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東勢林場的忘憂池

 

台中縣東勢鎮 曾是我的家鄉

我四歲到八歲在那裡成長

一個純樸的客家鄉鎮 充滿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雖然當時年紀尚小 很多人事物

歷經快半個世紀 依舊十分鮮明

那時 爸爸在谷關工作 媽媽帶著我們幾個姊妹

住在東勢農會對面巷子裡

隔壁的表舅、阿姨 和媽媽是遠房親戚

表兄姐稱我媽媽為姑姑 但因為舅舅和爸爸同姓

於是改稱爸爸為叔叔 感覺上更加親密

 

當年 媽媽患有嚴重氣喘 爸爸不在身邊的日子

舅媽、阿姨和眾表哥、表姊

還有年紀很大的阿伯公和阿伯婆 就常來幫忙照顧我們

小妹 也是在這裡出生的

她長得十分可愛討喜 每天都有一堆長輩輪流搶著抱她

不孕的阿姨 常開半玩笑說要收養小妹

每當爸爸深夜從谷關回來 不見小妹蹤影

就衝進阿姨家 去把小妹搶回來

今日 年邁的爸媽 都是小妹在奉養、照顧

或許 是冥冥中注定的吧!

 

我只念一年幼稚園大班

是在百樂戲院隔壁的天主教幼稚園

每天的點心 都是一杯牛奶 三片餅乾

也是一天的希望所寄託

三妹提早一年 去大肚伯父家念小學 沒讀過幼稚園

也沒吃過幼稚園的點心 似乎是從小好吃的她

今生最大的遺憾

 

耶誕節時 幼稚園會發一大包糖果、餅乾

我都原封不動的帶回家 跟姊妹一起慢慢享用

還有耶穌在馬槽誕生的話劇表演….

點點滴滴 我都記得

 

有次 莫名其妙的被兇巴巴的小班女老師呼巴掌

膽小的我 摸著火辣辣的臉頰

始終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

但從此看到她 都會渾身發抖 眼光避開

 

家後面有一排竹子林

我們常去用竹葉包沙子 當粽子玩的天堂

天天跟左右鄰居 灌蟋蟀 吃炸醬草酸酸的梗;

有時抽到氣球冰 還可以涼爽個大半天

那是用糖水灌到氣球裡 再冷凍成冰球

當年家家都沒有冰箱 這就是消暑最佳良方

我常去一個小女孩家 玩金髮碧眼洋娃娃

天天幫她變換不同髮型 玩到不想回家

 

上小學時 老師上課都講客家話 只有國語課才講國語

回家和鄰居小朋友講的也是客語家人之間都講台語

所以二年級 剛搬到台北時 我國語很不靈光

常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

第一次月考 老師口試:愛迪生的發明 什麼最偉大?

我急得快哭出來~誰是「愛女生」呀?聽都沒聽說過

學期末 竟然也能得到第九名

 

當年 我和姊姊念東勢國小 下雨天 常共戴一個大斗笠去學校

那時還沒人有雨傘 大家都是戴小斗笠上學

兩人同時當選模範生 老師還帶隊 去鎮上的相館拍照

貼在校門口穿堂 爸爸常沒事跑去看幾回 很引以為傲

 

大表姊為了獎勵我 特地帶我去台中買雙紅皮鞋

當晚睡到半夜 兩手一陣冰冷 睜眼一看 眼前就是那雙紅鞋

原來 作夢也開心 倒栽蔥 雙手都撐到地板去了!

 

那時美國援助台灣 媽媽跟著去幼稚園後門排隊

也領到一大包奶粉 常常就用湯匙 舀到我們姊妹的手掌心

我們用舌頭舔著 邊走邊吃不是泡開水喝

媽媽說 這樣不易拉肚子

那所幼稚園至今仍在 只是看起來變小了

 

因為東勢溼冷 媽媽常氣喘病發 晚上喘到坐著不能睡

有天下課 學校圍牆外 有殯喪隊伍經過

敲敲打打、哭哭啼啼的 我攀到圍牆上看到

竟悲從中來 以為那是媽媽 忍不住放聲大哭

 

回家發現媽媽好好的 才放下一顆心

那幾年 獨自走好遠的路

去「下新莊」的中藥鋪 幫媽媽抓藥

也成了我的例行公事 總是邊走邊玩

 

921發生前的暑假 我們還到東勢、谷關懷舊 探望舅媽

沒想到兩個月後 這裡地震相當嚴重

到處房子倒塌 堆得像骨牌 馬路有如雲霄飛車 忽高忽低

東勢國小 後來由慈濟重建 變得很漂亮

 

地震過後幾天 小妹立即開車 載爸爸和伯父

遠道去探望東勢、石城、土牛的很多親友

有些 就此天人永隔 如今這裡依舊十分繁榮

地震過去12年了 一切彷彿都已煙消雲散……

其實 卻是永遠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最深的痛

 

晚餐時 我們三姊妹回憶著很多往事

感嘆時光的流逝 一眨眼就快半個世紀

餐廳沒其他客人 因為客家人生活很儉樸 不常外食

只有外地人才會來用餐

 

第二天 在東勢林場午餐後 爸爸打電話給二表姊

她和姊夫來與我們會合 一起到「大安溪峽谷」玩

 

~待續~

 

P.S~關於東勢鎮 我有很多懷舊文章 篇篇都是嘔心瀝血之作

 

造訪東勢故居

東勢林場之行

谷關東勢懷舊之旅(二)

谷關東勢~懷舊之旅(一)

重返東勢 921 的夢魘(一)

往事如煙

童年的記憶~~~玩樂篇()

童年的記憶~玩樂篇()

 

 

#2. 東勢鎮上的服裝店 有東勢國小服裝 引起我很大興趣

#3.  耶誕節前夕的住宿中心

 

#4.  充滿歡樂與溫馨

 

#5.  近20年前來住宿至今

 

#6.  很精細的木雕

 

#7.  栩栩如生

 

#8.  連桌椅都很有型

 


#9. 冬天也像春天

 


#10. 但是 枯木也增添不少冬景

 

#11. 中部的好天氣  讓人羨慕

 

#12.  森林裡走一趟

 

#13.  吸取芬多精

 

#14.  有一棵大神木

 

#15. 楓葉雖然不多

 

#16. 樣貌 也不是很好看

 


#17. 卻也有繽紛之時

 


#18. 陽光透進來

 


#19. 落葉 也惹人憐

 

#20. 空中舞者

 

#21. 天羅地網

 

#22. 無意中捕捉的美麗

 


#23. 逆光的植物   格外迷人

 


#24. 花團錦簇

 


#25. 涼亭美景

 

#26. 令人忘憂

 


#27. 小木屋的造景

 

#28. 林場的枝枒

 

#29. 倒影

 


#30. 東勢林場 一年四季 皆有美景

 


#31. 步道走來  輕鬆宜人



#32. 樹枝的美感

 


 

#33. 午餐的客家菜  十分合口味 很快就盤底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的天空符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