大舅舅 和他二媳婦


 

對外婆家的記憶 是遙遠而模糊的

在那個美麗的農庄 曾經有著我溫馨的童年回憶 

當時未曾特別留意的人

今日  卻成了我深深的思念

 

媽媽娘家 在台中縣后里鄉的墩仔腳

從月眉 下了客運 還要走一段很長的碎石子路

在大太陽底下 車過 揚起一片塵土 眼睛都睜不開

口乾什躁的 幾個姊妹在滾滾黃沙中 跟在媽媽後面

總是很不耐煩的一直問: 還有多久?

媽媽的回答 永遠是快到了!

當我們看到外婆家四周  那片高高的防風竹林

就興奮的叫起來:到了!到了!然後拔腿快跑

看誰跑最快 先去向阿嬤通風報信

 

阿嬤家  四週都是一望無際 綠油油的稻田

有一條清澈小溪 繞到屋後 形成一個水塘 四周大石頭圍著

水塘在樹蔭下 感覺十分清涼  澄淨

那是終日辛勞的大水牛 御用泡澡的按摩浴缸

舅媽們 也是在這裡洗全家大小的衣服

 

阿嬤家後面 有個白柚子園 非常大

旁邊還有很多果樹菜園   四處亂跑

高高的大樹 圍繞著三合院的土角厝

我們最喜歡在曬穀場追逐 嬉戲

 

三合院是ㄇ字型 中間主廳是公媽間 旁邊是我們睡的房間

再過去是小舅舅住 簡陋茅房也在最角落

公媽間東邊 是阿嬤的房間 她的紅眠床很漂亮

我很喜歡去她房間看一些寶貝收藏

再來是廚房 餐廳 小浴室 大舅房間 表哥表姊房間

最後才是農具和倉庫

 

大舅 一年四季 好像都在田裡忙

只有吃飯時間和過年 他才有空坐下聊天

平常 他也很早睡覺 不過他是大聲公 只要他在家

再遠都聽得到他的大嗓門

 

他有十個孩子女 三男  

那些表兄弟姊妹 數算起來 很費番功夫

尤其後面幾個陸續出生的表妹 總怯生生的縮在小角落

我們實在弄不清楚誰是誰?

只有年齡相近的幾個表姊比較熟識而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